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鲁冠球的新能源造车梦:万向迎来市场爆发期

日期:2017-10-31    来源:时代周报(广州)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31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万向集团 鲁冠球

  “人最后总要留下一点东西。我希望留下一个‘新能源城’,一个做成全球榜样、做成样板工程的‘新能源城’。”对于万向造的新能源车,鲁冠球憧憬道。
 
  10月25日,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浙商大佬鲁冠球因病逝世的消息震动中国整个政商界。这位在浙商群体中被喻为“教父级”的人物,在其离开后留下价值千万亿的万向帝国将要走向何方,随即成为人们关注的要点。
 
  在早前发布的新一版《胡润百富榜》中,长期霸占汽车榜首富之位的鲁冠球家族今年一举被李书福父子超过,为此,鲁冠球那个还未完全实现的“汽车梦”如今进展到哪一步,亦同样惹人关注。
 
  去年终于如愿摘下第六张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的万向集团,也随之开展了Karma汽车品牌的复兴工作,只是如今工厂进度、量产车型何时上市等信息,目前仍没有一个准确说法。
 
  反观其“老对手”特斯拉如今在华国产的消息已如箭在弦,未来这一对新能源汽车最早的“传奇对手”,或将在中国市场上再度决一高下。
 
  新能源梦始于18年前
 
  1999年,鲁冠球正式开始着手构建其“新能源造车梦”。当时万向在筹划成立了电动车项目组后,就制定了“电动汽车之路”,确立“电池-电机-电控-电动汽车”的整体发展战略,并采用产业并购加自主研发的双轨模式。
 
  事实证明,伟大的企业家总是有着过人的前瞻性。2000年,我国开始提出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概念;而从2007年开始,国家才陆续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来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而鲁冠球的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则在2012年便宣告成立。
 
  独立汽车咨询顾问张翔博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事实上,万向在新能源汽车上的起步非常早。“万向最早是从新能源乘用车开始做起的,2006年,万向就把当时海马的一款热销MPV—普力马买回来进行改装,并在杭州进行试跑;到了2007年,其改装的客车已在西湖边上运行起来了。”
 
  在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上,万向更是作为世博会清洁能源汽车电池供应商参会,为2000辆的电动大巴提供动力总成。
 
  巧合的是,这次的机会也让万向找到了今后造车产业链上了的关键一环。当时,鲁冠球和某企业谈合作时,对方无意中说了一句:“A123才是全球最好的新能源公司。”他默默记在了心里。2012年3月,A123公司因电池召回事件陷入经营困境。
 
  鲁冠球心想,机会来了。于是,虽然收购过程一波几折,但最终鲁冠球还是如愿把A123顺利拿下。后来万向对A123这桩“教科书式”的收购,一直在商界被广为流传。
 
  接下来的两三年里,在鲁冠球的主导下,万向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布局频频提速。2014年3月21日,万向收购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Fisker汽车公司交割仪式在芝加哥举行,持续了整整一年的收购案尘埃落定;美国当地时间2015年11月12日,万向的Karma汽车公司宣布与宝马公司达成重要合作伙伴关系。
 
  对于造车这个需要资金、人力、技术等资源源源不断持续支持的产业,鲁冠球从没露出过半点退缩的意味。他曾说,会把万向挣到的每一分钱都用来制造电动车,会大量烧钱,直到成功,或者万向崩盘。
 
  2016年对于鲁冠球来说应该是关键的一年。“以清洁能源为契机,万向新能源汽车实现突破的时刻,来到了。”鲁冠球在万向创业47周年纪念大会上激动地宣布。
 
  今年5月,首批Karma Revero正式在美国加州进行交付,这款售价高达13万美元的油点混合动力豪华轿车,不仅承载着2012年Fisker Karma的复兴愿望,还决定着万向今后能否在如今竞争早已白热化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突围。
 
  据悉,Karma公司成立以来,已在加利福尼亚州建成了总部、设计中心和生产基地;同时在底特律市设立了供应链管理和工程中心;而在杭州萧山,则设立了研发、工程、供应链管理中心。如今在万向的手上,Karma已发展成为功能齐全的新能源汽车研发、设计、制造公司。
 
  相信在鲁冠球离去后,Karma(中文名为“凯莱汽车”)将继续被打造成为一个新能源汽车高端品牌。
 
  入华前景存疑
 
  作为国内目前仅有的15家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企业中的一家,万向的造车进度一直对外保持着低调。这或许与万向复活的“Karma”采取先在美国复产,然后再进行全球销售有关。
 
  根据万向的计划,先期将在美国推出Revero 的增程版,后推出轴距较Revero小一些的Atlantic。2018年开始计划推出全新平台,该全新平台计划首先在杭州萧山生产,包括Revero和Atlantic的纯电动版和增程版。
 
  到2019年,万向会再推出一款Sation Wagon 旅行车,一款中大型SUV,一款小型SUV以及一款敞篷车,随后启动墨西哥建厂。
 
  如今距离Revero交付到美国消费者手中已有5个多月的时间,但时代周报记者发现在万向的官网上,除了刊登有今年5月新车交付的新闻外,往后并没有看到有关该车型销售情况的相关报道。
 
  而时代周报记者发现,据早前EPA(美国环境保护署)对Revero作出的一份评测显示,作为一辆插电式的油电混合动力汽车,Revero在续航里程以及燃油经济性上皆不尽如人意,而这一点或是其销售上的一大阻碍。
 
  根据万向在杭州萧山工厂的生产计划,增程版的Karma Revero和Atlantic将是两大主力,共占到45000辆的产能。有分析指出,如果万向未能在产品力上有所改进和突破,未来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车市将很难赢得消费者青睐。
 
  事实上,早前由菲斯科主导生产下的Fisker Karma,在生产质量上一直难有保证,这也导致了其最终不低于对手特斯拉,名落孙山。数据显示,从2011年启动销售到2012年7月暂停生产,Fisker Karma一共才卖出了1800辆。其间因自燃、着火、召回、驱动系统“小毛病不断”、成本甚至超过售价等问题,Fisker一直未能成功地打开销售局面。
 
  而万向美国CEO倪频早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Fisker进入中国,是以Fisker美国公司为主导的,Fisker美国是一家独立公司。当然万向中国可以协助,避免特斯拉进入中国时的水土不服情况”。
 
  然而,可以预见的是,复活的菲斯科将遭遇的挑战仍然不少。事关其老对手特斯拉目前在中国市场仍遭遇着不少难题,离真正盈利还有一定距离。
 
  据了解,Karma也将采用与特斯拉类似的直营方式销售Revero,这样的销售手法与当前最成功的电动车厂商特斯拉类似。但如何同时在中美迅速组建起销售团队,这对万向来说又将是一大难题。
 
  更值得注意的是,早前鲁冠球在美国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菲斯科首款车型的售价将“不会太低”,“我们从零部件做到整车,收购A123锂电池,又收购菲斯科新能源车,万向一直在低调地打造‘好产品’。过去提倡‘价廉物美’,现在更应讲‘物美价不廉’。”
 
  可以预见,选择“高开高打”的菲斯科,对于在整车制造以及销售上并没太多经验的万向来说,将又是一场“硬仗”。
 
  按照规划,万向接下来将用10年时间,投资2000亿元,在杭州打造一个10平方公里的万向创新聚能城,包括新能源客车、乘用车、电池和零部件等项目,其中核心是电池。
 
  鲁冠球离去留下的这个“千亿帝国”,将正乘借新能源的“东风”,迈向下一站。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