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启辰、高德联手布局车联网 这一次IT企业终于成功打入车企内部?

日期:2017-08-18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耿慧丽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18
17: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风启辰 高德 车联网

  在IT企业与车企组团布局车联网的热潮中,又一对CP出现了。这一次,是东风启辰高德
 
  在国内外诸多IT新贵与传统车企巨头联盟之后,这一对的声名并不算特别响亮,一个是以前依附于东风日产,今年才开始独立单飞的自主品牌东风启辰,一个是以地图、导航起家的高德。和那些年销几百万辆、家大业大的国内汽车集团相比,成立不过7年的启辰品牌就像一个小幼苗;和那些玩自动驾驶、动辄几百亿砸向汽车智能技术开发的IT巨头和新贵们相比,以地图、导航为主业的高德看上去也不那么“科技炫酷”。
 
  但是,这两家联手布局车联网却引发行业不小的关注,原因就在于合作的深度与广度。简而言之,以往高德与车企的合作更多是产品层面,而此次与启辰的合作更多侧重数据共享。
 
  官方通稿中的信息显示,双方将以启辰车辆为载体,匹配启辰产品定位及需求,在位置服务、地图平台、出行服务、互联网金融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搭建全新的在线服务生态,并分步骤、分阶段实现车联网服务落地。
 
  相较于官方通稿术语的含蓄隐晦,发布会上的讲话以及此后的联合采访中,双方公司高管则爆出了更多的料,证明双方合作不仅仅是擦出一点“小火花”,而是志同道合、有意长远携手的“伙伴”。
 
  阿里巴移动事业群副总裁 、高德汽车总裁韦东在发布会上介绍,高德发展十余年来,已经同国内外多家汽车主机厂建立合作关系,但同东风启辰的合作是一个重要里程碑,通过此次合作,双方将不仅仅提升车主的驾乘体验,更将建立一种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互联网生态模式。
 
  以车载地图导航起家的高德,在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业务做得风声水起。官方资料显示,高德目前为超过7亿用户提供地图位置服务,为超过30万移动应用提供地图位置服务,为几乎所有主流汽车品牌提供地图导航服务,为超过100个城市提供指挥交通服务。
 
  过去一年中,高德在车机导航方面不断精进。去年4月,高德推出了自己首款互联网车载导航产品——高德地图车机版(AMAP AUTO),同时宣布该产品将首先在几款自主品牌车型上落地。去年年底,高德又发布了高德地图车机版2.0产品,相比于高德地图车机版1.0,2.0版在AI引擎方面进行了更为彻底的优化。
 
  可以说,几乎所有主流汽车品牌都装有高德车载导航产品,高德已经把国内主流主机厂都纳入合作伙伴名单。韦东为何说这次和启辰的合作是一次里程碑的事件?
 
  在采访中韦东透露,双方的合作不仅仅是启辰采购高德的车载导航产品那么简单,敲定这次战略合作前,双方接触、合作了一年多,反复沟通商讨,最终敲定了合作内容并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和以往主机厂合作最大的不同在于,高德与启辰的合作从产品研发阶段就开始了。而主机厂开发周期长,IT行业开发周期短、产品迭代快,两大行业开发周期不一致的难题,也能通过从汽车研发到用户使用等多环节都让IT合作伙伴介入的紧密合作来解决。
 
  东风启辰汽车公司副总经理马磊也把这次合作提到了全新高度。用他的话来讲,启辰不是以主机厂和零部件供应商的关系来看待这次合作,而是以开放态度来欢迎一个合作伙伴。
 
  “我们并不觉得车载导航在我们车上是一个零部件,一定是伙伴的关系。未来移动出行、移动生活必须在这样的基础架构上不断发展、不断衍生新的服务,联网、智能化趋势使得主机厂必须秉持开放的心态,但这种开放必须以专业化为前提。”马磊表示。
 
  双方这样的表态,意味着在车联网的大潮中,车企与IT行业的合作更进一步。长久以来徘徊在传统车企门外的IT企业,终于能够打入“敌人内部”。
 
  众所周知,随着近年车联网概念火热,IT企业与车企携手合作已成大趋势,但在席卷两大行业融合合作的热潮中,也有不少难点和痛点,比如汽车行业相对较长的产业链以及传统车企相对封闭谨慎的态度,让IT行业前几年放出的豪言“3-5年颠覆汽车行业”如今看来成为空话,如今即便是IT行业人士提及车联网,也会谨慎表示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政府政策、技术、法律法规等多方面共同努力。
 
  又比如对于大数据的认知,尽管IT企业与车企如今都认为大数据是车联网、汽车智能化时代不可或缺的法宝,但对于数据的把控上,双方都想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再比如IT行业人士没少在公开场合吐槽,车联网发展的最大阻力,不是别人,正是传统车企,他们变革的意愿和行动力不够强。车企不愿意开放数据端口,使得IT企业没法按照IT行业的速度来推进车联网技术。
 
  就像一些漫画里所描述的,IT新贵们站在城堡大门口不断喊话:“开开门,我有能帮助你翻身的法宝!”但传统车企犹如昔日贵族,或是躲在大门后半信半疑,态度犹豫,或是依然沉醉于自己当下的繁华中。
 
  但形势也在不断发生变化。韦东近期不止一次表示,过去一年多来,主机厂的态度发生很大改变,对于IT行业的合作对象的态度,由供应商变成合作伙伴,由过去将信将疑的状态进入互信的状态。IT企业与主机厂的合作,越来越容易达成共识,双方都认为应该尽快将车联网概念落地,变成用户能够享受得到的产品与服务。
 
  据官方新闻稿介绍,双方将在高精度地图、自动驾驶、互联网和车辆等大数据应用上进行技术融合,通过云端地图和实时路况的精确对接,让消费者找到最佳的出行路线;基于大数据,根据启辰未来车型的市场定位及受众特征,导入车联网联合宣传规划,进行联合精准营销。东风启辰与高德地图将从产品设计开发、市场精准营销、售后业务支持等方面进行“一站式”车联网合作,打造专属启辰车主的汽车智联生活圈。
 
  2015年,东风启辰发布了智慧车管家,以实现基础的信息呈现功能为主,包含wifi、驾驶习惯跟踪、智能同步、状态提醒、车况检测、缴费查询及保养预约等八大功能,标志着启辰品牌进入车联网1.0时代。而此次启辰与与高德的合作,则意味着启辰品牌迈入车联网2.0时代。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