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南京金龙瞄准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 产品广受市场欢迎

日期:2016-10-28    来源:南京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28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京金龙 新能源车

在中国客车行业的“几条龙”中,厦门金龙、厦门金旅和苏州金龙相对强势,南京金龙是最为弱小的一个。由于底子薄,此前专注于中小型客车的组装,南京金龙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几乎没有积累,尤其欠缺研发能力。黄宏生接手后,把建立人才队伍、攻克核心技术,当做重组后的头等大事。

一方面,他不惜开出成倍的高薪,从业内知名企业“挖人”,并通过分红等手段提高骨干积极性;另一方面,南京金龙和东南大学合作开办工程硕士班,和技术类院校合作开办针对基层操作工的大专班,建立自己的技术人才队伍。

为了确保品质,公司组建了强大的服务工程师队伍,建立起庞大的数据库,通过跟踪成百上千辆纯电动客车的运行,不断完善产品,最终生产出一台台用户满意的产品。2012年,南京金龙首批纯电动客车交付南京东山公交投入运营;青奥会、亚青会期间,南京金龙自主研发生产的纯电动通勤车穿梭于各体育场所,运送着大批的运动员及工作人员,更为南京平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随着公司业务蒸蒸日上,曾经流失的不少技术骨干也纷纷“凤还巢”。

与此同时,黄宏生还将眼光瞄向产业链上游,谋划掌握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核心技术。去年10月,南京金龙与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研究院宣布,双方联合成立新能源电池技术研发实验室,双方除进行整车控制层面的技术合作,如整车控制算法优化,改善制动能量回收效率、提升整车能量消耗、提高车辆续驶里程等外,还将开展电池组PACK成组技术研究,到2020年,将实现5—8款动力电池的PACK成组方案,并申请发明专利8—10项。目前,公司正在按照国家政策规范,进行标准电芯、标准箱的开发,同时为取得新能源电池PACK资质做准备,包括通过TS16949,生产车间自动化设备,计划年底拿到资质。一旦电池组成组技术取得创新和突破,该公司将设立自己电池组PACK工厂,以对应不断扩大的整车生产规模。

此外,去年8月,黄宏生作为创始人和控股股东的创维集团,还和南京金龙一起以人民币6000万元投资了江苏乐能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乐能电池是一家专业从事锂离子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11项发明专利,研发制造了全球量产粒径最小的纳米球形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其克容量、倍率性能、自放电性能、低温性能等多项指标均排名全球第一。正极材料是锂电池的核心材料,掌握了它和电池成组技术,就可以说掌握了动力电池的技术核心。

除了纯电动客车的各项核心技术外,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其他技术路线,南京金龙也从不忽视。在上个月举行的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南京金龙打造的全球首台“氢混燃气(增程式)电动客车”亮相展会,吸引了东南亚客商的高度兴趣。

这款氢/电混合动力客车利用“乙醇重整制氢”研究成果开发而来,即将含水乙醇经重整器重整得到的氢混合气,应用于内燃机燃烧作功,形成“增程式氢混燃料发电机组”,给车载电池充电,进而增加行驶里程。在纯电模式下,行驶里程约为100公里;增程模式下,行驶里程约为350公里;纯电+增程式总共可行驶450公里。

这款创新车型引起了东南亚客人的高度兴趣,文莱能源与工业部部长亚斯敏、首相府部长兼外交与贸易部第二部长林玉成等人专程莅临南京金龙展位参观、试乘,并邀请南京金龙氢混燃气电动客车开进文莱,造福文莱百姓。

对于太阳能动力,该公司也有涉猎。去年的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展上,南京金龙展示了我国首款使用太阳能的大巴车,该车在电动汽车基础上增设了太阳能动力。太阳能光伏电板就装在11米长的车顶,电板面积有15平方米,车子只要晒晒太阳就能行驶。这一创新产品吸引了大批客商的高度兴趣。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