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一带一路”虽是机遇 新能源汽车出口却不能操之过急

日期:2017-05-22    来源:中国汽车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5/22
15: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财政补贴 一带一路

   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大量基建和中国资金流向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国家,我国汽车产品也可以借此走出去,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未来出口潜力巨大。但就目前来看,2017年1季度,我国出口新能源汽车仅为2461辆,而进口新能源车为5800辆
 
  有观点认为,我国已经连续几年成为新能源汽车全球第一产销大国,却在出口方面表现欠佳,实在不应该。但细细想来,这种观点值得探讨。
 
  首先,新能源汽车产品必须要有好的产品性能和性价比,这是走出去的基础。当前,我国虽然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第一产销大国,但从整体情况来看,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核心技术并不领先,成本居高不下,性能更是不能与燃油车相媲美。当前在我国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尚且需要财政补贴大力支持,远未到大规模出口海外的阶段。
 
  其次,国外的推广应用环境也未到时候。目前来看,除了中国等几个少数国家以外,大多数国家并未鼓励大规模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尚且不论有没有补贴,充电设施配套建设就是一大问题。
 
  笔者认为,“一带一路”确确实实给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我国汽车产业也需要为国家战略作支撑。但是,应该理性看待当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情况和国内外市场环境,同时也要做好内功。一方面要不断攻克核心技术,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性能,尽快打造过硬的品牌和完善的服务;另一方面,及时做好海外市场的跟踪研究,选择适合的市场在合适的时间走进去。罗马非一日建成,“一带一路”也是长期的国家战略,将会给新能源汽车足够的出口机遇期,不必操之过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