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汪集旸:地热是完美的未来能源 不用去火星!

日期:2018-01-12    来源:能见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12
13: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发电 地热资源 雄安新区 可再生能源

  2018年1月12日,“未来能源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新时代”能源生产、传输、转化、利用及跨行业的一系列重大变革,讨论推进能源生产消费的智能化体系、多能协同综合能源网络、与能源系统协同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话题。大会旨在推动分布式能源、储能和电动汽车应用、智慧用能和增值服务、绿色能源灵活交易、能源大数据服务应用等新模式和新业态的实现。能见App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全程直播本次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地热能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地源热泵产业联盟名誉理事长汪集旸老师 作主旨演讲“地热——一种不可多得的能源”
 
  以下为发言实录:
 
  汪集旸:好的,我非常高兴今天在未来能源大会上给大家讲一讲地热的事,但是我接到这个通知的时候,我跟他们讲,我说我讲不了,未来能源我只能来学习,后来他极力的推荐我,我想的半天我说取个什么题目呢?稍微有点改变,本来是《一种不可多得的未来能源》,我想突出一下地热的本质,也就是说地热是一种什么东西呢?是地球的本土,这个是我们国际地热界,大家都共同认识的,大家都是知道我们可再生能源最大的大头太阳能、生物质能,但是大家想一想其他所有东西都是外来的,什么地方来的呢?太阳能,只有地热这是我地球土生土长的,所以我想强调这一点,因此我把这个题目改了一下,就是《地热一一种地球本土的未来能源。
 
  我想讲这几个,这个大家都知道了,潘院一开始讲到,能源是人类赖以生存不可或缺的生活资料,人类的能源利用经历了从薪炭、木材、煤炭、石油、天然气、核能到可再生能源,我觉得最后要加上核能,为什么加上核能呢?上世纪90年代末,当时科技部的秘书长组织一帮人研究21世纪的接替能,用什么东西来接替?最后大家觉得可能在煤炭、石油以后,完全靠可再生能源还不行,可能有很大的争议。最后我就想讲,我们地热是我们地球的本土能源,是人类,我这里用了一个不可多得的可再生能源。
 
  这个是一组照片,地热是蕴藏在地球内部的热量,也是驱动整个地球发生发展的原动力,我们地球是有生命的,它是在不断发生发展的。我刚才讲,地核的温度比太阳表面还要高,那么我要想给大家讲的是什么东西呢?地球现在正处于它的转型期,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我一般来说给研究生讲课,上课问他们,我们都是学地学的,我就说了地球活了多少年了?地球的年龄是多少?很多都知道46亿年,但是我再问他们地球还能活多少年?地球还能活45年,也就是说地球正处于它的壮年期,就像一个人他能活90岁,那么他现在正好45岁。大家想想,你比如说为什么火山这么厉害,到处喷发,巴厘岛的那个喷发火山弄的好多航班都取消了。你没热的话,不可能发生这些东西,而且火山喷发本身也是有热的。地热为什么大家说会引发地震、引发火山喷发,会不会用完?我可以告诉大家永远用不完,大家都说地球活不去了,要到火星去了,我说你千万别去火星,咱们地球够用了,火星的环境比地球差多了。
 
  这个大家很清楚,这里我不说了,那么地热它最大的优点一个是资源量巨大,刚才已经讲了,我不念数字了。还有最主要是能源利用效率,效率高,也就是说我一旦地热发电,我一天24小时都可以开机,一年360天都可以开机,周院士我是请教过他的,他对地热情有独钟,他说你这个地热是可以拿到技术进步奖的,其他的不是说不好。
 
  地热利用类型,一般来讲从高温到低温,什么叫高温呢?150度以上叫高温,90-150度到中,90度以下叫低温。刚才讲150度以上的高温我们赞成它发电,但是中低温发电也可以,但是比较低了,特别是低温的可以直接利用。现在世界各国高温资源的国家大部分用来发电,有些低温的话也发电,我们国家实际上地热发电的量并不大?跟太阳能、风能没法比,但是它也有优点,待会我会讲到。
 
  那么地热直接利用,这里头告诉大家,我们国家的地热直接利用一直是世界第一。正因为有这些特点,所以国家对地热的发展特别重视,特别十三五国家能源局把地热发展放到国家能源的规划里面去,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我们国家地热开发利用的时间到了,第一个时间是70年代,当时史教授提出要开发地热。能源局大力提倡使用地热供暖,为什么利用这个东西呢?关键是有需求,有两大需求,一个就是供暖、制冷。大家都知道刚才我们讲了,这个是现有的,黄的是现有的供暖,蓝的部分现在是没有的,实际上就是说,我这边黄的那一块也就是从秦岭或者淮河以南,这一带特别冷,特别是长三角地区,我是江苏人,我记得我们苏州当时全身都冷,挺难受的。我最近元旦在苏州过的,那时候天气不错,但是也感到比较湿冷,所以这一块有很大的需求,所以南方供暖问题需要解决。还有一个是雾霾治理,这张片子大家都知道,大裤衩都是模模糊糊的。这是我们国家等于是东部的很多城市都有雾霾。
 
  最后的意思是你怎么样解决?当时不让烧煤了,那你怎么办?有的说煤改气、煤改电等等东西,去年煤改气不成功,没气了。这个我们国家能源局一直在抓,就是能源局还是前任局长,吴局长当局长的时候,2014年的时候当时在雄县,就是现在的雄安新区,因为那个地方的地热资源特别好,它现在全部变成不烧煤了,全部用热水来供热,特别好。这个是它的示意图,现在它已经在做大规模的运转了。这个是前年我们开会的时候德国的一批专家,德国人大家知道非常严谨,而且没有挑剔,他到机房里面去看,看完了以后他说你们这个利用在国际上也非常罕见,所以每次会议上他们说要看中低温利用要到中国去看。
 
  现在雄安新区也是前一段国务院发改委到那里去,现在看用地热没有问题。我们看到黑的那一片等于是把桂林三省放在地下里面,两千米三千米,又有水又有热。应该来说从现在来看100公里、200公里,应该说没有问题,雄安的资源量非常大。这张是NASA当时对PM2.5的调查,地热电站主要是西藏的羊八井。
 
  我觉得是这样,关于我们国家的地热开发利用,根据我们国家的地质条件来看,我提出来是这样的情况,就是要积极开发、综合利用、从高温到低温,吃干榨净。我就是提了四点,一个是热电并举,电在什么地方?就在西藏去,因为西藏有需求,其他地方需求不大。还有深浅结合,还有东西并重,这个我都不讲了。我们地热可以占三分天下,我们也可以占三分之一。这些我都不讲了,中石化工程中心26号要开会。
 
  最后我讲一下展望,展望我的意思是就是大力发展地热项目,也就是在未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方向,就是把天然气结合起来,把动力结合起来,这个美国能源部的资源,他们就是把地热发电跟光伏发电作为主要方向。这个我们开过几次会,好的,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