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乙醇 » 正文

大力发展燃料乙醇行业:让农业、能源和环保并行不悖

日期:2016-10-31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网  作者:杨虹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31
13: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乙醇 生物质 生物质能

国庆节过后,自10月11日起,北京多次被重度雾霾笼罩。霾从哪儿来?对于北京此次雾霾“爆表”,环保专家认为,与本地污染源排放有关,其中秸秆燃烧和机动车污染排放被控“头号黑手”。该如何治理?近日,由美国谷物协会举办的“燃料乙醇——清洁可持续能源/美国的经验分享交流会”上,联合国可持续能源倡议小组专家奥斯特米尔指出,燃料乙醇在交通去碳化中起到关键性作用,乙醇汽油与纯汽油相比,减排超过50%,效果显著。“乙醇是最佳的燃料添加剂,添加至少15%乙醇的汽油可改善北京的环境,北京应考虑采用。”奥斯特米尔对于北京的雾霾现状提出了建议。

目前,全球已有数十个国家推行燃料乙醇,美国、巴西、中国分列全球前三。燃料乙醇产业作为中国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试点推广十余年。“燃料乙醇是联通农业、能源和环保的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它应该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国家车用乙醇推广领导小组特约专家乔映宾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目前中国面临重大的粮食去库存,保障农民利益的课题,也面临重大的治理环境污染问题,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燃料乙醇使用国,他们的经验会对中国在产业政策制定方面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燃料乙醇生产国,2015年,美国燃料乙醇产量达到4423万吨,90%以上的区域使用乙醇汽油,并已连续6年成为燃料乙醇净出口国,燃料乙醇出口到世界35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美国发展燃料乙醇的最初目的是为了国家的能源安全,后来更多是出于环境保护的考虑。随着燃料乙醇的逐步推广,燃料乙醇产业已经在减少美国原油进口依赖、削减贸易赤字、增加农业收入和就业,以及降低农业生产成本等各方面发挥了重要。

奥斯特米尔指出,当前,亚洲的预期乙醇消费不足,使得一些国家失去了交通领域去碳化和增加区域农业投入的机会,亚洲对乙醇的稳定需求将会刺激亚洲的农业投入,提高单产,提高粮食安全。

美国从上个世纪70年代年开始推广乙醇,燃料乙醇的生产非但没有与人争粮,反而是投资带动了美国玉米单产的逐年提高。“对农民而言,真正的风险来自谷物价格下跌从而抑制全球农业投入,超低的粮食价格会抑制发展中国家农民进入市场的意愿,使他们陷入勉强维生的生计的贫穷困境。”奥斯特米尔博士表示,对于发展中国家,如果放弃乙醇的生产,实际上就丧失了一次振兴农业的机会,当投资和技术改良提高了整体的农业生产率和粮食可获得性,生物能源就能够提高粮食安全。粮食价格增高虽然会增加食物成本,但却能够使农业家庭的收入提高,同时也提高他们购买食物的能力。“为支持发展生物能源领域进行的新的基础设施建设,会带动各工业领域的市场进入,会起到积极的产业牵引作用,这样农业、能源和环保形成了良性的互动关系。”奥斯特米尔说。

但相关专家表示,由于油价下跌,加上利益集团干扰,燃料乙醇行业的发展在中国一直处于“叫好不卖座”的尴尬境地,对此,美国专家表示,需通过立法推动燃料乙醇行业的发展。据介绍,上世纪五十年代洛杉矶等地先后出现的“光化学烟雾”事件,直接催生了美国联邦《清洁空气法》的颁布,与此同时,美国提出推广乙醇汽油。《清洁空气法》成为美国推广乙醇汽油的第一个法案,为生物燃料乙醇的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1979年,美国建立了联邦政府的“乙醇发展计划”,开始推广使用含10%乙醇的混合燃料。

美国肺协会环境健康副总裁安吉拉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燃料乙醇发展也需要政策的支持,“燃料乙醇在美国的快速发展是得到了政策的大力支持,2016年美国农业部生物燃料基础设施补贴政策,包括政府提供1亿美元补贴款、1:1配套投资、2亿美元乙醇基础设施投入、新增5000台乙醇加油泵、1400间加油站等。”安吉拉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