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2017风电大会精华版:产业新活力在哪里?技术路线何种走向?行业未来趋势是什么?9大风电巨头深度洞察!都在这里了!

日期:2017-10-19    来源:风电头条团队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19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能大会 风电企业 金风科技

  2017年10月18日,全球首届风电CTO论坛将在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17)期间同步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欧洲国家电网、风电企业和中国风电巨头的高层来共同探讨未来风电最前沿技术的发展方向。共有9家企业的高层在论坛上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通过欧洲国家电网的经验分享,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启发;而金风科技、上海电气、明阳风电、远景能源、海装风电等技术高层,分享了风电最前沿的创新技术,探讨如何通过技术来实现风电场智能化管理,提高风电场整体的发电量。
 
  风电头条整编了此次论坛的精华部分以供行业朋友们全面掌握论坛精要。
 
  欧洲经验

  维斯塔斯产品管理高级副总裁Johnny Thomsen:必须坚定不移地推动分布式发电
 
  可再生能源的最后一个挑战,就是如何能够在正确的时间、合适的时间去做电力的运输,要实现这个挑战,就必须要更加坚定不移地去推动分布式发电,尤其是针对于整个电网的数字化,从而能够更好地监控负载均衡,更好的以市场为导向,以使我们的电网响应更快、更准确、更高效。
 
  2040年能源还会有70%增长,很多是由可再生能源来弥补能源需求的增长,这意味着一个比较大的市场空间。在未来我们需要去重视如何能在合适的时间去发电、去消费电,这是可再生能源的全球化发展是一个必经之路。
 
  必须要从传统的思考模式中转型,以前发电都是集中式的,而现在整个输电的方式变得越来越分散,维斯塔斯希望打造出一个分布式的发电系统,这意味着更多挑战和机遇,维斯塔斯可以和合作伙伴共同去携手解决这些问题。
 
  丹麦国家电网公司副总裁Peter J?rgensen:丹麦的风电与电网稳定性
 
  丹麦非常好的使用了风能,而且供应是非常安全的,主要有以下条件的满足:
 
  1、丹麦国家电网独立于政府且非常重视国际的合作,以及在欧洲市场上的一些合作;同时丹麦电网有非常好的一个连接器;
 
  2、有地区的还有泛欧洲的电力市场,在电力方面可进行非常好的贸易;整个电力的调度,都以市场为导向;
 
  3、有非常灵活的一些电厂和同步的冷凝器来确保不弃风限电;
 
  4、有电网的一个编码的要求,来确保现代化的风机风场是能够支持整个电网的;
 
  5、购买了一些后备的服务来确保风机能够尽量的得到使用。
 
  中国风电企业前沿技术分享

  金风科技吴凯:勾画能源未来更需每一步脚踏实地
 
  1、勾画未来能源架构,是要结合实践和应用来的。谈风电的时候,不妨将风与电分开。风,我们要和大自然互动。电,我们要和电网和社区互动。风机在其中是一个风能和电能的转换机制。从风机到风场,再到风电场群,这每一步都需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形成可持续的、生态的智能解决方案。
 
  2、应关注如何从应用端去了解和去勾画未来能源架构,并结合实践和应用。金风在数字化、仿真方面不断创新,不断向实际应用靠拢。在数字化方面,利用建模、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现不同业务的耦合。这需要进行多学科跨界。能源和数字化互联网如何有机结合,这是当下大家都在思考的重要问题。
 
  远景能源智慧风场产品总监裴波:风场开发走向数字化、智能化
 
  以远景智能化风电行业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为例子,主要介绍一下如何通过数字化的风场设计来降低度电成本;包括其智能风机、风资源开发、涉及和建设以及智能化的运维:
 
  从单个风场的维度,对智慧风场的第一个要求就是准,首先你的风资源要测的准,尤其是山地区域和分布式的区域。
 
  打造智能风电场产品,能够让你快速的应对现场的变化,给出应对的新方案,这就是我们单个智能风场产品的降本增效的价值主张。
 
  第二个问题,你需要针对成本有一个相对精确、甚至更加精确这样的评估;
 
  基于智慧风场产品模式,我们可以把一个风场,无论是发电量提升,设计降本,实施过程监控和闭环,运维提质增效都可以支撑!
 
