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丰田将在混动汽车中使用锂电池技术

日期:2016-10-31    来源:新浪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31
17: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丰田 混动汽车 锂电池

丰田工程师正在研究锂电池技术。目前,丰田可以将更多能量安全地封装在一起,而不带来额外成本。这意味着,丰田能更好地开拓快速发展的电动汽车市场。

尽管竞争对手特斯拉和日产早在近10年前就开始研究锂电池技术,但出于成本、尺寸和安全性考量,丰田一直没有在这一领域有所动作。锂电池的稳定性可能会存在问题。近期,三星Galaxy Note 7智能手机就由于电池起火问题而被迫停止销售。

丰田的加入对锂电池技术的发展而言是利好。丰田此前一直没有投入全电动汽车的开发,而是将精力投入至氢燃料汽车。

丰田表示,即将推出的混合动力版普锐斯Prime将会采用锂电池。在汽油机开始工作之前,充电完成的电池动力足以使汽车达到时速约60公里。

许多电动汽车采用的是镍钴锰电池。这类电池的储能更多,充电速度更快,被认为比锂电池更安全。然而,如果设计、制造和控制有缺陷,这些电池仍可能发生过热起火事故。

普锐斯首席工程师Koji Toyoshima表示,开发能安全可靠使用10年,或行驶数十万公里的锂电池汽车是个很高的要求。丰田对于电池组采用了额外的安全措施,而安全性是丰田考虑的关键。

在传统的普锐斯车型中,丰田采用的是更成熟的镍金属电池。不过自2009年第一代插电混合动力普锐斯推出以来,丰田已开始尝试锂电池技术。当时第一批采用锂电池的电动汽车,包括特斯拉Roadster和日产聆风,刚刚推向大众市场。

丰田对于电池安全和可靠性的信心来自于控制技术的优化。这一技术能精确监控电池组中95个电芯的温度和其他情况。

与此同时,丰田也在缩小每个电芯的尺寸,缩短电芯正负极之间的距离。这使电池容量扩大了一倍,但电池组的尺寸则仅仅增加了2/3,重量增加了50%。

电池行业专家指出,锂电池电芯的价格将在5年内下降约60%,达到约每千瓦时145美元。大规模生产将降低锂电池的成本。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