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我国首个具自主知识产权的海上风电机组在渝研制成功

日期:2016-10-26    来源:央广网  作者:陈鹏 陈子亮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26
2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机组 自主知识产权

近日,记者从重庆市两江新区官网获悉,由两江新区入驻企业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研发试制的5兆瓦海上风电机组于近日在江苏批量化生产下线,成为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批量生产的海上风电机组

据了解,海上风电具有资源丰富、发电利用小时数高、单机容量大、不占用土地、不消耗水资源以及适宜大规模开发等特点。作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海上风电是推动风电技术进步、促进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发展方向。当前,市场上大部分海上风电机组为国外产品,并不完全适应我国海上低风速等特点。

据悉,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机组在同等风速条件下,比国际上同级别机组发电量提高 20%以上,这标志着我国装备制造业成功掌握了大型海上风电设计制造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据中船重工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张海亚介绍,此次研制的机组,风轮直径超过151米,扫风面积比两个半标准足球场还大,可以并排布下两架A380客机。一台这样的设备每小时可输出5000度电,供1万户家庭使用。

《重庆市建设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 “十三五”规划》指出依托重庆电力科学研究院、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载体,重点研制10兆瓦风电机组,加快5兆瓦风电机组等产品产业化步伐。重点支持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技术改造。目前,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5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样机已经经过4年海上试验风场运行测试,即将进入批量化生产阶段,将有力助推重庆、两江新区打造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