  明阳集团CTO张启应:发展中国海上风电需要技术和理念不断创新
 
  从理念和技术做了风电未来的畅想:新能源发展可以用大技术,人工智能,但是我们终究有个极限,所以我们就要发展出更好的技术,或者说不一样的一个路径;从文化,从教育,从理念这个地方,我们要把新能源注入到我们这一代的血液当中去,然后通过我们的努力,通过我们内在的精神然后不断地去接受技术,创造技术。
 
  理念:首先是要有一个理念,只有理念文化才能铸就最坚强的土壤,才能为技术发展打开另外一扇门;有了理念,同时和技术结合起来,我相信我们会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技术部分:
 
  1、安静的风机
 
  碳纤维技术的发展,碳纤维在使用,可以把风电的利用提到更高一个水平。
 
  2、分段叶片的技术:
 
  通过这个技术的发展,风电可以站得更高,走得更远。
 
  3、防冰和除冰技术,使我们的风机特别是在中国环境不怎么好的一些地方也有更好的一个发展。
 
  4、补风能力更好的风轮。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副总裁缪骏:新材料、新工艺、 人工智能等将加速风电行业变革
 
  风电技术:是一个远没有到达成熟阶段的一个技术;也是是一个非常包容的一个技术平台。希望更多的去借鉴别的领域已经发展成熟的技术,对于风电领域来说,讲了三个方面:
 
  一个是超大叶片设计和生产:
 
  有三个小点:新材料新工艺,新的结构形式,新的翼型和气动附件,
 
  二是精细化风场设计:
 
  主要讲了三个:更准确的风资源评估,更精确的风电厂分析和验证,以及更个性化的选址。
 
  三是、机组智能化:自我诊断,自我修复和自我感知。
 
  风电行业研究

  彭博全球风电研究主管David Hostert: 全球能源十大趋势及对风电影响
 
  重点介绍了陆上风电成本下降、风电联网以及储能的重要作用等6点趋势,以及对风电产业的影响。
 
  1、风电仍然是吸引投资最大的一个新能源领域;
 
  2、要把新建的各种各样的电厂和在运营的这些电厂相比较。陆上风电的成本一直在下降,而海上风电的成本下降是非常大的,这就意味着它在能源市场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3、如何进行长期的投资,我们不仅仅有五年的一个计划,而且我们要看一下可能在以后的几年之内发生什么,需要什么大能量的这样一个需求,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短期的需求,我们如何看一下,这个价格是能够让我们在技术方面创新追求更低的成本,除此之外在时间样的地理位置建什么样的能力,中国这方面是比较有挑战的。
 
  中船海装研究院院长韩花丽:风电前沿技术重点
 
  主要讲了风电现状分析、风电机组关键技术研究和风电前沿技术三个部分。
 
  风电现状:
 
  介绍了陆上风机的特点:平均功率不断升高;风轮直径不断增大:它的增速达到58%,从这个上面来看中国风电已经处于一个大发展的阶段。
 
  根据目前的一个市场行情,预计在2018年5到6MW成为主导机型;对中国的风资产来说,在中国是比较适合大的风机直径机组的开发。
 
  风电机组关键技术研究:
 
  海上风电机组的关键技术:平台核心技术;轮毂的风轮直径增高,存量风场的需求,现在所提倡的一个是增功技术,另外一个对西北比较提高对于吊网的技术。
 
  风电前沿技术:
 
  重点介绍了浮动风机技术、分散式能源和孤岛微电网、潮汐能发电技术、超导发电机和高空风电机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