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韩国电力公司期待“亚洲超级电网构想”的原因

日期:2016-09-18    来源:日经BP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9/18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级电网 光伏发电 风力发电

韩国电力公司(KEPCO)社长赵焕益,9月9日在自然能源财团成立5周年的纪念座谈会上发表演讲,从韩国的电力情况出发,谈了亚洲超级电网的必要性。


韩国电力公司(KEPCO)社长赵焕益(摄影:日经BP社)

亚洲超级电网是连接亚洲各国的电网,使光伏和风力发电电力相互融通的构想。由软银集团社长孙正义提出,与中国国家电网、俄罗斯送电网公司ROSSETI一样,韩国电力公司也表示出了兴趣,于是4家公司开始了业务可行性调查。


大规模利用蓄电池的项目纷纷立项(摄影:日经BP社)

赵社长历任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副部长、韩国输出保险公司社长、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司社长等韩国政府官员和公司的领导及高管后,出任了韩国电力公司的社长兼CEO(首席执行官)一职。

韩国必须在比其他发达国家小的国土内满足电力需求。其东西和南侧临海,北临朝鲜,因此目前无法与邻国的电网并网,需要在国内自给自足。

韩国2016年夏季遭遇了40年不遇的酷暑。赵社长说,在这样的酷暑中,“所幸电力供求比较稳定,平安度过了夏季”。

韩国与日本一样,夏季的空调负载会形成用电需求高峰,酷暑会发生电力供给不足。赵社长就任后也是一样,在酷暑天气持续、电力需求猛增的情况下,火力发电持续满负荷运转,有些年份甚至会陷入无法可想的窘境。

酷暑的电力短缺催生的想法

在这样的年份,只能向国民广泛分发扇子、冰袋、冷却喷雾等防暑降温商品,赵社长也走上街头呼吁节电,期待国民能实行。据称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再次发生,而生出了两个想法。

一是从海外购买电力,输送至韩国;二是存储电力,在电力短缺时使用。

其中,从海外向韩国输电的想法,如果亚洲超级电网构想能实现商业化就可以实现。

赵社长称,为了解决电力短缺而开始着眼于国外的契机,是世界能源会议(WEC)2013年10月在韩国举行时。

在与参加会议的世界各国政府的首脑、企业高管和研究人员等的会唔中,赵社长痛感要解决亚洲电力领域的课题,需要有全球眼光,探索政府和企业开展跨国可持续合作。

而关于另一个想法——存储电力,在电力短缺时使用的方法,则为提供备用电力相继启动了合计200MW的蓄电池等大规模利用蓄电池的项目。

在海外也开始开展可再生能源发电。

在风况和日照优势在 全球都数得着的蒙古戈壁沙漠,与软银集团和蒙古Newcom公司签订了MOU(备忘录),在探讨开发大规模的风力和光伏电站。

如果亚洲超级电网实现,蒙古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电力就能经由中国向韩国和日本输电。

赵还说,在日本也于北海道动工建设了输出功率约为28MW的光伏电站,此外,还决定收购美国西部科罗拉多州建设的30MW级光伏电站。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