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十四五”风电新增吊装量重返20+GW量级

日期:2016-10-24    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24
16: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装机容量

MAKE海上风电研讨会”在北京圆满落下帷幕。本次研讨会MAKE专业咨询分析团队分享了很多分析预测成果,并对中国“十三五”期间陆上及海上风电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和分析,受到了参会者高度认可和好评。

会上,MAKE亚太区首席代表孙文轩先生发表《中国风能市场展望(Q4/2016更新)》,主要内容摘要如下

MAKE亚太区首席代表孙文轩先生发表《中国风能市场展望(Q4/2016更新)》

“十三五”可再生能源规划已上报国务院审批,其中风能相关目标大幅下调,于2020年末国内累计并网风电总容量将由年初发布初稿的250GW下调至“保210GW,力争达到250GW”的目标;其中包括累计海上并网容量,也由初稿中提及的10GW下调至“保5GW,力争开工建设规模达到10GW”的目标。

根据上述预计的政策调整及目前市场发展情况,MAKE下调2016-2025年未来十年的市场预测,其中“十三五”期间的发展预测大幅下调,与MAKE在今年6月发布的《2016年中国风能市场展望》报告中提及的“bear”预测(悲观预测)基本相符。

2016年,市场步入抢装后的调整期,虽然上半年新增吊装容量仍维持较高水平,主要由于大量2015年末为抢装电价的跨年项目陆续完成吊装,但预计全年将完成22GW的新增吊装容量。由于弃风限电日益加剧,尤其以大型基地项目为主的华北、西北地区,2017年“三北”地区的新增装机将明显下降。与此同时,整机商及叶片厂等供应商于2016年前三季度的新增订单量出现10-30%不等的明显降幅。

若“十三五”期间弃风、电网设施、能源结构等问题能得到有效改善,MAKE预计新增吊装量将于“十四五”期间重返20GW以上量级。未来十年发展预测下调后的相关话题内容,MAKE将于近期发布深度研报做进一步解读。

值得关注的是,除弃风限电不断浇灭开发热情外,去年发布的2016、2018年电价下调致使未来项目内部收益率不断下降,项目盈利能力(尤其是弃风严重的项目)将受到较大影响。但近期国家再一次发布电价下调讨论稿,除已被媒体报道的光伏、海上电价下调外,陆上电价将由去年发布下调的水平再次于每类风区分别下调人民币3分,即一至四类风区分别下调至每千瓦时人民币0.41、0.44、0.48、0.55元。

与此同时,MAKE中国分析师李小杨女士发表《中国海上风电市场展望》,就国内海上风电发展趋势进行更为详细的阐述

MAKE中国分析师李小杨女士发表《中国海上风电市场展望》

长期以来,中央政府对海上风电发展过于雄心勃勃,《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案(2014-2016)》规划建设容量为10.53GW,山东、江苏、浙江、广东等东部沿海城市成为海上风电重点开发建设的区域,另有辽宁、福建、海南等地也被列为规划建设区域。截至2015年底,海上风电并网容量为793MW,仅完成2015年海上风电并网目标5,000MW的15.9%,其中江苏一直保持遥遥领先地位,短期内仍将为主要开发区域。

近年来,驱动海上风电发展的因素包括海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的出台,物流配套设施的投资力度加大、10.53GW的中央规划容量等不断推动开发建设;但与此同时,技术、建设及运维经验的缺乏、利用空间有限、核准流程繁琐等因素更多的阻碍了突破性发展。海缆采购及制造、基础采购、海上运输及建设仍为成本较高的环节,而同时基础采购、海上运输及建设又受技术知识与经验限制,使国内海上风电企业遭受重重挑战。

如上述,“十三五”规划预计将国内至2020年末的累计海上并网容量目标设为5GW,较此前初稿的10GW目标相比减半。而国内海上风电产业链整体仍未成熟,开发投资成本较陆上项目增两至三倍、后续运维成本增五至十倍,整体投资风险极高而利润率却较低,导致海上风电发展几乎完全依靠政治导向推动。

因此,MAKE大幅下调国内海上风电发展预测,“十三五”期间预计仅勉强完成国家发展目标。未来十年预测期内,至2020年、2025年预测容量分别调低53%与85%。虽然海上风电储备项目丰富,但项目实际核准与建设施工进程缓慢,且部分未核准项目或面临取消的风险,近三年新增吊装容量难以突破1GW。江苏凭借成本较低及难度较小的项目开发条件继续保持其开发重点区域的地位。

海上风电上网电价下调暂未成定论,最终方案预计或将于2016年底前发布(包括陆上风电电价)。从收益率的角度而言,虽然海上风电成本近年来不断下降,但成本仍为陆上项目成本两至三倍之多。无论最终下调幅度,这一举动都将降低投资者的开发热情,因新、旧电价对项目内部收益率影响较大,尤其对于江苏地区的近海项目,内部收益率降幅或将超过10%。国际海上风机在电价下调后,短期内将更具优势。

此外,MAKE其他分析师也分享了各自领域的风电预测成果。本次研讨会吸引了100多位风电行业人士前来参加,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频。有参会者对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表示,MAKE的预测分析成果很具前瞻性,本次参会受益匪浅,这些干货分享也对风电行业发展有很大指导意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