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聚焦】新能源汽车未来走向引发多方激辩

日期:2016-10-2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21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市场 特斯拉 东风日产

杨裕生指出,特斯拉绝对不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目标,政府管理者与企业不要再盲目崇拜,这种长里程纯电动车排放高,不宜鼓励,在他看来,小型新能源汽车和增程式是最容易市场化的电动车。

东风日产启辰事业部副部长李广涛说,“里程越长,补贴越多,但消费者实际不需要那么长。”

腾势汽车首席执行官严琛认为,电动车的成本目前还有下降余地,但是补贴继续退坡,挑战不小

有的追回补贴,有的课以重典,决策层终于下决心祭起了大旗,拿弄虚作假骗取补贴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开刀”。一时间,“九成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将退市”的传闻在四处弥漫……

根据不久前财政部公布的数据,通过对90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的专项检查显示,其中有70多家存在骗补和违规谋补行为,涉及金额高达92亿元,波及企业范围之广令人震惊。

新能源汽车发展现行的激励机制出了怎样的问题?作为全球最为活跃的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究竟该往何处去?近一段时间以来,与此相关的话题成为各方专家激辩的焦点,一些资深人士甚至不无焦虑。中国汽车行业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就是其中的代表。

杨裕生在日前举办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问题研讨会”上直言不讳地说,电动汽车发展一定要市场化,前提一定要将补贴退坡实行到底,一直到取消补贴为止。电动

汽车市场化的关键措施是补贴退坡+积分制(或碳配额制);实行电动车积分制,应该节油和减排并重。

他以目前市场上风生水起的新能源车“特斯拉”为参照,杨裕生指出,特斯拉绝对不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目标,政府管理者与企业不要再盲目崇拜,这种长里程纯电动车排放高,不宜鼓励,在他看来,小型新能源汽车和增程式是最容易市场化的电动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问题指出,新能源汽车发展需要在供需两

端发力,两手并用,推动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他说,供给两端发力是指在需求端和供给端共同发力。一方面大家喜欢用、愿意用新能源汽车;另一方面供给端需要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政府企业共同努力,使得新能源汽车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开拓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两手并用就是市场看不见的手与政府看得见的手相互配合。

“政府要干预,但前提是要搞清楚干预什么,这是核心。”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针对新能源汽车政策政府干预方面做法欠妥。他认为,

现在各个领域都有意见、都有牢骚,这说明新能源汽车政策存在一定的问题。

姚景源形象地打了个比方,新能源汽车政策要参考《婚姻法》的制定办法。《婚姻法》的特点是只管最基本的一夫一妻制与法定年龄。“设想,如果婚姻法出于好心规定细则:80岁不得与20岁联姻,这是有问题的。婚姻法最大的特点是只管最基本的,不能管死。”

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说,在汽车行业的管理中,一直没有摆脱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老毛病。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

当中存在的问题,是否也有这样的问题值得思考。

重庆恒通客车、力帆乘用车、苏州吉姆西、金龙客车、比亚迪……这是近日陆续遭受财政部巨额罚款的车企,对于现行的行业现状,如果补贴退坡怎么办?线路之争还要不要提?里程大战是否有意义?

来自企业层面的意见在不久前举办的“中国汽车品牌论坛聚焦新能源汽车发展”上让人一览无余。东风日产启辰事业部副部长李广涛说,“里程越长,补贴越多,但消费者实际不需要那么长。”腾势汽车首席执行官严琛认为,电动车的成本目前还有下降余地,但是补贴继续退坡,挑战不小。北京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杨加彪提出,“北汽发展新能源的思路是生态圈化的。”对于业内关注的江淮与大众新能源合资项目,江淮乘用车备件营销公司总经理汪光玉回应,“合作是为了把发展新能源战略坚持到底。”而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副主任、上汽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说,“做新能源不能只赌一条线,但随着电池成本快速下降,上汽将在电动车上加大投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