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将首次发布

日期:2016-12-12    来源:捷坤电力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2/12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能 地热资源 地热勘探

12月10日,“2016年能源大转型高层论坛”在京召开。中石化集团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在发言中表示,地热能具有能源转化效率高、稳定、连续、安全的优点,是一种现实并且有竞争能力的新能源。中国地热能资源丰富,潜力巨大。他透露,国家能源局将首次发布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的规划,相关配套政策等也要出台。规划制定了一系列目标,比如,新增供暖面积,新增地热发电装机容量,还有直接利用等方面。

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高兴再次来到咱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能源论坛。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能源转型。刚才两位领导谈了一下观点和部门的意见,我也非常赞同。一个是从时间角度来说的话,我认为能源转型是一个非常长的过程。另外从能源结构来说的话,有很多的选项在目前的情况下,把天然气,十三五作为主体能源转型的对象,我也非常的赞同。实际上在前两年的论坛上,我也做过关于天然气、页岩气的相关报告。

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题目是我国地热资源相关方面的一些情况,包括了它的利用情况和未来的一些思考,这个话题我去年由国家能源局和国际能源署这两年在连续举办的苏州会议上,也是能源转型的会议上做过发言。今天给大家讲的也是希望引起咱们有关部门、有关专家们的关注。我们上个月17号,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石化(5.410, 0.11, 2.08%)集团公司在北京召开了规模比今天还大,我们到会有六百多人的各行各业的专家和代表来关注地热的发展。今天,借这个机会,也把我最近掌握的情况,包括了我们实践的情况给大家报告一下。

首先介绍一下,地热资源,因为很多的代表可能对这一块不太熟悉,我简单的给大家说一下,地热资源首先是一种非常清洁的,可再生的能源,大家生活的地球,本身只要是它存在,就是在一定的深度或者是说一定的范围不断的产生热量,我们讲的地热资源就是可经济利用的地热能、地热流体和相关的组分。这种资源有几个大特点,一个是量非常大,有专家说地球99%的体积就是一个大热体,另外的话是分布广,清洁环保,用途广泛,稳定性好,可循环利用,这些后面我会讲到。

第二个是本身这种资源有一些特点,与传统的化石能源相比,地热能在利用过程中,几乎不产生对环境的污染排放。节能减排的效果非常好,这是国家发改委2011年的数据,大家可以看到一对比,情况就非常的清楚了。另外是其他的新能源相比,比如说大家提到的新能源相比,像太阳能、风能,至少目前的状态来说,地热能具有能源转化效率高、稳定、连续、安全的优点,是一种现实并且有竞争能力的新能源。

那么与地热发电的平均能效高达73%,这也是我们上个月,包括很多公司的统计结果,是风电的3-4倍等等,一对比这个特点的优势和优点还是比较明显的,与风能、太阳能相比不具有季节、气候、昼夜变化的影响,就是说比较稳定。这是一些基本的特点。

那么,它的潜力情况也给大家报告一下,这里有很多的数据,后面我会讲到,这些数据也是目前为止,我们国内这个领域里面的专家研究得出来的属于初期的状态,仅供大家参考,一个是大,潜力巨大,特别是我们国家中低温地热,就是说小于150度的地热资源,是大面积分布,大家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除了青藏和台湾地区的高温地热比较集中,大部分的地区基本上是以中低温地热为主。第二个是我们国家的浅层地热资源也是非常丰富的,有一个量,刚才讲了,也是专家们算出来的,每年产生的,浅于200米的地热资源,相当于95亿吨标准煤,非常大,不停的产生,就是说把一年作为一个时间单位。那么资源利用条件好的,比较适宜的,像东北地区的南部,华北地区,还有江淮流域,四川盆地。

其中我们国家统计了一下,有三百多个地级以上的城市,浅层地热资源可开采的量计算每年有七亿吨,可实现建筑、供暖的面积大概是320亿平方米,这也是非常大的。

那么,我们说的200-3000米的中深层的地热能,也非常的丰富,或者是说更加的丰富,这个资源大概是在1.37万亿吨标准煤,主要是分布在我国的几个大的沉积盆地,特别是原来我们一直多少年来搞石油的八大石油盆地,地热中深层的地热能的资源是非常丰富的。

