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中科大水解制氢催化剂研究获进展

日期:2017-04-14    来源:中科大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4/14
13: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 氢气 制氢技术

氢能是一种清洁且可储存运输的可再生能源,利用太阳能分解水制备氢气已成为一种备受关注的清洁新能源技术。无机半导体材料是目前应用最广的光催化活性物质,通常高光催化活性的半导体都具有宽带隙,使其只能吸收紫外光等短波太阳光,而紫外光只占太阳光全谱的5%左右,造成了充分利用太阳能的困难。因此,非常有必要发展能够广谱吸光并完成光催化转化的有机半导体材料。在目前众多方案中,由宽带隙半导体与窄带隙半导体所组成的Z型结构体系是实现全谱光催化的有效途径之一。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熊宇杰教授课题组基于阳离子交换合成路线,构筑了一类无贵金属的Z型光催化剂,在广谱光解水制氢方面展现出优异的性能。该成果目前已发表于重要化学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 DOI: 10.1002/anie.201700150)杂志上。

Z型光催化体系的能量转换效率主要取决于两个材料结构因素:(1)决定两种半导体之间的电荷转移效率的清晰界面结构;(2)提供发生还原和氧化反应位点的两种半导体的暴露表面结构。在过去发展的Z型光催化材料中,业界往往在两种半导体之间引入贵金属,以提高界面电荷转移效率。然而,贵金属的引入不但提高了材料成本,而且有可能会在贵金属处发生逆反应。因此,非常有必要在满足以上两个材料结构条件的同时,避免在其界面上使用贵金属。

熊宇杰课题组针对该系列挑战,以Cu7S4纳米晶体为前驱物,通过阳离子交换合成路线,将其转变为Cu7S4与g-MnS构筑而成的双面神异质纳米结构。该结构不但同时满足了暴露表面和清晰界面结构要求,而且无需使用贵金属即可高效完成太阳能向化学能的转换。这两种半导体的带隙差异可以有效地实现互补型吸光,在全谱光照条件下展现出改善的光催化产氢性能。该研究进展为广谱光催化材料的设计开辟了一条新的思路,也对复合光催化剂的表界面设计研究具有推动作用。

该工作的同步辐射光电子能谱表征得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俊发教授的合作支持。研究工作得到了科技部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等项目的资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