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一汽抛售的夏利是不是新造车势力的香饽饽

日期:2017-09-25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陈萌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25
15: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一汽 夏利 新造车势力

  近日一汽夏利在申请继续停牌的公告中称,“一汽股份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公司部分股份,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发生变更”。
 
  由此看来,一汽集团已经下决心,出让一汽夏利的股份。
 
  9月19日,一汽集团人事变革名单被媒体披露后,一汽集团进行的组织架构变革引起业内强烈关注。据悉,一汽集团将分别设立“奔腾事业本部”和“解放事业本部”。包括一汽夏利、一汽轿车、一汽吉林在内的自主乘用车业务将被纳入奔腾事业本部管理,一汽集团还计划将大力发展红旗等自主品牌。同时一汽集团副总经理王国强将出任奔腾事业本部的负责人兼党委书记。今后,一汽的整车业务将被分为自主乘用车和自主商用车两大板块,而奔腾事业本部将被划在自主乘用车板块中。
 
  而此前,一汽夏利于9月8日开始公告停牌,停牌原因是“一汽股份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
 
  前后发生的两件事相互对应,不由得让人产生联想,一汽夏利如果并入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其壳资源将被腾挪出来。困扰了一汽集团很多年的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之间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将有望妥善解决,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计划将加速推进。
 
  时间拨回到2002年6月,一汽集团与天汽集团签署重组协议,一汽集团受让了原由天汽集团持有的一汽夏利50.98%的股份,成为一汽夏利的控股股东。在将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个上市公司股份转移至一汽股份公司过程中,一汽集团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做出了5年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不过由于种种原因,一汽集团内部结构调整进行得并不顺利。2016年,因无法兑现5年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双双申请延期,引发中小股东抗议。
 
  公开数据显示,一汽夏利2017年上半年共销售“夏利”、“威志”和“骏派”品牌轿车1.15万辆,同比下降39.38%。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3亿元,同比下降37.90%,实现营业利润-6.7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6亿元,同比下降32.17%。一汽夏利公司承认,由于产品的更新换代没有跟上市场发展快速变化的需求等因素,公司产销规模较小,经营困难。
 
  “从经济角度考虑,一汽集团割除一汽夏利的考虑是没有问题的。入门级乘用车的市场正在逐年萎缩,夏利的品牌定位难以提升,再坚持下去也难以觅得出路。”汽车行业资深专家钟师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而将一汽夏利业务并入奔腾的选择也是正确的,一汽集团自主业务当前只能集中力量发展,不可能同时推进几个品牌。”
 
  钟师同时强调,一汽集团对一汽夏利这个公司虽然一定会处理,但是当前正值领导班子调整时期,所以集团很可能会以保持平稳为重。不过虽然夏利品牌价值在一汽集团内难以体现,并不意味着在汽车行业内,其壳资源没有价值,不排除过段时间一汽集团低调将其转让。最后的处理方法,主要是看集团负责人如何平衡经济与政治,从经济角度考虑,当然是在价值最高的时候处理掉最好,如果从政治方面考虑,则可能宁可让其摘牌,也不出售。
 
  从最新的公告来看,一汽已经作出了选择。
 
  近日有媒体报道格力电器曾在近期与一汽夏利有过接触,由此引起格力电器将接盘的猜测。但格力电器发布公告予以否认。
 
  格力电器虽然否认,不过董明珠与其入股的珠海银隆却被外界猜测最有可能接触了一汽夏利。因为珠海银隆造新能源汽车经验少、生产线也缺乏,而一汽夏利有;珠海银隆此前承诺的上市时间是三年内完成IPO或借壳上市,一汽夏利也有。
 
  更重要的是,随着政府部门审批门槛提高,新造车企业要获得生产资质颇为困难。倘若一汽此次是将夏利的轿车生产资质与其壳资源打包出售,那么如果新造车企业能通过购买股权打包得到生产资质,可谓事半功倍。
 
  所以,对于新造车企业而言,一汽夏利这个“壳”有着不小的新引力,其价值会因此得以体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