另外,高温地热资源的发电潜力,就是刚刚说的青藏这些地方在深度范围内也是非常的巨大的,这里有一个数,大概是八千多兆瓦。

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地下热水资源联合开采的量相当于19亿吨的标准煤。这些数是这两年国土资源部,国家地震局组织的一轮调查得出来的。

还有一种类型,就是说大于三千米在国际上叫做干热岩这种地缘资源,初步算了一下,我们国家也是必须丰富的,数量也很大,前面讲到了西藏、云南、广东、还有福建这些沿海,包括的台湾的地区,应该讲是比较富集的,但是目前为止我们国家在这种地热资源的利用这一块处于探索阶段。比如说前一段时间在共和盆地和福建这些地区,但是商业性的开发还没有实现。

第三个方面,我想讲的是我们国家目前为止对地热的利用情况,利用的现状。

地热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在国际上可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直接利用,另外是转换成电,就是发电这两个方面。我们国家目前为止直接利用的,从量上来说的话是处于国际上的首位,我们是量上最大的。但是地热资源可能也跟我们的资源禀赋的分布范围,特别是高温地热这一块的分布的范围比较局限有关。地热发电相对来说比较滞后。2014年地热发电的装机容量排名世界第18位。下面有两张图,一个是直接利用的,我们远远在世界的首位,量很大,主要是像供暖,热泵技术和农副产品,塑料大棚和医疗保健,就是说医院等等的方面,技术的门槛比较低的方面,发电这一块像美国这些国家远远在我们的前面。

直接利用已经形成了浅层地缘热泵,中深层地热供暖为主的直接利用的格局,2014年统计的数据在我们的整个总量的77%,这也是国家地热研发中心,放在我们中石化,他们统计的一些结果。发电这一块,刚刚讲了,我们国家有成功的例子,但是不多,规模也很小。那么,2014年年底,总的装机容量只有27.88兆瓦,很小,主要是集中在羊八井,大家可能知道,在西藏的70年代的高温地热发电的一个例子,还有在广东的丰顺有这么一个七座小电站,还有就是说最近的干热岩这一块我们处于跟踪、研究、试验,主要是国家地调局最近打的一些井,出了一些情况,但是目前很难达到商业化的运行。

根据中国地调局2015年的统计,我们国家浅层,中深层地热资源在现有的条件下,特别是现有的技术条件下,可采折合煤的量大概是26亿吨,目前仅仅利用了2000多万吨,利用得很少,大家从饼状图上可以看出来,不到1%,应该说潜力是巨大的。

早期,或者是说目前的这种状态有很多的原因,利用比例比较低的,我在2012年的时候,给我们国家就从事这个领域的一些院士们一块儿也做了一些研究,当时也对国家部委以建议的形式进行建议,有大概几个方面的原因,一个可能是从产业到政府,各个行业,可能各个层面对这一块的重视不是太够。另外是数据很多,家底不清,有的时候差距太大,还有技术的要求高,特别是对一些发电等等的方面。另外是初期投资比较大。还有就是说总体的规划引导不够,政策支持也不足。这是当时的情况,我们的建议上去以后,当时我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他们一块儿也有一个相应的建议,得到了当时的总理,包括了现在的总理和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

最后一个方面是给大家报告一下我对目前的状况,包括地热这一块的下一步的发展的思考供大家讨论。

加大加快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是贯彻国家开源、节流、减排为重点,包括今天的主题,能源转型,构建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现代能源体系的战略举措之一。2013年国家能源局依托中国石化的新兴石油公司专门从事地热的公司,依托他组建成立了国家地热能源开发利用研究中心,应用技术推广中心,这是有一个组织,我们在那简称是国家地热研发中心。给他的定位是国家在地热能源领域的技术孵化器和应用推广平台,国家层面有这么一个地热方面的平台。主要任务是开展地热能源发展战略,规划,政策以及相关规范标准的研究,地热能源开发利用技术研发的推广和人才培养等等。

昨天下午参加了国家中石化和冰岛的,这是去年国家科技部万刚部长和冰岛政府推广的事情。中石化和冰岛成立了国际合作研发中心,大家知道冰岛在地热资源这一块得天独厚,而且利用非常好。就是说又有一个国际平台。我觉得对我们地热产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这么一个情况。

