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云轨能否带领比亚迪走出困境冲上云霄?

日期:2017-06-23    来源:智通财经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3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轨 比亚迪 新能源车

6月16日,比亚迪完成了15亿人民币的债券发行,并披露本期债券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外界也有猜测这部分钱主要用于云轨业务。云轨是比亚迪历时5年、耗资50亿研发的重点战略项目,不过,50亿仅仅是研发资金,对比长城汽车WEY高端品牌上百亿的研发资金不值一提,因此目前50亿的投入还远远不够。

我们先来看一下比亚迪最近一年来的融资或融资计划情况,2016年7月完成了144亿元的A股定增,引进三星等财团提升资本实力;2016 年10月,比亚迪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单轨轨道交通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自2016年至2020年期间各类合作融资总量计划为600亿。

可以看出,比亚迪对云轨的重视程度。

比亚迪股价历史波动很大,其背后是每一次转型都是all in,全盘压注,但受到政策影响较大。

先是2008金融危机之时,随着《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在购置税优惠和汽车下乡两个政策强大的刺激下,整个汽车行业大幅增长,比亚迪受益于此,股价大涨超过十倍,随后因盲目扩张以及经销商关系恶化,股价暴跌近90%;2014年大力进军新能源汽车,2015年利润暴增超过5倍,2016年利润增长78%,但今年一季度净利润随着补贴下降而下滑近3成。比亚迪月K线:

 

 

那么,目前all in的云轨能不能带领比亚迪冲上云霄呢?

在讲云轨之前先来聊聊比亚迪目前的重头戏——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目前的两个困境

困境一:补贴下降

影响2017年及以后新能源车市最大的莫过于补贴新政,中央补贴下降20%,地方补贴不得超过中央补贴的50%(原补贴一般比例为1:1),相当于补贴直接下降了40%,且至2020年补贴完全取消。以北京市为例,2016年续航在250公里以上的电动车,国补5.5万元,地补5.5万元。但今年,同样的车国补降到了4.4万元,地补只有2.2万元,消费者买车就得多掏4.4万元或者车企为了促销而掏钱补贴消费者。

补贴退坡之后,碳积分制度有望接力,根据工信部之前发布的《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为:2018-2020年,车企销售车辆中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分别为8%、10%和12%。

以一家2018年销量为100万辆的车企为例,2018年其新能源汽车积分需要8万分,按每辆电动汽车积4分、每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积2分计算,就需生产约2万辆纯电动车,或1万辆纯电动汽车及2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该政策的关键点是油耗负积分可以通过新能源正积分抵偿,但新能源负积分不能通过油耗正积分抵偿。当积分不足时,企业需要在积分交易平台上购买积分,否则将被暂停部分高油耗车型的生产许可。政策体现了对新能源汽车的倾斜,但新政要到2018年才实施,加上政策的不确定性,比亚迪通过出售积分获得收益至少要到2018年甚至更长时间。

新能源汽车补贴下降,以及推广目录迟迟未出台导致车型定价问题,2017年一季度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仅约9000辆,大幅下滑51.5%,丢掉了全国销量冠军。

不过,随着推广目录的出台以及“地补”的明确,比亚迪新能源汽车,4月销量达6033辆,5月销量达到了8328辆,连续两个月重新夺回全国销量冠军。尽管如此,2017年全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将会大幅放缓(2016年增速高达70%)。

补贴下降、购置税优惠减半使得比亚迪一季度净利润下降近3成至6.05亿元,并预测2017年中期净利润将下滑20.34%至31.41%。另外,当技术水平的提高未能弥补补贴下降损失时,比亚迪年报或不好看。

好消息是,面对困境,比亚迪也做了重大的改革。首先是打破多年执行的“闭环造车”制度,开放动力电池以及引进外部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一位比亚迪员工向智通财经透露,目前内部已正式下发了文件,允许多个部门拆分,在市场上优胜劣汰。

困境二:新能源汽车集中在限行的一线城市

我们先来看一下,在一线城市能拥有自己的车牌有多难。以深圳为例,2017年5月份的摇号结果已经出来。根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委的信息:

 

 

个人今年5月份的小汽车指标为2933台,但是申请的人数高达685788人,换句话说,中签的概率为0.42%,按照这个概率计算,每年12个月,平均要连续摇号20年。因此,一线城市的牌照显得非常稀缺。

智通财经在多个车展上遇到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员,无一不是将新能源汽车能免费上一线城市的牌作为最大的卖点。事实上,也是如此,目前大多新能源汽车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销售,换言之,新能源汽车如能在非一线城市畅销,才是真正的腾飞。

这和特斯拉的区别也就出来了,特斯拉不仅是一款电动车同时也是一台超炫酷的智能车,消费人群主要集中在中高层人群,补贴对特斯拉影响不大,这也是特斯拉市值能超越通用、福特的重要原因。

蒸蒸日上的云轨项目

与新能源汽车面临多重困境不同,比亚迪的轨道交通事业部则蒸蒸日上,目前正在内部招聘员工,一份内部招聘文件显示,“如果面试成功,无特殊情况分厂或部门应无条件同意放人”。

