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新能源领域劣势凸显 马自达品牌或将再陷困境

日期:2017-11-30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倪佳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1/30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日系汽车 马自达

  此前已跌入谷底的日系汽车品牌,刚刚迎来自己的一波复苏浪潮。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甚至一度夺得今年上半年世界销量冠军,然而转变来得似乎有些措手不及,日本神钢造假的事件曝光之后,日本制造的神话也因为一系列的造假事件被打破。
 

 
  如果说巨头如日产汽车都要遭受停产整顿的影响,那么对于独立不久,刚从财务泥潭中脱困的马自达汽车而言,这或许是其第二次拐点。

  长马完成率不如一马
 
  从目前的销量情况来看,马自达在华销量依然保持增长。
 
  11月2日,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公布了今年10月份,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业绩(零售)。
 
  从前10个月累计情况来看,长安马自达1-10月销量累计为15.6万辆,其年初制定的目标为30万辆,完成率刚刚超过50%;一汽马自达前10个月销量累计为9.9万辆,接近10万辆的规模,距离其全年12万辆的目标,已经完成了82.3%,只要接下来两个月时间正常发挥,完成今年销量目标并不是难事。
 
  单从目标完成率的方面考量,一汽马自达今年的表现显然要好于长安马自达。对于长安马自达销量的增长不如预期,长安马自达方面并未就时代周报记者的提问作出正面回应。
 
  从目前已经公布年度销售目标和目前销量数据的合资企业来看,长安马自达的完成率摆在倒数第一的位置。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虽然长安马自达过去几年依靠一汽马自达陷入谈判困境而率先推出创驰蓝天抢得先机,但是整体而言缺乏有效的营销推广和品牌建设经验,加上马自达自身的困境,其技术更新迭代难以跟上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速度。
 
  例如同样主打动力、操控的本田汽车,甚至追求稳定的丰田汽车都在推出相应的小排量涡轮增压产品和混合动力产品,马自达却依然还在坚持使用相对大排量的2.0L和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又如同样以运动为卖点的昂克赛拉,无论是空间、动力还是操控都被第十代思域赶超。
 
  寻求救兵
 
  汽车的发展未来,新能源化、电气化早已是共识,马自达汽车在这些领域几乎就是空白。因此其只能寻找合作伙伴来共同完成开发。马自达在自然吸气领域的技术储备刚好与早已超前布局新能源领域的丰田汽车一拍即合,两个企业经过初期的试探性合作之后,正式签署协议合作,取长补短的弥补各自缺陷和不足。
 
  今年8月,丰田汽车与马自达汽车在美建立整车生产合资公司,双方出资比例各占50%,预计总投资约16亿美元,并将于2021年投产。
 
  就现阶段而言,马自达的情况依然不如丰田汽车,一方面丰田汽车在华推广的混动技术虽小有成就,但是离成为主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与此同时,马自达汽车难以快速导入丰田技术,因此也无法解决目前马自达在华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产品线羸弱的尴尬局面。
 
  已经入华12年的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一直并不顺利。其两大销售渠道,一汽马自达与长安马自达上演了一出“三十年河、三十年河西”的经典反转。
 
  此后一汽与马自达长时间纠结在马自达品牌如何发展的问题上,双方的续约谈判一度也延误了本来早已预热的“创驰蓝天”技术的推广,最终替他人做了嫁衣。
 
  马自达汽车与长安汽车顺利谈妥,长安马自达正式独立发展,并快速导入如今的销量主力昂克赛拉和CX-5。
 
  尽管如此,马自达相对其他日系品牌而言,依然是一个小众品牌,其产品的研发能力、技术的储备早已淹没在此前的破产、重生的消耗当中。
 
  有分析人士指出,长期代工和技术输出的马自达品牌缺乏对新技术的规划以及资金的投入,只能选择最困难的出路:进一步压榨内燃机效率,短时间内能够解决现状,但是随着市场大环境的变化,马自达将再次面临困境,这或许是独立不久便再次寻求巨头(丰田)帮助合作的重要原因。
 
  随着中国市场双积分制度的推出,马自达在新能源领域的不足将再次凸显,这一次想再依靠压榨内燃机效率手段来渡过难关已然不可能,那么丰田或将成为马自达的救世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