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垃圾发电 » 正文

垃圾焚烧发电图景铺开 中国亟需行业“样板间”

日期:2016-10-27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27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焚烧 垃圾发电 垃圾发电项目

目前我国生活垃圾处理市场增速放缓,整体空间有限,但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仍处于快速增长的时期,其主要原因在于垃圾处理方式的结构在发生大的转变,许多填埋处理量将逐渐被焚烧方式所替代。加之国家政策大力鼓励下,垃圾焚烧市场前景可期。

垃圾焚烧发电图景铺开 中国亟需行业“样板间”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人口的激增势必导致垃圾围城愈演愈烈。相对填埋等技术,垃圾经焚烧后不仅可大幅降低体积,从中获得电力能源,避免填埋等处理方式对地下水和土壤可能产生的二次污染,更可解决我国各级城市人均面积和耕地面积紧张的难题。因而垃圾焚烧是现阶段和未来一段时期我国最有效的垃圾处理手段,政策上也给予了高度支持。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可再生能源发电分会秘书长刘映华表示,垃圾发电看似份额比重在整个电源结构中很小,但是它的环保和资源利用的双重特点决定了它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垃圾发电具有废物处置、燃煤替代和减少垃圾填埋造成的甲烷等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土壤地下水污染的环保优势,非常符合我国环保和能源战略定位。它和风电、太阳能相比,具备机组可利用小时高,输出稳定的特点。随着在垃圾无害化处理中所占比例的不断提高,垃圾发电将在全国总发电中占有更大的比重,对我国可再生能源结构产生重要影响,垃圾发电的科学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不过,理想难敌现实。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同样面临内外问题的双重围困,具体表现在三大方面:

(1)垃圾发电效率不高。垃圾分类工作不到位、垃圾含水量过高等现象普遍存在,“捡垃圾成风”使得“高效”垃圾并未能进入发电环节,大大削弱了垃圾发电的效率。国家虽一再宣扬保护环境、少扔垃圾,效果却并未有实质性的转变,“双节”期间垃圾成堆的状况就足以说明所有问题。

(2)垃圾焚烧的环保技术问题。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操作、运行非常复杂,要让固体污染物也就是垃圾在焚烧后不产生气体污染,需要严格执行烟气净化系统。垃圾焚烧发电的设备也必须要在高温下进行,炉温至少要超过1000℃。但是高分子垃圾在360-620摄氏度就产生10多种有害致癌气体,要让有害气体不排放到大气中,这是一项特殊的技术。

(3)邻避现象。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保护环境意识增强,垃圾焚烧厂污染物排放超标或“选择性达标”影响环境质量;加之二恶英污染被人为放大,引起周边居民恐慌,并成为“邻避现象”的直接诱因。

不过,结合我国国情和技术成熟度,垃圾焚烧发电将在未来五年中进一步得到快速推广。当前无害化处理技术方面垃圾焚烧占比为35%,根据国家规划,到2020年底,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要达到100%;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能力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50%以上,其中东部地区达到60%以上,据此计算,相关项目投资将达到1000亿元。

专家认为,未来中国需要出现垃圾焚烧行业的“样板间”,具体表现为:(1)高标准:焚烧尾气中二噁英、SOx、NOx和烟尘的排放标准分别比欧盟2000标准严格10倍、5倍、4倍和2倍;(2)高效率:采用SCR低温催化脱硝系统,相较高温催化剂的能耗减少50%以上,大型垃圾焚烧厂的汽轮机排气采取自然通风冷却塔冷却,相较强制通风冷却塔的能量消耗降低90%以上;(3)高产能:采用智能焚烧控制系统,优化炉膛和锅炉设计,提高蒸汽参数,使用大型焚烧设备,可使吨垃圾焚烧发电量提升10%。

大型国有企业可充分发挥国有优势,成立专门的研发中心,通过向科技部门申请,开展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及装备产业的重大科技专项的研究攻关工作,推进垃圾处理工艺设备技术的国产化进程,积极培育垃圾焚烧工艺设备的研发和制造能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