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张天任:电池企业迎来新风口,天能或将踏上新势力造车之路

日期:2018-03-07    来源:储能头条  作者:刘文琦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3/07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企业 天能 张天任 两会

  他是全国人大代表,他是中国最大的绿色动力能源电池企业——天能集团的创始人和董事长,他还是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党总支书记。他出身农家,却创办了中国新能源动力电池领军企业。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2018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畅谈企业管理理念,动力电池企业当下的生存环境,以及他与家乡的那份情结。
 

 
  致富不忘本,村企共建轻松脱贫
 
  “因为我出生在这个村,所以跟这个村有着家乡的情结。”身为天能集团的董事长张天任说道,新能源电池企业最初是村里老百姓集资办起来的,所以无论我的企业走到哪里,都和家乡有着特别的感情。
 
  浙江省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是张天任的家乡,20多年来,张天任一直担任梅山镇新川村的党总支书记,用村企共建的方式创新产业扶贫机制。
 

 
  张天任介绍,近年来,通过产业振兴来使村民脱贫致富,用村企共建新农村作为载体为老百姓的就业和扶贫做出了富有成效的工作。经过20多年的实践,村里有能力的人都到企业去上班,“员工是村民,村民是员工。”方便的同时也可以解决村民的就业,现在有些村民有股份,有的在企业当管理人员,有的在外面做服务、做营销,覆盖全国各地,一般收入可以达到五六万甚至几十万,顺利实现脱贫。
 
  倒金字塔模式下人人都是创客
 
  村民都有了自己的收入,企业规模也越做越大,而现在提升软实力对于企业而言也至关重要。谈及创造“新天能”,张天任说,企业的体制机制改革要把企业的经营管理权下放到每个板块、每个项目,使管理层和每个员工的积极性、能动性和潜能都能得到充分的发挥,激发广大员工的创造性。
 
  “将原来金字塔型的管理模式做成了倒金字塔型,把员工层面做大,平台型的企业能让员工的创造潜能得到发挥,人人将都是创客。”这是张天任对新天能的管理模式。企业的发展最终是为员工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价值。此外,也要有新的增长动能、新的发展平台,通过变革来推动,通过文化来引领,员工有了话语权,自然就会调动整个企业的积极性,形成自主经营体。

  电池企业夹缝中求生存
 
  在谈到行业发展的问题时,张天任分析指出,最近几年,因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企业的转型升级,电池行业发生了变化,未来在收税问题上会有差异化。
 
  2015年是野蛮生长的一年,2016年是纠结发展的一年,2017年是整个行业洗牌之年。对于动力电池而言,2018年是机遇期,也是挑战期,方向和目标是提质增效。因为这个行业通过前几年的洗礼,走向了健康发展的轨道。
 
  在宏观政策的引导下,企业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不仅是企业的利润、装备提升,现金流增加,更重要的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要得以提升。所以2018年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行业将会是一个提质增效、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
 

 
  张天任说,在动力电池行业发展非常迅猛的当下,几千家企业在市场中同场竞技,但随着整个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落后产能逐渐被淘汰,企业从之前的2000家减少到100家。业内人士预判,目前存在的一两百家动力电池企业到2020年可能只剩下10到20家。
 
  未来,我国新能源电子产业的集中度会越来越高,实际上也给生产制造型企业、新能源电池企业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未来能够留下来的大企业将是具有足够的市场应对能力,有着先进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智能制造的能力,还有有系统集成的能力和供应链的掌控能力。

  天能或将涉足新能源汽车行业
 
  此外,在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时,张天任表示,新能源汽车是终级产品,电池是跟它密切配合的,未来可能会考虑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
 
  张天任说:“可能未来会考虑利用别人的技术,我们参股、控股或兼并去走条路。”
 
  他表示,应该会先从微型电动汽车着手,因为微型电动汽车是国民产品,主要是考虑作为广大的消费者的短途交通工具,特别是上下班、买菜等,现在长距离的上班有地铁、成际列车等,所以短距离是最符合中国消费市场的需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