一位曾面试轨道交通事业部的内部员工向智通财经介绍,轨道事业部是公司未来的重心,面试官曾向其表示,该部门加班较多,基本每天要加班到至少晚上8、9点,且这种情况要持续两三年,也要经常到外地出差,尽管最累但是加薪非常快,有可能两年就翻一番。

云轨,又称为“跨座式单轨”, 是指通过单根轨道来支撑、稳定和导向,车体骑跨在轨道梁上运行的铁路,建在城市道路中间的绿化带上,运能为1-3万人/小时(单向),相当于小型地铁,和地铁相比,云轨造价相对便宜,每公里约2亿元,相当于地铁的1/5,建设周期只有1/4至1/3。

云轨是比亚迪历时5年、超过50亿元的资金投入继IT、汽车、新能源之后的第四个产业。

截至目前,据智通财经综合网络统计,比亚迪已经与8/9个城市签订协议开发云轨项目。

 

 

另外,王传福在6月6日的股东大会上表示,今年在深圳坪山、广安、银川、安阳、蚌埠、济宁等地相继签约开工,明年全国有15到20个城市有意向投建云轨。

智通财经还发现,比亚迪醉翁之意不仅仅是酒,比亚迪每和一个城市签约云轨项目的同时,一般也和当地达成电动车项目合作意向,也就是说云轨和新能源汽车同时进入同一个城市。以西安为例,比亚迪的云轨投资为20亿元,新能源客车的投资额也为20亿元,再加上投资额为10亿元的高端智能终端制造项目(手机为主),总计50亿元;另据报道,比亚迪和广安签约20亿元的云轨项目后,新能源汽车也将大量进入广安,从2017年起,广安鼓励新增和更新投放的城市、城际、城乡公交车以及出租车采用纯电动汽车。

什么时候才是收获期?

当然,尽管比亚迪云轨项目看起来前途无限,但投资者最关心莫过于云轨什么时候才能盈利,智通财经认为比亚迪云轨项目刚起步,毛利水平较低,在大规模应用之前并不能带来大量利润。据管理层介绍,2017年云轨业务预计能够交付人民币60亿左右。另外根据目前已签约的项目以及云轨建设周期测算,2018年有望达到200亿的收入。

但按照美银美林的观点,其单轨项目2017年下半年仅可带来2.73亿元人民币的税前利润,但相对2016年50亿元的总利润来说只是杯水车薪,因此2017年云轨项目对比亚迪业绩贡献不大。

比亚迪业务可以大致分为几个部分,传统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手机部件(比亚迪电子(17.7, -0.12, -0.67%)(00285))、动力电池,以及前文提到的云轨。

先说不太乐观的传统能源汽车,在2016年整体车市销量增长13.7%的情况之下,比亚迪传统汽车业务销量仅增长1.78%至32.6万辆,远远落后于自主品牌平均水平,加上购置税调整2017年车市增速将下滑至5%甚至更低。

此外,据智通财经统计,2017年自主品牌平均销量目标在21%左右,目前已有多家车企开展降价促销以去库存和保持销量(如长城的10亿大红包),比亚迪传统汽车业务有可能成为价格战下的牺牲品。主要是因为比亚迪传统能源汽车基本为中低端车型,以新车售价4至7万元的比亚迪F3为例,在其一季度总销量中的占比达到44%,接近半壁江山。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如前文所说同样不太乐观,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腰斩,尽管4、5月销量有所反弹,但2017增速放缓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因为2016年增速高达70%。

当然,客观地讲,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售价较高)是一个大看点,2016年纯电动大巴销量超1万辆,同比增长120%,据一位内部员工介绍,2017年目标是2万辆。纯电动大巴的市场需求还是非常旺盛的,以深圳为例,2016年深圳市新能源公交车推广数量超过1万辆,2017年将实现1.5万辆公交车全面电动化,成为全球推广纯电动公交车最多的城市。

比亚迪在一季报中披露了不乐观的预测:

 

 

在动力电池方面,此前主要内部消化的动力电池一季度供应量也大幅下滑了63%,被宁德时代大幅反超,当然,对外供应有望重拾升势,未来这是一个比较大的看点。

在手机部件方面,则是最大的看点,一季度比亚迪电子(00285)净利润大增近3倍至5.3亿元,而比亚迪占有比亚迪电子约65.8%股份,后者一季度利润大增,对前者同比多贡献了2.57亿元的净利润。不过换个角度思考,如果扣除这部分利润贡献,比亚迪汽车业务一季度的净利润下滑幅度将远超三成,这也是比亚迪在今年进行大刀阔斧改革的重要原因。

结语:

综上所述,智通财经认为,从长周期来看,比亚迪业绩和股价的波动性非常大,上串下跳,受到政策和战略调整的影响非常大,目前正经历补贴下降以及购置税优惠减半的严峻考验,同时也处于重大转型期。但碳积分制度计划于2018年推出,以消除补贴下降的影响,加上比亚迪打破多年“闭环造车”政策,重新获得消费者青睐不难,此外,比亚迪云轨有望在2018年之后逐步进入收获期,因此2018年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时间节点,到时比亚迪可能重拾升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