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雷诺2022战略仅过7个月再修订,戈恩砸千亿造20款新能源车

日期:2017-10-09    来源:汽车头条  作者:沈楠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09
14: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雷诺2022战略 新能源汽车 雷诺电动汽车

  在上周五,雷诺的首席执行官戈恩在巴黎宣布了修订后的最新中期战略,其中对于营业额和营业利润都有了大幅提升。其中2022年年收入要达到700亿欧元(820亿美元),而营业利润率要达到7%左右的目标。
 
  在车型方面,新能源车型扩充成为了下一阶段关注的重点,其中纯电动要推出8款全新车型,混合动力要达到12款全新车型,同时要有15款新车搭载自动驾驶技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雷诺未来将累计投入180亿欧元(约合1400亿人民币)的研发费用。
 
  紧急修订背后
 
  今年2月,雷诺公布了中长期规划“2022年战略”,其中营业额要比上一财年实现同比37%的增长率,而利润率要达到6.4%。
 
  但仅仅过了7个月,戈恩就再度修订了中长期规划,这种罕见举动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在周五的一份声明中,戈恩强调,“(此举)是为了确保雷诺在主流新能源市场的领导位置。”显然,对戈恩和雷诺而言,在短短七个月时间内,发生了让其必须对战略目标进行重新规划的重大变化。
 
  首先,在今年全球汽车行业的竞争格局发生了深刻的变革,截止到7月底,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交出了616.26万辆的销量成绩夺得全球销量桂冠,而丰田和大众集团则以1-7月累计销量为611.3万辆和597.66万辆位列第二和第三。
 
  戈恩在自己退休前,顺利实现了多年的夙愿,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霸主位置,但新挑战随即而来,即如何在后戈恩时代,继续保持雷诺日产联盟的领先优势。
 
  另一方面,各大汽车集团纷纷押宝新能源汽车,也使得这场新能源大战一触即发,使得戈恩和雷诺面临着更为紧迫的压力。
 
  在今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大众宣布其下阶段战略“Roadmap E”将加速集团车型的电动化进程,2025年集团旗下各品牌将推出80余款全新电动车型,包括50款纯电动车型及3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大幅高于原计划的30款。
 
  到2030年,集团旗下覆盖全球各级别市场的300余款车型均将推出至少一款电动版本。而为了实现这一计划,大众计划将拿出百亿欧元的研发费用。
 
  在全新竞争情况下,雷诺2月份的中长期战略被外界质疑“保守和谨慎”。所以这次戈恩和雷诺将其中的核心指标都进行了大幅修订,用以抗衡主要景争对手的追击。
 
  在上个月,雷诺日产联盟刚刚公布了联盟的2022战略,截至“联盟2022”计划结束时,预计联盟年度销量将超过1,400万台,总营业额将达到2,400亿美元,比2016年的1,800亿美元增长了30%以上。此外,联盟的协同效应将超过2016年的50亿欧元,计划达到100亿欧元。
 
  而同雷诺的2022战略一样的是,同样将新能源战略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在2016年至2022年间,将电池成本下降30%,并且在蓄电池方面进行优化扁平封装,扩大车内空间,丰富造型设计。此外,截至2022年,联盟将采用三菱汽车的新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技术作为C / D级别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共享解决方案。
 
  对中国影响几何
 
  在法系车纷纷溃败中国市场之时,雷诺却“罕见”地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俗。作为雷诺在华的合资公司——东风雷诺可圈可点。
 
  今年前九个月,东风雷诺累计销量达到53,454辆,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89%,其中科雷嘉累计销量达18,529辆,全新一代科雷傲售出34,925辆;而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中,它们共销售了6,566辆新车,相比8月份同期大幅提升35.9%。
 
  在2022年前能否在中国市场继续保持着高歌猛进的态势,是雷诺面临的最大挑战。
 
  毕竟当雷诺日产的另一成员——日产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已达百万辆规模之时,雷诺还需要率先突破十万辆的大关。与此同时,新能源车型的缺失也是亟需弥补的当务之急。
 
  “起步晚,基础薄,进步快”是东风雷诺当下的写照,但是如何导入更多的全新车型,考验着东风雷诺在调动全球资源方面的话语权。
 
  今年7月份,东风雷诺轿车项目已获得湖北省发改委的正式批复。从批复内容来看,东风雷诺将在现有15万产能不变的前提下,对生产线进行改扩建工作,东风雷诺最快在2019年将正式导入自己的轿车产品。
 
  这意味着东风雷诺产品线将在未来得到有效扩充,实现“轿车+SUV”的双线并进。
 
  而在新能源方面,在今年下半年,全新塔利斯曼、全新Espace以及长轴距版新款卡缤将采用进口方式在中国市场上市销售。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将实现首款电动车的国产。此外,东风雷诺还计划将雷诺ZOE引入到中国市场。
 
  除此之外,戈恩也为雷诺在华发展搭建了全新平台。在8月份,雷诺-日产联盟和东风汽车宣布成立一家新的合资公司——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其中雷诺、日产分别持有易捷特25%、25%的股份,而东风将持有剩余的50%股份。
 
  根据计划,其选址在中国中部地区的湖北省十堰市。其电动汽车的生产将在位于十堰市的东风汽车生产基地开展,未来将实现12万辆的产销规模,预计该项目将于2019年开始生产新款电动汽车。无疑,这也为雷诺在华国产新能源汽车提供新的渠道。
 
  雷诺在华已经步入到了新的十字路口,未来后续将如何发展,是一路高歌猛进,还是遭遇成长的阵痛?既关乎着东风雷诺的命运,其实也影响着雷诺2022战略的成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