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2017年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沪召开

日期:2017-11-08    来源:工信部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1/08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网联 智能网联汽车 车联网

  为贯彻我国汽车强国战略,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嘉定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7年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于11月6日至7日在上海嘉定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苗圩部长、工业和信息化部辛国斌副部长、上海市人民政府周波常务副市长出席大会开幕式。大会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陆晓春书记主持,来自包括英国、美国、荷兰、日本等国内外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相关企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同期发布《2017年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海宣言》。
 
 
  辛国斌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首届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邀请汽车、电子、信息、通信、互联网、交通等各界人士汇聚一堂,围绕“联接世界,智创未来”这个主题进行研讨,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一个具体举措。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是推进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的重要载体。
 
  辛国斌副部长表示,我国具备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较好基础和战略优势。一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在5G通信、LTE-V技术领域具有国际领先优势,支撑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发展的信息技术产业实力不断增强;三是我国政策体系和工作推进体系不断完善,能够提供有利制度保障;四是我国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
 
  辛国斌副部长明确,工业和信息化部已在智能网联汽车及相关行业发展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先后出台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车联网和5G发展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推动成立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车联网产业发展专项委员会,编制标准体系建设指南,起草上路验证管理规范,搭建上海、重庆、北京等测试示范区等。但目前产业发展在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法律法规完善、核心技术研发、测试评价标准制定、数据安全监管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需要重视并解决的问题。
 
 
  辛国斌副部长强调,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充分发挥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车联网产业发展专项委员会的作用,创造有利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大环境,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与智能交通、信息通信等产业的融合发展。
 
  一是标准先行,健全法规。建立健全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加快关键技术标准研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法规制定。推动修订适用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相关道路交通法规,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法律法规体系。
 
  二是构筑生态,完善基础。积极推动汽车、交通、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的协同,推动建设新型产业生态体系。建设覆盖全国的新一代无线通信网络,推动建立开放型大数据平台,实现车、路、人、云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
 
  三是加强监管,保障安全。组织研究安全架构,构建安全标准、评估规范和测试评价体系。建立智能网联汽车国家安全与公共安全保障机制,保护用户个人信息,加强数据跨境流动管理。
 
  四是深化合作,开放共享。通过多双边合作机制,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标准法规、共性技术、规划政策、测试示范等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建设国际合作基地、联合研究中心等,促进开放与共享。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