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天齐锂业2016年净赚近16亿放弃行权购买两公司股权

日期:2017-02-24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唐强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2/24
14: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齐锂业 锂业巨头 锂辉石矿

随着行业景气度的持续提升,2016年天齐锂业实现了业绩的大幅提升,全年净利润逼近1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32%。

2016年,全球三大锂业巨头之一的SQM和有机锂生产商洛克伍德进入天齐锂业“购物篮”。天齐锂业与并购标的部分股东签署了期权购买协议。几经波折并考虑现实情况后,经交易各方友好协商,最终天齐锂业放弃行权购买上述两公司股权的期权。对此,天齐锂业总裁吴薇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公司将持续发展上下游,并继续寻找发展机会。

放弃行权购买两公司股权

回溯2012年,作为一家主营收入不到4亿,净资产仅10亿的中小板公司,天齐锂业在异国上演一出“蛇吞象”,融资40亿元将拥有全球储量最大、品质最优锂辉石矿的泰利森收入麾下。

通过此举,天齐锂业一跃成为全球性的锂矿“巨鳄”,其经营净利润从2013年的亏损1.9亿元提升至如今近16亿元。在资本层面,天齐锂业市值已从2012年末的45亿元猛涨至374亿元;2016年,天齐锂业加大对外扩张步伐,于9月计划斥资竞购锂业巨头SQM股权,并于11月计划行使洛克伍德德国20%的期权。

但经历了约5个月的等待后,2月23日晚间天齐锂业发布公告,在其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中,全票审议通过了《关于放弃行使购买SQM股票期权的议案》,拟不再行使《期权协议》中约定的到期日前购买不超过SCP届时持有的所有可供出售的SQM的B类股的权利。同时,天齐锂业还审议通过《关于终止洛克伍德德国期权行权的议案》,决定终止洛克伍德德国期权行权事宜。

竞购方均未提供合意条件

资料显示,SQM总部位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并在美国、比利时、巴西等国家设有分支,该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碘、锂、钾以及专用化肥生产商。2016年上半年,SQM实现销售收入约8.8亿美元,净利润约1.4亿美元。2015年,SQM锂盐销量3.89万吨,市场占有率约26%,属于全球三大锂业巨头之一,锂盐产量全球第一。

此外,洛克伍德德国公司为雅保锂业在欧洲、亚洲从事锂业务的控股公司,生产并销售丁基锂等有机锂、特种锂产品及工业锂盐,并购有利于丰富天齐锂业锂深加工产品线。

面对放弃行权买上述两公司股票期权,市场投资者或许迷惑不已。带着多重疑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联系到了天齐锂业多位高层。

天齐锂业总裁吴薇对记者表示,公司原本参与Pampa股权竞价交易,并与SCP签署相关股权购买协议,旨在通过Pampa持有的SQM23.02%的股权和直接持有SQM的B类股的一揽子交易安排方式,实现对SQM较大比例权益的收购,进而取得SQM的控制权。此前,Oro Blanco曾就其持有的SQM股权进行竞拍,但所有参与竞拍者都未能提供其所满足的条件,因而Oro Blanco董事会终止此次出售Pampa全部股权的流程。鉴于此情况,天齐锂业就算行权购买SCP持有的SQM其余股权,也无法实现控股SQM的意图。

至于终止洛克伍德德国公司股票行权一事,吴薇透露,天齐锂业经过深入的调研和市场分析认为,有机锂业务增长有限且较为稳定,投资回收期较长。目前,天齐锂业全资子公司天齐澳洲新建2.4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张家港生产基地技改等项目均需资金投入,上市公司需优化配置资金。

基于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且该次潜在交易涉及境外资产收购,公司预计无法在约定较短时间内取得相关政府机构审批,因而终止对洛克伍德德国的期权进行行权。

持股转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就在同一天,天齐锂业董事会还审议通过了《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鉴于公司将放弃行权购买SQM的B类股期权,由此将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近两亿元。

据公告披露,截至2016年12月31日,天齐锂业此笔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账面价值14.2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本可收回金额11.58亿元。根据天齐锂业资产减值测试结果,计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约2.6亿元,计入2016年度利润,影响全资子公司成都天齐利润约-2.6亿元。由于成都天齐企业所得税率为25%,故此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影响天齐锂业净利润约-1.97亿元。

吴薇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透露,经过长期论证,2016年天齐锂业启动了2.4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工厂的建设工作,目前进展顺利,预计2018年10月建成投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