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数据|2016年全球电力报告:总结发电站之“最”(四)

日期:2016-09-12    来源:无所不能  作者:庞名立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9/12
17: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16年全球电力报告 电力数据

电力消费跟经济发展有着密切关系,说得学术点,电力消费随着GDP而变化,经济发展越快,GDP增加得越高,则电力消费就随之增高。评论电力消费趋势的文章很多,但很少说:这些年头,电力需求在减少。2015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增长率仅为1.0%,远低于十年平均值1.9%。2015年全球发电量增幅只有0.9%。

中美两国的GDP约占全球总量的41%,中美两国的发电量也占全球总量的41%,因此,中美的电力生产牵动全球电力市场。别认为美国比中国强,那就把您的思维颠覆一下:中国比美国强得多。您把这些数据仔细分析就看出来了。

本报告根据BP(世界能源统计评述)、CIA(美国中央情报局)、IEA(国际能源署)、REN21(21世纪可再生能源政策网络)、WB(世界银行)、EIA(美国能源情报署)、EnerData(全球能源统计年鉴)等最新报告汇集而成,以告诉读者目前全球电力生产和消费的状况。

再生能源发电份额最高的国家

再生能源发电份额最高的国家是一些小国家,如莱索托、不丹、巴拉圭、阿尔巴尼亚、冰岛、莫桑比克、赞比亚、刚果民主共和国、尼泊尔、埃塞俄比亚和布隆迪等。这些国家再生能源发电占全国总发电量的99%以上。也就是说,只靠水力发电就够用了。

如果撇开这些小国家来看一些经济发达国家的状况。根据《EnerData:GlobalEnergy Statistical Yearbook 2016》的统计,在欧盟国家,再生能源发电已经占电力生产的30%。挪威再生能源发电居然占98%。

再生能源发电在电力生产中的份额(%)

一些大型经济体国家的再生能源发电在电力生产中的份额要低些,其原因是需要大量能源来维持经济发展,如2015年中国再生能源发电占总发电量的21.05%、俄罗斯16.59%、印度15.20%、日本12.66%、美国12.56%、英国11.99%。请注意看,中国再生能源发电比这些经济体都高些。

2015年全球电力贸易

与国际石油贸易不同,电力贸易只是发生在与邻国之间的贸易,数量只占发电量的0.5%以下。许多国家的能源是既有进口量也有出口量,电力贸易平衡是指能源进出口之差。净进口国为+,净出口国为负值(-)。

根据《EnerData:Global EnergyStatistical Yearbook 2016》的统计,净进口最多的地区是亚洲,净出口最多的地区是独联体。

2015年电力地区贸易(单位:TWh)

美国是最大的电力净进口国,法国是最大的净出口国。

2015年各国电力贸易

度电成本估计

度电成本(Levelized Cost of Energy,LCOE)根据各国的电力情况不同而成本各异。根据《U.S.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EIA》的《AEO2015》的资料整理此表。从表中可以看出,天然气发电采用常规燃气轮机在电力市场的竞争能力很弱势,甚至不如光伏发电,可是通过技术进步采用先进的联合循环,电力成本降低一半,比水力发电或风电场都低。

美国2020年度电成本估计(单位:$/MWh)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