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国家气候中心专家告诉你低风速高切变风资源在哪里

日期:2017-06-14    来源:中国风电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14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场项目 风能资源 风机叶片

   要做低风速高塔筒风场项目,最要紧的莫过于先找到高切变的风资源。国家气候中心风资源专家朱蓉研究员不但给出了低风速高切变风资源的区域,还对高切变风资源的特性及其成因作出了简明解释。
 
  120m、140m高度塔筒风场项目案例,已将低风速高切变风资源的开发演进成了一种新趋势。可是,中国这么大,应该到哪儿的低风速区去找高切变的风资源呢?
 
  这可是一个足以产生真金白银的好问题。朱蓉研究员说,在江苏、安徽、河南、山东、湖北、河北等这些低风速区,都可以找到高切变的风资源。但需要注意的是,是高塔筒让这些低风速高切变风资源具有了经济开发价值,发生了从0到1的突变。
 
  为什么呢?因为高切变意味着风速随高度快速增加。风切变指数大则表示风速随高度增加得快,也就是风速梯度大;切变指数小则表示风速随高度增加得慢,也就是风速梯度小。而塔筒增高以后,就可以利用到更大的风速。
 
  那么高切变风资源到底在哪里?事实上风速切变的高、低是相对的,一般来说,山区风速切变低,平原相对较高——这个差别主要体现在晚上。太阳落山后,地表迅速冷却,近地层大气呈现出上暖下冷的稳定态势,气流主要是水平运动,上层风速大,下层风速小。但是在山区,由于山体阻挡了气流运动,本来平稳的气流被扰动,而气流经过上下搅动后,上下层间的风速差别就不会很大。因此,高切变一般出现在平原地区,例如中东部平原、东北平原等。
 
  把塔筒增高以后,惊喜发生了:在中东部平原涌现出了大片可利用的风资源——这又是为什么呢?
 
2017-06-14_083630
 
  朱蓉研究员提供的两张简图就可以解释这个惊喜,下左图是我国80m高度平均风速分布,右图是我国100m高度平均风速分布,绿色表示年平均风速超过6m/s的地区,蓝色表示年平均风速在5-6m/s之间的地区。对比两图可发现,中东部平原80m高度上的年平均风速已经超过5m/s,当高度升高到100m时,由于平原地区高切变的风特性,相当大一部分地区的年平均风速迅速超过了6m/s。“当然,数值模拟风速值与实际会有偏差,需要根据真实数据进行订正,但是总体变化趋势是可信的。”朱蓉研究员补充说。
 
  我国处于西风带,中东部平原受山西高原和秦巴山区的阻挡,也不同程度地受青藏高原影响,风能资源没有只受大兴安岭阻挡的东北平原丰富,但是比完全处于青藏高原下游的长江以南地区的风能资源好。因此,可以说,中东部平原的低风速风能资源是高塔筒、长叶片的低风速型机组带来的福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