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拿到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后 这15家企业都干了些啥?

日期:2017-07-28    来源:高工电动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28
16: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电动汽车 北汽新能源

  日前,为进一步规范市场,今年7月工信部正式更新《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大幅提高了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准入门槛。
 
  至此,申请市场准入的车企须具备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所必需的设计开发能力、生产能力、产品生产一致性保证能力、售后服务以及产品安全保障能力等,共计17项准入条件。其中有8项“否决条件”,一旦申请企业“否决条款”未达标超过2项,就将无缘“准入”。
 
  同时,在生产资质的审核上,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有效期被缩短到3年,有效期内未实现规划目标且未向发改委申报延期,将自动取消资格。
 
  企图以弄虚作假或不正当手段获取资质的企业,不仅拿不到资质,申请人也将面临一年、三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准入的处罚。
 
  在规定更新之前,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前途汽车、奇瑞新能源、江苏敏安、万向集团、江铃新能源、重庆金康、国能新能源、云度新能源、知豆、速达、合众、陆地方舟及江淮大众15家车企已取得了生产资质。
 
  但若想上市销售盈利,拿到资质的车企至少还有三步路要走:汽车量产--进入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进入地方目录。
 
  就当前的情况来看,北汽新能源、知豆、奇瑞新能源、江铃新能源已经走完全程,其中,北汽新能源与知豆更是在2017上半年度,乘用车销量分别达到17939辆、18718辆。陆地方舟、云度新能源也相继登上工信部相应批次《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
 
  其余9家企业尚未公布获批获后的下一步进展。
 
  因此,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审批或将暂停的传言开始甚嚣尘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副秘书长李万里也表示:“放开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就是希望催生鲶鱼效应,促进市场发展。但是,目前并没有看到预期的效果,有必要对审批条件进行调整。”
 
  实际上,距离第15张生产资质发放的5月已过去了近2个月,相对今年开年以来一月发放一张资质的频率,发改委的审批速度明显放缓。
 
  相信在相关部门未出面证实的情况下,新能源车企继续申报资质的热情不会被扑灭,但传言应该对国内正在或已经建成电动车生产线的200余家新能源车企带来警示。
 
  以下为15家已获得资质的车企近况:
 
  01、北汽新能源
 
  2016年3月,发改委同意北京新能源汽车实施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
 
  项目介绍:北汽新能源项目总投资114950万元,包含原有资产16672万元以及新增投资98278万元,项目建成后将在现阶段2万辆纯电动车产能的基础上,增加5万辆产能,达到7万辆产能的规模。
 
  主要产品类型:北汽推出EC、EU、EV、EH系列车型,覆盖B级到A00级、轿车及SUV市场。
 
  产销情况:2017半年度,北汽新能源累积销量30154辆,其中,乘用车销量17939辆,在上半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排名第二。
 
  产业链延伸:开展战略合作。北汽新能源与国轩高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项目上展开进一步。国轩高科参与北汽新能源A、B轮融资。
 
  搭建共享汽车平台。2017年,北汽新能源表示将在两年内打造一个全国性、开放性的分时租赁共享系统--轻享汽车平台。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北京恒誉、北京出行、北京绿行三家分时租赁平台,推出集公务、商务、旅游、市内、拼车等出行方式于一体的北汽共享汽车平台。
 
  目前,北汽新能源共享汽车运营城市涵盖北京、天津、三亚等8大城市,运营车辆达1万辆,为3000万人次提供了绿色的共享出行,已成功积累了多达22万的会员人数。
 
  产能建设:2017年7月,随着北汽顺义高端基地二期暨15万新能源汽车产能达成,加上此前北京采育基地的2万辆产能,青岛基地的4万辆产能,北汽新能源汽车产能已经超过20万辆。
 
  预计到十三五末期,北汽新能源将在“1(北京采育基地)+2(常州基地、青岛基地)+I(北汽集团内部传统乘用车生产基地)+P(社会合作伙伴生产资源)”基础上,形成超80万辆生产能力。
 
  02、长江汽车
 
  2016年4月,长江汽车获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
 
  项目介绍:长江项目投资总额为80090万元,其中建设投资65000万元,建设期利息1145万元,流动资金13945万元。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26700万元,申请银行贷款53390万元。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
 
  主要产品类型:纯电动SUV逸酷,已展出样车,生产资质审批中。
 
  产业链延伸:在天津、辽宁建立了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在重庆建立了电池材料生产基地。正向研发动力电池组、轮边驱动桥、电控、智能系统等核心零部件。
 
