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面临补贴退坡 纯电动物流车该何去何从?

日期:2016-09-14    来源:新能源汽车新闻EV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9/14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纯电动物流车 新能源汽车补贴 新能源车市

从明年开始,新能源汽车产业补贴退坡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且终有一天补贴将消失,而留给行业企业的思考题便是:该如何由对政策的依赖转向靠实力赢得市场的认可。单就纯电动物流车推广这一细分市场来看,尽管现阶段有补贴作为行业的巨大支撑,但仍有不少企业,特别是运营公司,面临着模式单一、盈利难的窘境。然而,在补贴退坡的趋势下,企业更要寻求创新的模式才能够生存。

沃特玛创新联盟理事长、沃特玛集团董事长李瑶认为,补贴退坡意味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即将进入2.0时代,即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从规模竞争转向品质竞争,从单兵作战转向联盟军团。笔者认为,眼下,说市场驱动还为时尚早,说品质竞争有些含糊,唯独从单兵作战转向联盟军团更实际,尤其是对于纯电动物流车推广更有利。

9月13日,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沃特玛创新联盟与中国一汽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沃特玛创新联盟旗下的深圳运创租赁公司与一汽签署5000辆纯电动物流车的采购协议,这在纯电动物流车产业遇冷的大环境下,无疑是一场“破冰之旅”。

近日《新能源汽车新闻》曾采访业内知名纯电动物流车运营企业,该企业负责人表示,“运营企业的生存处境很尴尬。”第一,购买纯电动物流车的成本较高,且企业盈利模式单一;第二,随着补贴的退坡,整车企业对采购价格的把控还是未知;第三,与物流公司谈合作也是一大难题,毕竟相比较燃油物流车的便利来讲,纯电动物流车由于充电难和续航里程不足的原因并不具有优势。

尽管在这样的现实处境下,仍有不少企业看中这一市场,不过,采购订单相对较小,似乎都在“掂量着来”。但从数据可以看出,纯电动物流车的市场仍在悄悄发酵。

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8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了达到了25.8万辆,其中纯电动物流车的销量为0.7万辆,占比3%。业内预计,2016-2018年纯电动物流车将快速增长,今年国内产量将达到10万辆,增长率超过50%,预计2020年纯电动物流车产量将达到32万辆。

即使真的如预测所说,2020年产量可达32万辆,但彼时的补贴退坡幅度也是现在的40%。那么,物流车企、运营商、甚至包括物流公司等又该如何应对?

至少,从沃特玛的战略来看,“联盟”则是最好的思路。

正如李瑶所说,“沃特玛靠电池起家,所以根源还是电池。”当然,这也是沃特玛积累的优势所在。正式利用这种优势,沃特玛才有实力将触角伸向物流车领域。

早在2013年,沃特玛组建了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联盟由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电机、电控、接插件、智能仪表、充电设备等核心零部件企业及运营平台组成。

如今,利用这种联盟的优势,由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等7家联盟零部件企业配套供货,沃特玛创新联盟与一汽汽车共同设计和开发,再有一汽进行车辆生产,最终由联盟成员之一深圳运创租赁有限公司进行市场运营,最终才得以实现几方共赢的局面,这也是当前新能源汽车推广中三位一体的新思路。

就在本次论坛上,一汽又与沃特玛旗下联盟成员企业签约,揽获辆电池、电控。汽车空调等核心零部件共有几个亿之多。

其实,这足以说明,整车企业需要的零部件,国内企业可以自己生产、提供,但这种表面的采购关系,仅仅限于长久合作,或者临时的东拼西凑,而进一步实现紧密合作,甚至联动整个产业链的相关企业一同布局,似乎更能够在技术、需求、运营等方面知己知彼。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