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电信运营商向车联网延伸意欲为何

日期:2016-09-12    来源:中关村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9/12
16: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车联网产业 物联网行业 车载智能系统

据权威统计,到2020年,全世界将会产生500亿个端到端的连接,因此,物联网业务应用的铺开对电信运营商网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智能交通的下一个阶段的重点主要聚焦在基于物联网

作为国内电信运营商之一,以中国联通为例,其非常重视物联网发展,将其定位为重要的创新业务,除了提供管道业务,针对特殊行业提供端到端解决方案之外,还希望能够搭建IoT产业聚合平台。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联通已经在网络侧和平台侧进行了大量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联通还为此成立了联通智网科技有限公司,主要针对车联网行业提供端到端解决方案,目前联通在前向车联网市场份额达到80%多。

过去的几年中,中国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有了较大规模的提高,毋庸置疑,智能交通的下一个阶段的重点主要聚焦在基于物联网、基于车联网新一代的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中,而这对于联通而言,其通信管道的优势尤为凸显,实际上,车与车之间的通讯,车与道路之间的交互、道路与管控中心之间的交互是未来智能交通在信息交互发展中的关键支撑。

而从技术角度看,在我国提出的“大交通运输”中就包括公路交通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其中物联网(含车联网)、卫星导航系统和下一代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典型和核心应用领域正在成为整个行业的爆发点。究其原因,一方面,通信技术不仅在公路交通领域将得到深化应用,而且在铁路和航空等交通领域将更为重要,同样会得到更深入的应用和发展;另一方面,通信技术不仅局限于已较普遍的技术类的应用,而且将着力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和发展。

联通动作表明,其将打造基于网络基础设施、IT基础设施,从平台建设到服务的运营体系,同时,整合产业链资源,为智能交通产业提供端到端的服务。截至目前,联通已经与23家车企合作开展了车联网服务,并在芯片、终端、平台、内容方面,都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作为相应的结合。

这也同时意味着,电信运营商对车联网领域的布局正在加紧完成。一方面掌握通讯资源在手,另一方面的综合服务支撑业已形成,电信运营商们成为未来车联网主导者的野心更显清晰。

值得注意的是,在现有公路的信息化建设建设中,每年国家仅在整体公路信息系统的追加投入、升级改造、日常运行维护三个方面的市场空间就达百亿元规模以上,今年同样也不例外,这也就意味着,运营商的增值方案在监控系统、警务智能交通设备市场中将迎来潜在的市场机遇,联通抓住现阶段的建设契机优势明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