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欧盟全面推行零排放打压柴油车工业 德国车企何去何从

日期:2017-07-25    来源:第一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25
16: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柴油汽车 柴油车 机动车

  柴油汽车的尾气排放已成为污染城市空气、危害大众健康的重要凶手之一。自2015年大众承认在美国排放测试中作弊后,社会对柴油车污染的担忧已经使得整个汽车行业承受了极大的压力。而欧盟今年对实施零排放的决心也使得欧盟车企可能最终必须放弃柴油车市场,这对于德国汽车行业来说,是一种无法承受的“痛”。
 
  德国的柴油车保有量一直很高。据德国联邦机动车管理局统计显示,2017年年初有超过1500万辆柴油车在德登记上路。由于柴油的价格更为廉价,也更为耐用,高性价比使柴油在机动车主中广受欢迎。在大众排放门事件曝光之前,德国售出的新车近半数为柴油车。
 

 
  在德国,汽油车和柴油车所占比例极高,混动及电动车型的比例仅为2.1%(图为德国高速公路)
 
  德国制造业同样十分依赖于柴油汽车制造业。据德国第二大智库德国经济研究中心(CESifo)的统计显示,若欧盟坚持推行柴油车禁令,则德国本土将有近62万员工直接或间接的受到禁令的影响,占德国制造业就业总人数的10%以上。
 
  尽管市场体量巨大,但欧盟还是坚持要推行零排放政策,皆因柴油汽车带来有害物质排放问题已经愈发严重。根据欧盟统计数据显示,约40%的氮氧化物是由交通废气所致,而其中的80%都来自于柴油车。据欧洲环境署估计,仅2012年在德国就有约10400人死于氮氧化物的排放。而据德国联邦环保局统计,在德国每年有超过一百万吨的氮氧化物排放。
 
  德国联邦参议院去年9日通过了一项决议,该决议表示将自2030年起在全欧盟境内全面停止使用以汽油和柴油为燃料的汽车。
 
  然而,要让长期以来主导市场的一整类车辆从道路上彻底消失远非易事。诚然,大部分汽车制造商在未来3-4年内都有生产电动车的计划,其中甚至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已经推出了此类产品,但要在15年不到的时间内迫使整个欧盟及其居民改变消费习惯,彻底转向电气化动力系统并不像听上去那么容易。除私家车外,公共交通以及货运车辆的动力转型也是摆在德国政府乃至欧盟欧盟委员会面前的一道难题。拥有百年内燃机汽车工业积淀的德国要在十几年内彻底淘汰这种非常成熟的工业体系和日趋庞大的市场体量,其所涉及的领域将不单单只是汽车厂商的经销商本身,能源、零部件等产业链上下游的众多企业都将遭遇冲击。

  除了推行新政本身的难度之外,车企也不想“坐以待毙”。部分汽车生产商正试图说服一部分欧盟官员,尝试让欧盟放缓甚至放弃对柴油车的废除政策。据路透社最新的报道显示,欧盟工业官员埃尔兹别塔?宾客夫斯卡(Elzbieta Bienkowska)就在一份写给欧盟高层的信中表示,柴油汽车市场的崩溃不会带来任何好处,短期的重点应该是迫使汽车制造商将危险的氮氧化物排放量与欧盟法规相一致。
 
  对于宾客夫斯卡的信,一些专家认为其似乎在替汽车制造商说话。伯恩斯坦分析师马克斯?沃伯顿称:“她的信中包含了一些重要的声明,我们认为汽车行业制造商的游说者已经取得了重大胜利。他们可能认为,对柴油进行严惩或禁止,会损害该行业的收入和就业,阻碍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努力,并损害现有车辆的所有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