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日本拟收紧环保车优惠标准 全力建设“氢能社会”

日期:2016-10-10    来源:中国汽车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10
11: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菱汽车 氢能社会 氢燃料电池 丰田

三菱“油耗门”事件给日本汽车业敲了一记警钟。日前,日本国土交通省宣布,将对提交虚假燃油经济性数据的汽车厂商处以罚款,每辆涉事车罚款30万日元(约合2941美元),以警示车企。为了避免“油耗门”事件再次发生,日本政府还计划对该国的环保车税费减免优惠政策设定更高的门槛,提高可享受环保车优惠车型的燃油经济性标准。

自2009年日本政府开始实施环保车税费减免优惠政策以来,很多并不环保的车型也享受了优惠。与此同时,一些车企为了让旗下车型获得环保车税费减免优惠而虚报燃油经济性数据,这也是三菱和铃木“油耗门”发生的主要原因。据悉,日本相关部门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讨论具体改革措施,新标准有望于明年春季开始生效。可以预见的是,改革措施将进一步打击此次“油耗门”丑闻中的主角——微型车的发展,而新能源汽车,特别是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将得到极大的促进。

提高环保车税费减免门槛

目前,日本环保车税费减免政策较为宽松,80%的全尺寸乘用车均能获得某种程度的环保车税费减免优惠。不少日本汽车业内人士抱怨,日本环保车的门槛未免太低了,传统的燃油车不应享受税费减免优惠,电动汽车以及氢燃料电池车才有资格享受优惠。近日,日本执政党税收政策委员会的一位高级成员表示:“考虑到现在有那么多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那些不太环保的汽车甚至都能获得税费减免优惠就显得不合时宜了,也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

在日本,消费者购车需要支付两种税,一是机动车购置税,二是机动车吨位税。按照燃油经济性的不同,日本环保车购置税减免范围是从20%~100%,像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车就可以享受100%的税费减免。环保车税费减免政策将于明年春季到期,日本政府计划届时将这一政策再延长两年半时间。机动车吨位税减免范围是从25%~100%、也将于明年4月到期,预计也将延长两到三年时间。

除了延长环保车税费减免政策的执行时间,日本当局正在考虑对环保车优惠制定更高、更严格的燃油经济性标准。现在,一些享受环保车税费减免优惠的车型,其燃油经济性表现甚至不及日本整体乘用车的平均水平。

当前,日本乘用车市场燃油经济性的最低标准要比2015财年的标准高5%。该国汽车业官员表示,如果要削减至少一半享受环保车税费减免的车型,那么该国燃油经济性最低标准至少要提高20%。环保车税费减免政策明年春季到期之后,一个新的、以燃油经济性为基础的税费减免政策将取代它。

微型车发展前景现阴霾

作为三菱和铃木“油耗门”丑闻中的主角,日本微型车的销量可能会因为该国政府提高环保车优惠标准受到更大的冲击。近日,日本政府经过调查发现,继今年4月被曝包括eK在内的四款微型车外,三菱汽车另外八款车也在油耗测试中采用了不当手段,虚报了燃油经济性数据。在“油耗门”丑闻曝光之后,日本微型车市场连续多个月销量暴跌50%以上。

日本微型车有一个专门的称呼,即K-car,这是日本运输省专门制定的一种汽车分类。K-car在日语中的含义为“轻自动车”,专指那些发动机排量在660毫升以内、车体长不超过3.4米、车宽不超过1.48米、车高不超过2米的车型。由于日本国土面积狭小而人口众多,微型车在日本很受欢迎,销量占据日本乘用车总体车市的1/3以上。虽然微型车在日本很畅销,但是竞争激烈,利润非常微薄。因此,三菱、铃木等小型车制造商才铤而走险,通过虚报燃油经济性数据来达到环保车型的标准,以获得优惠。

目前,日本政府正试图限制该国微型车产业的发展,因为微型车利润较低,该国政府认为日本汽车制造商应该更专注于那些利润更高、可以用来出口的车型。在全球其他市场,并没有对于K-car的法规和需求市场,因此在海外市场很少看到K-car。日本政府认为K-car限制了日本汽车制造商的规模效应,这些车企对于K-car的研发投入应该转移到更有意义的地方。因此,日本政府也提高了针对微型车的购置税。

全力建设“氢能社会”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日本收紧环保车优惠标准,受益的将是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车这类真正的零排放车辆,它们将继续享受100%的税费减免,而且购车补贴幅度也会加大。尤其是氢燃料电池车,日本正在致力于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前建设“氢能社会”,普及氢燃料电池汽车。

今年4月,日本经济产业省发布了《EV·PHV路线图》。该路线图提出,到2020年,力争让日本国内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保有量达到100万辆。日本经济产业省认为,与燃料电池车一样,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不仅可以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还可在自然灾害发生时作为应急电源使用。

丰田早在2014年年底发布了Mirai燃料电池汽车,该公司最开始每年生产700辆 Mirai,随后产量提高到每年2000辆。本田今年3月发布了Clarity燃料电池车,向日本企业和地方政府提供租赁服务。日本政府为消费者购买氢燃料电池车提供了大量补贴,对于氢燃料技术的预算也是一增再增。 今年4月,日本政府还宣布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计划到2020年让国内氢燃料汽车保有量达到4万辆,2025年达到20万辆,到2030年达到80万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