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想做特斯拉杀手?传统巨头的电动汽车,又尴尬了

日期:2017-08-31    来源:亿欧网  作者:潘梓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31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电动汽车 动力电池

  近日,不少美国车主都反映了雪佛兰Bolt EV电动汽车的电池与电控系统存在故障。通用汽车目前已确认约有几百个用户受到此故障的影响,但目前尚未就此问题发出召回通知。此刻沉默不语的通用,还记得自己当年吹下的牛吗?
 
  几天前,美国汽车评论人布拉德·贝尔曼(Brad Berman)租的2017款Bolt EV在行驶途中失去动力并停了下来,但仪表盘当时却显示剩余电力还能够支持约100英里(160公里)的里程。
 
  实际上,这种问题并非个案。除他之外,不少美国车主也都反映了雪佛兰Bolt EV电动汽车的电池与电控系统存在故障。通用汽车目前已确认约有几百个用户受到此故障的影响,但该公司与其动力电池供应商LG化学目前均未就此问题发出召回通知。
 
  此刻沉默不语的通用,还记得当年吹下的牛吗?
 
  “特斯拉杀手”问世
 
  虽然Bolt EV的问题不断且与Model 3相比十分逊色,但如果纵观汽车产业的历史,通用才是电动汽车的鼻祖。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通用就推出过实验性的电动汽车。而到九十年代,通用正式推出了世上首款量产纯电动汽车——EV1。
 
  此后,面对电池能量密度、成本和充电时间等当时难以克服的瓶颈,通用将新能源的研发重点转向氢燃料电池(FCV)以及增程式电动汽车,并推出了该公司首款增程式电动汽车——雪佛兰Volt。这款车一度成为北美销量最好的新能源车,在2016年每月交付量超过2000辆,累计销量仅次于特斯拉Model S。
 
  但是特斯拉掀起的纯电动汽车旋风,让整个底特律大失颜面。造一款比特斯拉更好的电动汽车,成为通用这条底特律巨鳄“找回场子”的重大工程。作为雪佛兰在纯电动领域的“独苗”,雪佛兰Bolt在最开始便以“特斯拉杀手”的姿态挑明态度,力图与近乎同期发布的特斯拉Model 3一较高下。
 
  备受关注的特斯拉Model 3一度被认为是平价电动汽车的代表车型,其在该领域从来不缺少竞争对手。以雪佛兰Bolt为代表,这两款价格相近,续驶里程相当的紧凑型电动汽车,极大程度上见证着传统汽车巨头维护自身尊严的一次亮剑。
 
  Bolt量产时间比Model 3提前了近半年,和特斯拉相比,造车经验丰富且不缺钱的通用,似乎高枕无忧地认为这势必将吸引很多Model 3的潜在用户,从而打击到Model 3的未来销量。第一批Bolt电动汽车的交付地点,选在了美国加州Fremont地区,距离特斯拉工厂仅仅只有几个街区的距离。这或许也是通用对特斯拉的一次嘲讽。
 
  2.5万美元的失利
 
  美国消费者调研机构《消费者报告》的最新测试显示,雪佛兰Bolt EV的纯电续驶里程达到了402公里,虽然Model 3的曾程版本,续驶里程达到了499公里,但售价高达5万美元。
 
  虽然在性能上,Model 3要更胜一筹。它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在6秒以内,高配版本甚至接近5秒。2018年Model 3还将推出四驱版本。但是,Bolt的0到百公里加速时间也到达了6.5秒,作为一款家用小型车这已经足够优秀。此外,Bolt电池容量达到60kwh,8年享有16万公里质保。
 
  在加州,Bolt的补贴后售价不到2.5万美元。作为通用旗下的雪佛兰品牌,Bolt还有其成熟的制造能力及产品的可靠性为背书,消费者购车更不用排队等待。颜值在线的Bolt,连苹果创始人沃兹尼亚克都表示将入手一辆。
 
  然而现实是残酷的,一如打脸的发生迅速而又毫不客气。自2016年底正式推出之后,今年上半年Bolt销量累计7592辆。6月1日到7月1日一个月期间,Bolt车型可供应104天的库存量已经上升到了111天。这与Model3目前已拥有的40万个未交付订单形成了鲜明对比。
 
  据悉,罗得岛州东普罗维登斯市的雪佛兰经销商在其网站上公布,其库存有200多辆Bolt车,价格从3.5万美元到4.2美元不等。仅仅3个月的时间,库存的压力让这款众人心目中的“明星EV”倒逼其经销商开始打折促销,折扣力度甚至已达到10%。
 
  数据会说话,以雪佛兰Bolt为代表的传统EV对特斯拉发起的第一次挑战,结局昭然若揭。而站上了对标Model 3的竞技台,Bolt最重要的是能否给消费者一个心甘情愿掏2.5万美元的理由。如此看来,Bolt并没有实现它最开始的目标。
 
  特斯拉频频打脸唱衰者
 
  对于用户来讲,汽车是“烧油的”还是“充电的”其实并不是第一要务。当传统EV的续驶里程赶不上燃油车,充电的便利性也远远不如加油时,Bolt显得毫无吸引力。
 
  据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特斯拉碾压性的优势在于充电效率。雪佛兰Bolt官方推荐的充电器功率为80kw,充满电需要将近1.5个小时。而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桩的功率为350kw,充满电只需要Bolt所需时间的1/7。Bolt没有自己专属充电网络,依托第三方运营商提供充电服务。用户体验大打折扣。
 
  而二者最本质的差别在于,除了传统EV分布在汽车的各个部件的处理器之外,特斯拉还搭载了由英伟达提供的核心处理器,每秒计算能力达到50亿次。
 
  以特斯拉为风向标的智能汽车,其核心竞争力在于由互联网和软件作为支撑的服务和体验。特斯拉招募了庞大的软件研发团队,围绕着汽车最高频的使用:出行规划,autopilot,充电(加油),反向寻车等场景,体验已远超传统汽车。随着特斯拉保有量的逐步提升,其互联网服务的生态系统亦将逐步形成。
 
  特斯拉,或者说智能汽车,其最大的价值体现在让车主的使用体验产生了质的飞跃。而对于此时固步自封,被特斯拉打得丢掉核心竞争力的传统车企来讲,此次雪佛兰Bolt失利,敲响了警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