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充电+太阳能”是治疗电动车“忧伤”的一剂良药

日期:2016-11-14    来源:中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1/14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电动汽车 电动车技术 太阳能汽车

我的一个冯姓朋友几个月前花15万购买了一辆电动汽车,他向我夸赞说:“提速超快,瞬间超越宝马奔驰!”同时,驾驶没有音噪,“体验感非常好”。

朋友是一位大学老师,想必他并不是为企业做广告,15万买的也不是什么顶级豪车,也没什么值得炫耀的,他讲的应是他真实的感受。

在冯姓朋友购买电动汽车时,他所在的小区还没有几辆电动车,他在自己的车位旁边安装了充电桩,与国家电网联通,他强调“充电桩是他的私有财产,物业竟然允许我自行安装了。”

很快,小区的物业意识到各自安装充电桩将会造成混乱,于是,不再允许私自安装了。冯姓朋友为自己有着先行一步的举措感到庆幸。

自从购买了电动汽车,我的这位冯姓朋友成为电动汽车的粉丝和义务推广者。他的电动车充一次电可以续航240公里,“可以在城里随便跑”。冯乐观地说,“到2025年,路面上不再会有汽油动力汽车了。”

不过,我并不同意冯的说法:“你的观点来自于一篇报道,我也看过,但我认为电动汽车还不至于这么快就取代燃油动力汽车。”

我的另一个高姓朋友是传统整车公司的高管,我问他:“你们怎么不生产电动车?”他说:“我们有啊,而且我们的电动车还不错,有充电后续航240公里的,也有续航350公里的,国内的电动车技术不落后,但是在整车的构造上,目前与特斯拉还有些距离。”

我问他:“到2025年,电动车会取代燃油动力汽车吗?”他想了想说:“不会吧?据说有专家算过,如果北京的汽车总量中有一半都换成电动车,并且同时在晚上进行充电的话,北京的电网有可能瘫痪。”

电动汽车数量增多,必然会对电网负荷都形成较大压力

其实,即使电网不瘫痪,又可能出现新的问题,那就是必须增大发电量,而燃煤发电本身是会增加了碳排放的,这与电动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环保宗旨相矛盾,其实际的结果是间接地造成了污染。今年年初,新加坡曾有一个法院判决,说特斯拉电动车不符合环保标准,其依据就是这种间接污染的算法。

充电问题也就成为电动汽车所直面的一大“忧伤”。当然,这一软肋,同时也意味着另一个商机。一些拥有创新基因的公司正在针对电动车的不足进行技术改进和升级,美国的苹果公司、特斯拉和中国的汉能都在进行“电动+太阳能动力”汽车的布局。

10月份,在深圳开幕的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中国的汉能在这里展出了他们的太阳能汽车产品,没料想,苹果公司的CEO库克来到汉能的展台前参观,边看车边赞叹“很神奇!”

苹果CEO库克对汉能太阳能汽车充满好奇

这可以看作是库克对汉能的一次不露声色的探营。按照外媒的报道,苹果计划在2019年发布首款电动汽车,汽车将配备太阳能电池板和苹果自动驾驶系统,一次充电可行驶400-500公里。

所以,对汉能这么快就搞出了太阳能汽车,库克一定是要来看一看的。

不过,一些“技术流”对汉能推出的太阳能汽车持谨慎乐观,认为太阳能汽车受日照条件的限制,同时薄膜发电的转化率低、制造成本高不利于商业化等等,其实,我认为这种担忧大可不必。

首先,技术进步的速度可能永远大于我们预先的估计和判断;第二,技术的进步是渐进的,在实现完全的太阳能动力汽车之前,“充电+太阳能”的模式,其商业化前景将非常可期。从使用价值上看,这种模式不仅会大大降低我们的使用成本,而且是对环保的真正贡献。

我的冯姓朋友说,使用电动汽车后,每月烧电至少要比燃油要省掉好几百块钱。但是,我想,如果再上太阳能充电系统,不仅要更省钱,而且续航里程无疑又会进一步大大提升,电动车不敢出城的状况将会再有,两地双城的生活也自然不在话下。

以太阳能发电为核心能力的中国汉能,近一年来似乎咬定了新能源汽车带来的商机,不断地在太阳能汽车领域进行投入和研发。11月,他们又将携独立知识产权的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参加广州车展。对于汉能来说,这是他们首次参加商业车展,而对于广州车展来说,则是他们第一次迎来全球第一台具有商用开发价值的太阳能汽车。

我想,不管是汉能,还是苹果或者特斯拉,他们之所以都在着手“电动+太阳能动力”汽车的布局,无非也是看到了太阳能与充电桩的结合,将是治疗电动汽车充电“忧伤”的一剂良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