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两会声音丨特变电工张新:新疆弃风弃光限电导致企业举步维艰

日期:2018-03-13    来源:中国改革报《能源发展》周刊  作者:张莎莎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3/13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消纳 特变电工 两会声音 新疆风电

  “2017年底,新疆电网联网运行总装机容量达到8219.9万千瓦,其中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3405.2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41.43%。而目前已落实的两条“疆电外送”通道的额定输送功率总和只有2000万千瓦。”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就如何解决新疆弃风弃光限电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建设“疆电外送”第三条通道,全力推进“疆电外送”是解决新疆电力消纳问题的有效途径。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2017年新疆全年弃风电量132.5亿千瓦时,弃风率29.8%;弃光电量28.2亿千瓦时,弃光率21.5%。尽管较2016年有了明显改善,但仍然远高于中东部省份。张新表示,高比例的弃风弃光造成新疆地区新能源电站资产大量闲置,已批项目缓建、已建成项目待并网的情况大量存在,导致在疆投资的新能源企业资产、资金占压严重、举步维艰。
 
  特别是,被称为“新疆能源基地名片”的哈密,因电力供需失衡、通道受限等影响,造成百万千瓦新能源装机限产、停产。“2016年陆续建成并达到并网条件的50万千瓦风电场和光伏电站,只有局部小容量并网,致使大量资产闲置折旧,每年由此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7亿元。”张新说。
 
  为此,张新建议加强新疆地区电网规划建设,提高新疆本地电网接纳新能源的能力。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大跨省外送通道输送电力中的新能源电量占比。他表示,可以通过深入推进“电化新疆”所涉及的生产生活供暖制冷、交通运输等领域的电气化替代,探索能源消费领域中多种方式的可再生能源替代示范项目,以及柔性直流输电、储能等有效解决新能源电力输送和消纳问题的技术创新试点示范项目,并对于上述项目在税收、土地、融资贷款、电价、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适当优惠、倾斜,鼓励新能源本地消纳。
 
  但是,新疆本地消纳能力十分有限,随着新装机容量的增加,产能过剩问题更加突出。当前新疆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不断下降,部分地区弃风、弃光率甚至达到30%左右。在张新看来,全力推进“疆电外送”无疑是解决新疆电力消纳问题的有效途径。他建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给予支持批准“疆电外送”第三通道的建设,以新疆准东煤电基地为起点,按照±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进行规划设计,向华中或华东输电。
 
  此外,针对长期困扰新能源企业的补贴滞后问题,张新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要建立健全 “绿证”和“碳排放”交易机制,探索通过市场途径解决新能源补贴滞后问题。同时在政策层面,要加快国家电费补贴的到位进度,针对国家电费补贴部分研究出台融资优惠政策,缓解新能源企业资金压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