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新政对纯电动物流车市场的巨大影响

日期:2017-01-05    来源:高工电动车网  作者:佘娟娟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1/05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物流车 电动物流车市场 新能源补贴政策

2017年新能源补贴政策中,对新能源货车与专用车有了极为详细的条款。对比2015年的方案,补贴额度大幅降低,还提出了具体的技术指标。

首先补贴额度由1800元降低到1000-1500元,降幅最高达到40%,现阶段电池成本高企,同时终端市场对纯电动物流车的售价极为敏感。这种情况下,车企如何控制成本,如何定价是一个大难题。

另外在车型选择上,未来装置电量在50度以下的微面、微卡等微型货车将成为车企生产的主要车型,尤其是35度电左右的微面或许会成为主流车型;而电量50度以上的轻卡等中大型物流车必然受到冷落。

除了以上,补贴政策中提出的“非个人用户购买的新能源汽车申请补贴,累计行驶里程须达到3万公里的要求”,同时补贴制度由预拨改为清算,这使得补贴发放的周期延长到2-3年,这使得车企与供应商的资金压力倍增。

成都雅骏新能源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范永军表示,总体来说补贴方案的出台对我国纯电动物流车发展有利,虽然补贴在逐步退坡,但符合市场发展规律,也促使纯电动物流车逐步脱离对补贴的依赖;技术指标要求的提出,这些都是倒逼企业与市场进步。

但不容忽视的是,补贴额度的降低,电量梯级补贴等确实也将为电动物流车市场带来不小的困难与影响,大部分企业近期也在开会研讨相应的计划与措施。

每度电补贴1000-1500元的影响

“按照新的补贴标准,企业在成本压力下,更多的会选择生产装置电量在35度或40度电的微型车,例如微面等车型。”范永军指出。

在这个等级内的电量,补贴额度属于最高等级1500元,还能勉强缩小与电池成本的差距。这类车型将主要适用于城市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而装置50度电以上尤其是75度电的轻卡车型将面临严峻考验,因为越是装载电量高的车型,亏损度越大,除非是市场和客户的需求选择。

例如装载75度电的轻卡,50度电以内的电池补贴为6万左右,而按照三元电池2000元/KWh的电池价格计算,本电池的成则高达10万。另外高出50度电的20度电部分只有2.5万元的补贴,而电池成本则需要4万元。

这意味着一辆装载75度电的轻卡其电池成本与补贴的差距高达5.5万元,这部分差距成为企业难以逾越的门槛,加上在终端客户对电动物流车价格的敏感。车企极有可能选择放弃大中型电动物流车,除非是客户和市场需求选择。

重庆瑞驰汽车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其军也表达了相同观点。他指出,轻卡方面也不是全无优势,在目前各大城市对新能源物流车给予“进城”的特权,会成为电动轻卡的一个优势。不过对于电动物流车来说,决定性因素还在于价格与成本,因为现在的终端应用市场对成本的控制极为敏感。

梁其军表示,即便是1500元这个补贴额度也根本弥补不了电池高昂的成本,所以补贴下滑应该会影响2017年电动物流车的定价,但车企也在研究当中,因为涨价对于现在的电动物流车市场来说,终端客户肯定很难接受。

“补贴方案可以适当下调,同时设定一个上限,但没有必要根据电池容量的设计递减梯度。这导致大家在成本压力下不得已一窝蜂的选择一种车型,而伤害了市场整体发展。”范永军表示。

行驶里程需达3万公里导致的压力

据范永军透露,按照目前的电动物流车运营情况,3万公里至少需要1年半的时间完成,“例如2017年11月销售的车辆,那么至少是2019年才能开始申报补贴,加上审批的周期,至少要到2019年下半年才能拿到补贴资金。”

“加上补贴发放由原来的预拨改为事后清算,企业垫付资金的周期拉的过长,资金不雄厚的企业将很难做下去,”重庆瑞驰总经理梁其军表示。

据梁其军透露,企业专门做过统计,3万公里至少需要2年的运营时间,加上申报流程,真正的资金到位实际需要30-36个月时间,相当于3年的时间。

“一年垫付数亿元,三年则是十几亿,除非你能找到同意3年账期的供应商,否则车企的资金压力太大,恐怕一些小企业难以坚持。”梁其军说道。

因此,有企业人士认为,这是国家在通过政策调控,将重点扶持培育一批大型企业,将那些技术落后资本薄弱的小企业淘汰出局。

能否要求电池降价?

对于补贴下调,车企认为最好的方式便是要求电池降价来控制成本,因为电动物流车在终端涨价的可能性不大。

那么在提高能量密度的情况下,电池的价格能有多大的下调空间。

有车企表示肯定会提出降价的要求,估计下降10%有较大可能。但由于现阶段物流车的订单数太低,电动物流车企业的议价能力远不如乘用车企业和客车企业,对于更大的降价幅度并没有太大把握。

“另外我们还担忧一种情况,那就是价格可以降到我们的期望值,但性能与品质却随着价格而降低。”范永军表示。

对于电池的选择,各车企均表示会采用三元锂电池。对于补贴方案中提到的装载动力电池系统质量能量密度不低于 90Wh/kg,(Ekg)不高于 0.5 Wh/km˙kg等技术指标,企业表示并无太大压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