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乙醇 » 正文

吉林燃料乙醇公司解决农民卖粮难采访记

日期:2016-11-01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1/01
13: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乙醇 生物质 生物质能

“今年是国家实施玉米‘价补分开’新政的第一年。吉林燃料乙醇公司在吉林省第一个开秤收粮,‘五化’方略给广大粮农吃了定心丸。”10月27日,吉林燃料乙醇公司供应分公司经理王金杰看着厂外排队的送粮车对记者说。

“‘五化’方略是价格公开化、质量标准弹性化、全年购粮敞开化、购粮付款及时化、收购数量最大化。”王金杰介绍。

据了解,去年吉林省临储收购4536万吨玉米,意味着这一收粮季的4500多万吨玉米完全交给市场消化。而吉林燃料乙醇公司肩负着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蓄水池”和“调节器”的职责,企业运行13年来,为社会奉献绿色能源630万吨,同时坚持收购国家和农民手中的陈粮等1838万吨。这个公司的“五化”方略,曾受到有关领导的赞赏,尤其对今年玉米收购季,率先敞开收购农户手中的等外玉米给予充分肯定。

在价格公开化上,吉林燃料乙醇公司紧跟市场价格,专业人员每天对全国尤其是东北三省玉米行情进行科学分析,定出合理收购价。通过告示、微信平台、短信平台等多种方式,及时将粮食收购价格信息传递出去。据了解,公司短信平台用户达8000多户,微信订阅也有2万多户,基本覆盖了吉林省重点粮农。

“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吉林燃料乙醇公司收粮短信,第一时间知道价格信息。根据这些信息,选择合适的卖粮时机。”粮农李明新对记者说。

质量标准弹性化,更是吉林燃料乙醇公司惠民举措。这个公司生产技术处负责人介绍,标准弹性以不影响燃料乙醇产品质量为前提。比如在玉米杂质指标上,国家标准是1%,吉林燃料乙醇公司放宽到4%,对微小生霉粒不计等,让农户有可靠的卖粮渠道。

对此,每年来卖粮的乌拉街粮农王俊松深有感触:“以前,国家临储不收的等外粮就怕砸手里,有了吉林燃料乙醇公司托底,我们不愁没处卖。”

全年购粮敞开化,也是吉林燃料乙醇公司切实保护农民利益的举措。众所周知,每年的收粮季一般持续到5月。5月份之后,粮食深加工企业一般是从粮食供应商手中收购干粮。

“我们全年收购农民手中的粮食。农户可以自己算账,认为卖潮粮合适就卖潮粮,觉得到夏天卖划算,企业也不会拒之门外,更不压低价格。这一举措,让粮农心里有了底,给他们带来更大的实惠。”王金杰介绍。

购粮付款及时化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很难做到。吉林燃料乙醇公司通过贷款等渠道筹措资金,尽可能收粮当天付款,最晚第二天付款,从不打白条,被粮农贴上了“放心企业“的标签。到吉林燃料乙醇公司送粮的农民,最大感触就是吉林燃料乙醇公司靠谱,这么多年从没有欠过粮款。粮食扦样和分析检测这些环节也都是自动化,过秤公平、公正、透明。

为了做到最大化收粮,吉林燃料乙醇公司在原有52万吨收储量基础上,今年又投资修建了3个筒仓、6万平方米的地坪,将存储能力提高到80万吨,企业保证粮食安全的“蓄水池”“调节器”功能越发凸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