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张家口市发改委刘峰:2030年全市风电装机达2000万千瓦 80%电力消费来自可再生能源

日期:2017-10-13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13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装机 可再生能源 河北风电

  随着“低碳奥运”——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筹备工作快速推进,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再提速。2015年7月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的设立,如蝴蝶效应扇动的翅膀一般在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和相关交通、互联网产业发展中掀起阵阵飓风。
 
  为深入了解示范区发展成效,借鉴有益经验,推动可再生能源协调发展,记者专访张家口市发展改革委新能源处处长刘峰,请他围绕如何以可再生能源生产、储存、输送、应用全链条推进示范区建设;如何在创新政策机制,促进就地消纳应用方面做到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以及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所做的积极探索进行集中阐述。
 
 
  自示范区获批建设至今2年多的时间里,示范区建设现状如何?
 
  张家口市位于我国“三北”交汇处,是“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是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生态环境支撑区和国家规划的新能源基地之一。作为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市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规划开发量5000万千瓦以上。按照《河北省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到2020年,示范区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2000万千瓦,包括风电1300万千瓦、光伏600万千瓦、光热100万千瓦,年发电量达到 400亿千瓦时以上。届时全市55%的电力消费来自可再生能源,全部城市公共交通、40%的城镇居民生活用能、50%的商业及公共建筑用能来自可再生能源,40%的工业企业实现零碳排放,建成国际领先的“低碳奥运专区”;到2030年,全市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将达5000万千瓦,其中风电2000万千瓦、光伏2400万千瓦、光热600万千瓦。全市80%的电力消费来自可再生能源,全部城镇公共交通、城乡居民生活用能、商业及公共建筑用能来自可再生能源,全部工业企业实现零碳排放,全面形成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能源保障体系。
 
  截至2016年底,张家口市风电装机达805万千瓦,并网754万千瓦,光伏装机251万千瓦,并网122万千瓦,生物质装机2.5万千瓦,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达到1058.5万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70%,已初步建成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生产基地。2016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167.4亿千瓦时,弃风率为10.6%,弃光率1.4%,已接近预警红线。加快推进清洁能源替代,提高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比例,对于示范区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示范区建设进程中,存在着哪些制约可再生能源协调发展的内部和外部问题?
 
  在努力推动示范区建设的两年多时间里,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给予了大力支持,但就目前发电装机规模和未来发展而言,外送困难、网源不协调等问题是掣肘示范区可再生能源协调发展的最大阻碍,仍需关键性、政策性的支持。
 
  可再生能源电力外送困难。目前张家口市有三条外送通道,分别为汗沽太送出通道、张家口万全——北京顺义三回线送出通道,以及张家口南至北京方向(昌平、门头沟)500千伏送出通道的北、中、南三条外送通道,最大容量550万千瓦,但全市可再生能源并网容量已超过980万千瓦,现有通道已严重饱和。按照示范区建设规划目标,现有输电通道远不能满足可再生能源发展需求,已经成为示范区可再生能源消纳的最大障碍。
 
  配电网建设不同步。张家口市正在大力推进低碳奥运专区、低碳城市、低碳特色小镇建设,目前低碳奥运专区规划(初稿)已经编制完成,低碳城市、低碳特色小镇规划正在制定,全市电供暖实施规划编制工作已经正式启动。从现实情况看,张家口市现有配电网难以满足发展需要,必须尽快进行高标准改造。以清洁能源供暖为例,我市今年启动了2000万平方米的清洁能源供暖工程,其中电供暖面积1500万平方米,现有配电网根本不能满足电供暖需求。需要电网公司结合低碳奥运专区、低碳城市、低碳特色小镇、电供暖规划,进一步修订好电网建设规划,加大我市配电网改造的投资力度,加快配电网改造的工程进度,有效保障电供暖等相关项目顺利推进。
 
  2020年冬奥会召开恰逢供暖季,每逢供暖季“三北”地区的能源利用问题都要被拿出来反复探讨。目前示范区以何种举措有效促进可再生能源的消纳,以完成“低碳奥运”的使命?
 
  示范区建设的核心就是应用,因此加快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应用是示范区建设的重中之重。张家口市正以建设绿色城市、低碳奥运为目标,大力推进用能方式改革,着力推进可再生能源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工程,促进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打造多元化就地消纳样板工程。
 
  一是实施清洁能源供暖工程。采取电供暖、空气源热泵、水源热泵等方式,在建成清洁能源供暖工程385万平方米基础上,今年,市政府印发了《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电供暖目标任务的通知》和《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电供暖”工作的通知》(张政办函〔2017〕44号),实施0.15元/千瓦时的电供暖用户优惠电价,启动清洁能源供暖2000万平方米,在国家尚未出台电供暖政策之前,由市财政提供电价补贴。预计2000万平米的清洁能源供暖工程建成后,可消纳可再生能源电力20亿千瓦时以上,占目前全市用电量的20%以上,加上其他以电替油、大数据、风电制氢、绿色产业用能等多元化应用项目,将成为我市未来绿色电力消纳的最大负荷,对大气环境改善,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产生巨大变化。
 
