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夏珩:“80后”南派造车者

日期:2017-07-04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朱志宇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04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鹏汽车 夏珩 新能源车

  夏珩,1983年生,湖南人。百度百科中这个名字,“小鹏汽车创始人、总裁”的名号下方,“校园歌手”的标签引人注目。记者与他谋面数次,每次都感觉他行色匆匆。即便是在访谈过程中,也时不时穿插着接电话、发邮件,最后不忘向记者致歉。
 

 
  “夏总确实太忙了。”在其下属眼里,夏珩是个清华汽车专业的学霸、工作狂,心智成熟、逻辑缜密、情商颇高又极具行动力。而就是这样一个天蝎座霸道总裁,在生活中又自带文艺气息,弹吉他、写歌,甚至被校友称作“歌神”。
 
  夏珩和他创立的小鹏汽车最近的“火”,源自于小鹏汽车在6月初获得了神州优车领投的A轮22亿元战略投资。自6月12日在京举办发布会后,夏珩的电话几乎快被打爆了,其中很多来自希望进一步参投的投资人。
 
  顺势而为
 
  说起创业经历,夏珩将之概括为“顺势而为”。创业之前,身为广汽新能源中心控制科科长的他,主导了广汽多款智能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的控制系统开发工作,并五次与欧洲进行联合开发。在与同行、外界的交流、合作中,夏珩越来越笃定,未来汽车的核心价值将从传统车身、底盘硬件转移至智能功能、算法软件,从商业模式上,也将从单一制造、销售转向服务、运营。
 
  “传统车企也意识到了,但要转变相对难,缺乏互联网高端人才、受制于体制机制。”夏珩说。于是,他离开广汽,走上了创业之路,从熟悉的“三电一屏”切入,进行互联网汽车核心系统开发。“有人质疑,市场上是否需要一款创业公司造的车。我想,如果说是一辆传统燃油车,那就没有必要做这个事情;如果是简单把发动机、变速器改成电机、电池的传统电动车,也没有意义。但如果是造一辆深度智能互联的新一代电动汽车,在当下会有很大机会。”他说。
 
  缘于理念上的“共识”,小鹏汽车项目一启动,便获得了多位互联网公司高管的天使轮投资。其中包括UC创始人何小鹏、欢聚时代创始人李学凌、猎豹移动CEO傅盛等。而“小鹏汽车”名字的由来,一是源于天使投资人何小鹏;二是向“互联网思维”鼻祖小米看齐,从“小而极致”出发做互联网汽车。
 
  瞅准机会
 
  小鹏汽车要打造的“新一代”电动车什么样?夏珩概括了四点:一是使用功能智能化,包括开关门、空调、悬架、车窗等的智能控制,尤其是显性、高频功能的智能化;二是网联智能化,包括音乐、导航、语音等网联相关功能以及由此衍生大量新的用户体验;三是自动驾驶,最终通过自动驾驶提高驾驶安全性和舒适性,早期实现特殊场景如低速堵车、停车、高速巡航的自动驾驶功能;四是基于大数据、云平台,进行智能功能的深度学习、迭代升级。
 
  “这些事情传统车企也在做,但做得不够集聚化、难以做到从人的需求出发实现一些功能和交互。新造车企业在此方面有基因优势,但在制造上有短板。”夏珩说。在他看来,在现有国产车型之上、特斯拉之下的区间,有市场机会。很多企业也瞄准了这个区间,但尚未达到“激烈竞争”。“先把车造出来再说,在此过程中是需要试错精神的。”他笑言。
 
  小鹏汽车总部设在广州,且不管招揽的人才原先在哪里,只要来了,都统一到广州办公。“创业之初还不会去各地设点,在一起办公更有利于深度交流、潜心做事。”夏珩乐于把自己定位为“南派造车”,在其看来,“南派”更低调、朴素、务实。的确,与诸多新造车企业的大张旗鼓不同,自2014年成立后,小鹏汽车一直闷头造车,直至去年9月在北京发布首款纯电动车Beta版车型,才是它的首次高调亮相。
 
  潜心铺垫
 
  2015年初,小鹏汽车完成三电一屏开发,2015年底造型方案冻结,2016年9月整车供应商开模指令发出,2017年2月首辆试制车下线并投入试验。每一步都是按计划进行。让夏珩倍增信心的是,去年9月Beta版车型推出后,小鹏汽车陆续邀请超3000位行业人士试乘试驾,此举实属罕见,且反馈极佳。在A轮融资尽职调查期间,神州优车花巨资请了各领域专家组成专业团队,对小鹏汽车各个环节进行深入调研,最终对其技术积累、务实作风、产品竞争力给予充分肯定。尤其是各项公告试验及碰撞摸底试验结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今年5月,小鹏汽车与广东肇庆市签署了百亿元级生产基地落地协议,同时也与多家知名供应商达成战略合作。
 
  “新造车企业面临三座大山——研发、生产、运维。”夏珩向记者分析,在研发方面,小鹏汽车的基础框架已经搭好;在生产方面,肇庆基地、供应商都已确定;在运维方面,与神州优车牵手将充分发挥协同、互补效应,落地租售结合商业模式,帮助小鹏汽车完成销售乃至售后的布局。
 
  “目前,小鹏汽车的首款车已经与某整车厂合作进行了小批量生产,并完成产品准入所有试验,且提交了所有相关材料,正在等待目录公告。我们力争在年底前首批小批量产品上市。但其中也有一个不可控因素,那就是政策走向。”夏珩说。
 
  对当下的小鹏汽车来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