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新能源消纳“梗”在哪儿 治本仍需供给侧多方合力

日期:2017-06-09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09
1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风能 清洁能源

“2016年中国浪费的风电,可以供一个大城市用一整年!事实上,面对愈演愈烈的弃风弃光困境,李克强总理在做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分析“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时也提到,“抓紧解决机制和技术问题,优先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有效缓解弃水、弃风、弃光状况”。

新能源消纳“梗”在哪儿 治本仍需供给侧多方合力

一方面是不断增加的弃风弃光,一方面是不断增加的装机总量,我国新能源越来越陷入“边建边弃”的怪圈:风机在大风中停摆,光伏电站在烈日下“晒太阳”。新能源消纳问题,其实与新能源快速发展相伴产生,并不是一个新问题。但是2016年,中国浪费的风电可以供一个大城市用一整年,可谓到了令人震惊的程度。

“边建边弃”的背后,是我国新能源过剩的危机,庞大的投资在广袤的原野里晒太阳。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弃风电量近500亿千瓦时,其中弃风率最高的是甘肃,约40%。同时统计数据也显示,去年仅西北五省(区)弃光电量就逾70亿千瓦时,弃光率近20%。除了已并网的装机闲置严重外,还有一些已经建成却无法并网的装机,正在戈壁滩上晒太阳。
 

起风

这样的“双弃”数据意味着什么?“去年,在经济新常态下,电力需求明显下降。”经济新常态使电力供需平衡这一促进电力发展的基本矛盾正在发生转变,由长期以来的以供应不足为矛盾的主要方面,转向需求不足为矛盾的主要方面。然而,在电力市场需求不足之时,各地扩大新能源装机容量的惯性却仍然很大。从表面上看,造成弃水弃风弃光问题的原因是由于需求不足,但深层原因其实是新能源发展与电力系统长期协调不好的结果。

面对愈演愈烈的弃风弃光,“弃风弃光”伴随着我国新能源行业的发展一直存在,不过今年“双弃”的急剧恶化还是引发了担忧。国家不断采取措施进行化解。甘肃、宁夏、新缰、内蒙古、吉林等省区通过新能源与自备电厂电量置换、大用户直购点、发展高载能产业、实施清洁供暖等措施扩大就地消纳规模。要建立灵活有效合理的电价机制和跨省跨区价格疏导机制,提高接纳地区使用风光发出来的电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国家能源局又发布了《关于做好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核定“三北”地区风电场保障性收购小时数在1800到2000小时之间,为深陷“弃风弃光”困境的风电、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要抓紧解决机制和技术问题,优先保障清洁能源发电上网,有效缓解弃水、弃风、弃光状况。

“随着该项新政的出台,‘三北’地区可再生能源消纳以及严重的弃风弃光难题有望得到缓解。”另据人民网6月6日报道,2017年1—4月,弃风电量和弃风率实现双降。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共消纳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电量10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累计弃风电量147亿千瓦时,同比减少36亿千瓦时;弃风率16.5%,同比下降7.2个百分点;弃光率9.2%,同比下降5.3个百分点。

而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要从根本上解决新能源消纳难题,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而必须从供给侧各方进行统一协调、共同发力。与此同时,“应进一步降低风光的电价,让企业愿意购买。”业界资深人士张平指出,国家应完善上网电价政策,落实补贴力度,让更多的居民、工业、商业等使用风光发出来的电。上述措施如果到位,弃风弃光问题有望得到根本解决,2020年弃风弃光率均可控制在5%以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