  产能建设:杭州、昆明、贵州建立整车生产基地,其中杭州基地产能规模为10万辆。
 
  03、万向集团
 
  2016年9月,获取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
 
  项目情况:万向集团项目总投资274503万元,其中新增投资251752万元,利用原有固定资产22751万元。新增投资中,建设投资179616万元,铺底流动资金66896万元,建设期利息5240万元。新增投资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125968万元,银行贷款125784万元。项目建设规模为达产后形成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产能。
 
  主要产品类型:基地拟生产产品型Karma(EREV)、Karma(EV)、Atlantic(EREV)、Atlantic(EV),暂未推出样车。
 
  04、前途汽车
 
  2016年10月,前途汽车获新能源车生产资质。
 
  项目情况:前途汽车项目总投资201815万元,其中建设投资141155万元,建设期利息2332万元,铺底流动资金58328万元。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103006万元,申请银行贷款98809万元。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
 
  主要产品类型:K50跑车,已推出样车,尚未量产。
 
  产能建设:2016年2月苏州生产基地奠基,规划产能五万台。预计下半年,K50将在该基地小批量试制。
 
  05、奇瑞新能源
 
  2016年11月,奇瑞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项目通过国家审批。
 
  项目情况:奇瑞新能源项目总投资204612万元,其中,收购资产48449万元,新增投资156163万元。新增投资包括建设投资141329万元,铺底流动资金14834万元。项目资金全部为企业自筹。项目建设规模为达产后形成8.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产能,其中新增6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产能。
 
  主要产品类型:目前,奇瑞新能源已推出艾瑞泽7e、eQ、eQ-FL、eQ1(小蚂蚁)4款车型,旗下艾瑞泽5e也即将面市。
 
  产销情况:2017上半年度,奇瑞新能源累积销量9300辆,同比增长86.5%,创历史新高。
 
  产业链延伸:2015年4月,奇瑞新能源与欣旺达子公司签订《合资合同》,共同投资设立芜湖奇达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用锂离子电池模组、电源管理系统相关业务。
 
  2016年4月,奇瑞新能源与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日本株式会社安川电机,合资成立奇瑞安川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合力开发和生产新能源汽车电机及控制系统。
 
  电池也由外购实现合资生产,同时在控制系统领域,奇瑞新能源也与德国博世公司进行了合作。
 
  产能建设:奇瑞新能源汽车山东齐河生产制造基地已于2017年5月投产,最大设计年产能可达10万辆。先期投产小蚂蚁(eQ1)和eQ两款微型纯电动汽车。
 
  安徽省合肥市的新能源工厂也投产在即,设计年产能为10万辆,主要生产奇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未来可辐射华东及华中的汽车市场。
 
  2017年5月,奇瑞新能源还与石家庄市人民政府谈妥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建设相关事宜,完全达产后,奇瑞的新能源产能将达38.5万辆。
 
  06、敏安汽车
 
  2016年11月,敏安电动汽车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申请通过审批。
 
  项目情况:敏安汽车项目总投资250055万元,其中建设投资128405万元,铺底流动资金121650万元。项目建设规模为达产后形成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产能。
 
  主要产品类型:年底将推出概念车。
 
  产业链延伸:设立嘉兴敏凯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从事轻量化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嘉兴和鑫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从事电机研发、生产;嘉兴和丰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从事动力电池模组化;江苏敏安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从事纯电动汽车整车业务。
 
  与德国宝马、美国库博和瀚德等洽谈在淮延伸投资涡轮增压机、密封系统、抗震系统等相关零部件。
 
  07、江铃新能源
 
  2016年12月,江铃新能源汽车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项目获发改委批准。
 
  项目情况:江铃新能源项目总投资132500万元,其中建设投资117500万元,流动资金15000万元。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63000万元,向江铃汽车集团公司借款59000万元,银行贷款10500万元。项目建设规模为达产后形成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产能。
 
  主要产品类型:江铃E100、E200、E160、E200S。
 
  产销情况:2017上半年度,江铃新能源累积销量10567辆,在上半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排名第6。其中,乘用车销量约7900辆。
 
  产业链延伸:2017年5月,江铃新能源与分时租赁平台宝驾出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共享汽车“千城千辆”计划,即未来5年内,在中国1000个城区,每个城区投放1000辆新能源汽车。
 
