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智慧海洋应急通信试验网络建设项目”通过可研评审

日期:2017-03-28    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3/28
17: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能 海洋生态 智慧海洋

为贯彻落实《国家应急通信规划(2016-2020年)》,加快推进国家应急通信能力,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16年12月12日启动了“智慧海洋应急通信试验网络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工作,旨在通过该项目的论证实施快速形成管辖海域增强及应急试验通信能力,为海上通信系统建设先行先试和奠定基础。项目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牵头,中电科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中国舰船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等6家单位合作建设,舟山市人民政府、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为地方合作单位。

2017年2月6日发展改革委正式受理项目可研报告,委托中资公司开展项目评估。2月27日,中资下达项目初审意见。3月15至17日,中咨公司组织专家赴舟山、海口、陵水、三亚等地开展实地评估调研。评估专家组成员包括潘德炉院士、谢毅平局长、何华康副会长、陈松研究员。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何广顺、业务处处长崔晓健等代表项目承建单位全程陪同。

3月15日上午,评估专家组在舟山听取了项目组和舟山市经信委的专题汇报,舟山市政府党组成员、海洋产业聚集区管委会主任傅良国及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议,与会代表就项目需求、应用场景及运行管理模式等重点关注的问题交换意见。15日下午,评估专家组考察了海洋与渔业局指挥中心及海洋产业集聚区应急通信保障基地选址区域。16日下午,评估专家组在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与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工信厅、应急办、海事局、交通部南海救助局、海洋与渔业系统及三沙市有关部门的领导进行了座谈。17日上午,评估专家组考察了中国海洋信息产业基地。17日下午,评估专家组赴三亚考察了“电科一号” 综合试验船。综合试验船配备了国内先进的船载电子系统,能为海洋电子信息系统的海上试验提供标准试验环境及基本的海洋工程保障能力。

3月21日,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在北京召开《智慧海洋应急试验网络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出席会议的评审专家包括潘德炉院士、杨千里副部长、谢毅平局长、陈松研究员、姚发海副总经理、吴启辉教授、杨秀庭教授等7人。信息中心主任何广顺作为项目负责人出席会议,中电科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等6家项目合作单位领导列席会议。会上,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谢春华总工代表项目组对可研报告进行专题汇报。评审专家肯定了可研报告内容与质量,并就重点关注的问题发表意见,在项目的建设目标和内容、系统功能指标、建设运维模式、经费预算等方面,提出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的建议与要求。

会后,根据专家意见中资公司会尽快完成项目评审意见的编制,并上报发展改革委审批。项目组也会根据评审意见尽快完成可研报告的修改与完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