  二是着力推进数据中心建设。以张北大数据中心为基地,加快推动云联数据、中国教育云数据基地等项目建设进度,阿里大数据中心首期项目已经完成,2016年已安装8万台服务器,年用电3.2亿千瓦时。同时,在怀来官厅水库北岸建设一个占地5平方千米的集研发、数据开发应用、总部基地、运营中心、呼叫中心等多业态为一体的信息科学城,力争建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的示范项目。
 
  三是着力推进绿色交通。在公共交通、出租、旅游景区、公务用车等领域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建设充电站(桩)和加氢站等配套设施,在高速服务区、公交站台、铁路站房、机场等交通枢纽应用可再生能源供能。目前已投入运营纯电动公交车2852标台、充电站61个、充电桩2850个。
 
  四是着力推进氢能产业发展。清华亿华通公司氢燃料电池项目已建成投产,沽源20万千瓦风电制氢项目下半年完成安装调试,崇礼风光耦合制氢项目已核准开工、神华新能源风电制氢等氢能全产业链项目正在洽谈落地事宜。
 
  五是建立可再生能源四方交易机制。为加快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应用,张家口市创新提出构建“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的四方协作机制,并将四方协作机制作为推动示范区清洁能源替代、保障绿色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即依托冀北电力交易系统,由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和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建立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平台,推动保障性收购年利用小时数以外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和消纳。由交易平台负责用户侧的准入注册管理,与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签订保障小时数以外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收购协议,与用户签订可再生能源电力销售协议;交易价格根据市场供需和成本确定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价格,探索建立可再生能源上网的市场化价格形成机制和适应可再生能源消纳的需求侧电价机制。目前,交易规则、降低保障小时数和电供暖输配电价等前置条件已获国家、省有关部门同意,近期可获批复实施。
 
  六是加快推动京津冀绿色电力一体化建设。张家口作为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不仅需要加快自身转型发展,更承担着为京津冀地区绿色转型发展探索新路的重任。目前张家口——延庆清洁能源供暖试点工程已列入国家计划,国家电网已把我市定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张家口创新示范区”,“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230亿元,建设输配电通道,大大提高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和外送能力,实现新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提高京津冀地区绿色电力消费比例,推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实施,减少京津冀地区雾霾。目前,“三站四线”工程已建成投产,可送出可再生能源清洁电力550万千瓦以上;张北柔性直流输变电工程即将开工建设,2019年投产后,可送出清洁能源700万千瓦以上;“张家口——北京西——石家庄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可研已完成,其中北京西——石家庄段已获批,张家口——北京西段正在积极争取列入国家规划,建成后可增加送出能力1300万千瓦以上。
 
  目前示范区的建设已初具规模,积累了丰富经验的同时也做了不少有益的探索,就目前示范区建设及未来可再生能源协调发展,您有何建议?
 
  建设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是深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推动能源革命的生动实践。通过示范区先行先试,率先打破制度藩篱,抓住新科技革命和新能源快速发展机遇,破解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深层次矛盾。目前可再生能源交易机制相对不完善,外送通道输送能力和消纳能力薄弱是制约可再生能源资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主要问题。从目前示范区建设经验出发,建议从以下4方面着手,系统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效率。
 
  加强电网建设。加快推进张北±500千伏柔性直流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并建议将张北——北京西特高压项目列入国家电力发展规划,同时谋划张家口——雄安新区输电通道。建议电网公司加大张家口市配电网投资力度,保障涉奥和电供暖等工程顺利推进。
 
  加快建立四方协作机制。四方协作机制建成后,可实现电供暖与燃煤集中供热相当的经济性,并从根本上消除风电供暖大规模推广应用的成本阻力。建议华北能监局尽快批复已经上报的《冀北电网(张家口)新能源市场化交易规则》,搭建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平台,建立四方协作机制。
 
  给予电供暖资金补助。今年,我市启动了清洁能源供暖2000万平方米,在国家尚未出台电供暖政策之前,由市财政提供电价补贴。但我市是国家级贫困地区,地区财政困难,建议国家给予“电替代”综合资金补助。
 
  构建京津冀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平台。北京市、天津市相继出台了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两部规划都把绿色电力置换作为规划的主要内容。北京市提出,到2020年每年外调绿电达到100亿千瓦时,置换外调电力中绿色电力比重达50%以上,新增外调电力优先使用绿色电力;天津市提出,到2020年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纳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10%。目前,我市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已达到200亿千瓦时左右。到2020年将达到400亿千瓦时以上;到2030年将达到950亿千瓦时,完全能够满足北京市、天津市绿色电力的调入需求。建议国家和河北省有关部门协调北京市、天津市与我市签署京津冀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协议,优先调入我市可再生能源电力,并在我市建立京津冀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平台,实现可再生能源电力的跨区域交易,提高我市可再生能源电力在北京、天津两市的消纳比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