国家地热中心成立以后做了一系列的事情,一个是协助国家能源局编制了国家地热开发利用的十三五规划,这也是这个领域第一个国家层面的规划。

另外的话就是相应的一些规范标准,技术推广,还有人才培养等等这些,时间关系,我不细说了。

国家能源局将首次发布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的规划,我也早上听到了李局长,很高兴就是说相关的配套的政策等等的方面,也要出台。按照这个规划,有一系列的目标,比如说新增供暖面积,新增的地热发电,装机容量,还有这个直接利用等等的方面。

根据这些发展的规划,提出了这么几个方面的建议,这是我本人的思考,也是我们这个团队,大家一块儿。一个是加大加快京津冀的东部发达地区的地热直接利用。一个方面是结合了这个地区刚才讲的浅层、中深层的地热资源很发达,另外是经济非常发达,人口密度也很大,特别是这个地区的雾霾非常的严重。在这个地区加大直接利用,特别城市供暖这一块可能会对改善这一块的空气的污染结构,污染方面可能会做出很大的贡献。特别是在农村的散煤供热这一块可能贡献是巨大,这一块我跟我们的曹院士,我们也算了很多的账,也跟相关的领导,跟机构也做过汇报。这个是资源非常丰富,具备持续开发的资源基础,具体的数据我也不念了。

另外,开发技术相对成熟,具备可持续开发的条件,在这一块,经过了多年的努力,包括了我们中石化的企业,还有北京地矿局,天津地热院等等的规模性的有实力的单位和企业形成了相对比较完备的技术体系。

第二个是我们中石化跟河北省的地方政府合作,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高效商业开发的模式,我们叫做雄县模式,我记得李伟主任去过。

大概有这么几个要点,一个是政企合作,共谋发展,第二个是采用先进的技术,我们引进了冰岛的技术,还有我们自己研发的技术。科学发展。

另外就是说政策扶持,良性发展。早上李局长说努尔局长最近也会过去,也欢迎在座的关心地热发展的专家和同行们参观。经过六年的建设,目前已经建成了这一块的供暖能力是450多万平方米,这个北方的一个城市,特别是现在进入冬季,大家可以去看是一个集中供热全覆盖的无烟城,这是很难得的。我们现在规划十三五期间中石化准备在北方,刚刚说的这个区域,可能再建五到十个这样的城市。

那么京津冀地区由于丰厚的地热资源和比较成熟的条件,还有可供复制的商业模式,具备了大规模开发利用的条件,这里面我们也有一些数据,我也不细说了。那么十三五期间地热能开发利用将在这些地区首先要推广和推进。

第二个方面的建议加快西部生态脆弱区的地热发电,包括了地热能的梯级利用,助推绿色发展,这里面主要指像我们国家的西藏的生态非常脆弱,川西等等的地方,高温地热比较丰富的地区,建议重点发展高温地热发电,最近我们跟西藏自治区也签订的一系列的这个方面的协议。并利用发电的尾水用于居民供暖、洗浴、种植,就是说这种地热梯级的利用,实现绿色的发展。

第三个方面的建议是以能源企业为龙头,产、学、研、用、相结合,结合国家的规范,联合公关干热岩增强型地热发电技术,这种技术在美国等世界很多国家得到了比较成熟的应用,效果比较好,这里我们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特别是技术方面面临的挑战,包括了安全钻完井,岩体体积压裂,热能高效提取等方面,我们目前也正在做一些公关,也欢迎有兴趣的企业,有技术优势的企业跟我们合作。

最后一个建议是其他方面进一步加强各类型地热资源普查的勘探工作,把这些数据搞准,包括我今天给大家报的数据,尽管是2015年的数据,国家地调局的数据,但是由于我们前期实践的资料点比较少,只能供大家参考,另外坚持地热资源有序、科学开发,政府要加强热水回灌,监管力度,避免环境的二次污染,这个方面的例子比较多。早期城市供暖的时候,很多的企业去做,但是,把热用完了以后,把取下面的水里面的很多东西排到了地面,造成了环境的二次污染,这个方面也是希望政府能够加大监管的力度。

第三个是加大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政策扶持力,目前为止我们雄县刚刚讲了运行了六年多时间,由于规模在扩大,目前为止,从开始的亏损到目前的微利,一个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的话可能会在初期阶段需要政府在财税政策,包括了其他方面的支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