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建设 » 正文

美国风电成本是真的降了吗

日期:2016-10-09    来源:风光资讯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09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成本 美国风电

美国能源部(DOE)最新报告描绘了可再生能源的美好蓝图,但美国人不会忽视:任何突破都是有代价的。未来几年,美国风电和光伏发电会大幅增长,有一点必须看清,快速增长的背后是政府对这些行业的大力补贴。

众所周知,替代能源技术已经得到了几十年的大量补贴,甚至可以说是得到了纳税人的慷慨支持,但并没有得到当初承诺的市场回报。如果这些技术真是有前途,能让风电和光伏产业增加成本竞争力,那么它们不该需要政府如此的优惠补贴政策。

DOE的报告显示:6个图表将使你乐观看待美国清洁能源的未来。图表中指出发电量增加、风电和光伏成本降低,以及电动汽车和LED灯泡都会降低成本、增加销售量。

而DOE的信息似乎阐述了一个不同的事实,自1980年陆上风电成本整体下跌以来,在2002到2010年间,实际成本增长超过了40%。

七月,《国家评论》报道,自2000年开始,风电产业收到各县、州以及国家补贴近1760亿美元。尽管如此,根据DOE的图表,实际上2002年的风电成本低于2015年。

看来,数百亿美元的补贴使得风电更加昂贵。

能源研究所(IER)的专家还指出,DOE的数据并没有包括其他能源资源的增长。即使有奥巴马政府给风电和光伏提供的补贴,天然气发电量增长仍然超过了风电和光伏,2008-2015年间,其增长速度是风电和光伏的2.5倍。

事实上,花在科研方面的经费以及其他隐性成本都远远大于政府补贴。当光伏电站或风电场发电时,这就意味着其他更可靠的电力来源必须减少输出相对应的电量。而为了迎合不稳定的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造成其他稳定发电方式的成本提高,最终导致更多的美国家庭和企业为昂贵的电力买单。

在对风电和光伏的成本估计上,并没有涵盖这些隐性成本,因此也不能提供一个完整的成本核算。风机成本或太阳能电池板成本的下降并不会直接影响风电和光伏的最终成本,因为相关产业技术研发是否能如期回报市场,这样的不确定性仍然是个问题。

其实,DOE对可再生能源的数据统计,不应忽视传统能源的改进。诸如通过水力压裂和定向钻井技术,大幅提升了获得的能源资源。因此在关注风电和光伏成本的同时,也应看到天然气和石油成本降低的事实。

综上所述,只要人们有创新的自由,能源的未来就是光明的。近几年,美国政府重点关注风电和光伏产业,无形中也推动这些领域科学技术的发展,但对于市场来说,重要的是各种能源在市场机制下自由竞争,优胜劣汰。美国家庭获得最便宜的能源的最好办法就是让风电和光伏,与石油、煤炭、天然气以及核能公平竞争。如果市场更自由,那么美国人民将受益更多,甚至超出预料更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