  08、金康新能源
 
  2017年1月,发改委核准重庆金康新能源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
 
  项目情况:金康新能源项目总投资251025万元,其中新增固定资产投资227758万元,流动资金23267万元。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105717万元,银行贷款145308万元。项目建设规模为达产后形成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产能。
 
  2017年3月,金康新能源母公司小康股份为其增资7亿元,增资完成后金康新能源注册资本变更为人民币10亿元。
 
  主要产品类型:除申报样车外,暂未推出其他车型。
 
  产业链延伸:2017年收购美国顶级汽车解决方案集成供应商AMGeneral公司的民用汽车工厂、香港e.motorCoporationLimited(简称香港亿马)100%股权、北京亿马先锋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亿马先锋)100%股权,以及相关联的所有从事电驱动系统、控制系统、电池系统等。
 
  09、国能新能源
 
  2017年1月,发改委核准国能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建设项目。
 
  项目情况:国能新能源项目总投资426688万元,其中建设投资262391万元,铺底流动资金158357万元,建设期利息5940万元。项目建设规模为达产后形成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产能。
 
  主要产品类型:2017年6月发布9-3系列概念量产车,包括9-3(轿车)以及9-3X(SUV)两款车型。
 
  产业链延伸:2017年2月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深入的技术交流和研发合作,共建产业生态。
 
  10、云度新能源
 
  2017年1月,云度新能源获得新建纯电动生产资质。
 
  项目情况:云度新能源项目总投资188552万元,其中建设投资153861万元,建设期利息2942万元,流动资金31749万元。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102467万元,银行贷款86085万元。项目建设规模为达产后形成6.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产能。
 
  主要产品类型:2017年2月,云度发布“双子座战略车型”--?3和?1。其中,?1于今年7月,登上工信部第298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公示。
 
  产业链延伸:2017年3月,云度新能源与庞大集团、汇京集团、建发汽车和新协力集团分别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1、知豆
 
  2017年3月,知豆电动汽车年产4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投资获批。
 
  项目情况:知豆项目总投资88116.09万元,其中利用原有固定资产39132.86万元,新增投资48983.23万元。新增投资中,建设投资39561.35万元,铺底流动资金9421.88万元。资金来源全部为企业自筹。项目不新增产能,达产后形成4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产能。
 
  主要产品类型:知豆已推出知豆H1、D1、D2、D2S等车型。2017年,知豆电动车还将推出全新的知豆D3车型。
 
  产销情况:2017上半年度,知豆累积销量18718辆,在上半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排名第3,知豆D2贡献销量18693辆。
 
  产能建设:除了兰州基地外,知豆生产基地已扩大到山东、兰州和浙江三地,整车年生产能力达到30万辆。
 
  12、河南速达
 
  2017年3月,发改委批复河南速达电动汽车年产10万辆电动汽车项目。
 
  项目情况:河南速达项目总投资264310万元,其中建设投资238210万元,流动资金26100万元。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146040万元,申请银行贷款118270万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形成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能力。
 
  主要产品类型:纯电动银色三厢轿车、蓝色两厢轿车,暂未量产。
 
  13、浙江合众
 
  2017年4月,发改委核准浙江合众新能源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
 
  项目情况:浙江合众项目总投资115690万元,其中建设投资97371万元,铺底流动资金14700万元,建设期利息3619万元。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68190万元,银行贷款47500万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形成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能力。
 
  主要产品类型:首款量产车将于今年推出。
 
  14、陆地方舟
 
  2017年5月,发改委核准陆地方舟新能源佛山纯电动乘用车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工程。
 
  项目情况:陆地方舟项目总投资178300万元,其中建设投资161000万元,流动资金14550万元,建设期利息2750万元。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55415万元,银行贷款122885万元。全部建成后形成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能力。
 
  主要产品类型:陆地方舟官网上显示智爵、风尚2款新能源乘用车车型。其中,智爵为纯电动小型SUV。
 
  风尚为陆地方舟与江铃汽车合作,于2011年推出的纯电动MPV,最新年款为2013,曾登上国家工信部第235批公告(2012年)。
 
  15、江淮大众
 
  2017年5月,发改委核准江淮汽车集团与大众汽车(中国)合资生产的纯电动乘用车项目。
 
  项目情况:江淮大众项目总投资为506111万元。利用江淮现有建设用地,新建工厂包含有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电池包车间等,全部建成后形成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能力。根据此前大众中国的规划,江淮与大众合作的首款车型将是一款纯电动SUV,有望于2018年正式推出。
 
  主要产品类型:首款纯电动SUV车型计划2018年上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