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董扬回应行业热点:新能源积分交易细则将出

日期:2018-03-27    来源:盖世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3/27
2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积分交易 新能源汽车 自主品牌车企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举办的“媒体专访系列活动”第二季在京进行。在本次会议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代表中汽协与参会的数十家主流媒体记者进行了沟通交流。会议主要围绕协会重点工作和行业热点议题,以及即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的2018中国汽车论坛等话题展开。

对于当前市场关注的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双积分政策、汽车出口等热点问题,董扬副会长一一进行了解答。

热点话题一:“双积分”政策下积分交易难题多,交易细则正在研究制定中

在近日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表”中显示,纳入统计的124家乘用车企业在平均燃油消耗量积分上的达标率为64%,其中44家企业未达标;新能源汽车积分方面,54家车企有积分,70家车企积分为零。

对国内整车企业的上述表现,董扬表示满意。尤其是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相对跨国车企来说发展历史短、技术积累少、开发能力弱,但仍然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发展新能源汽车降低排放,发达国家每阶段法规有六年准备时间,而同样的排放标准下中国留给车企的时间则只有三年。

在双积分政策的影响下,董扬指出,未来国内新能源汽车稳步增长,市场占比逐步提高已成定论,全世界各大汽车主流制造商都将提高电动汽车的生产比例。对于新政中的积分交易环节,董扬认为在实施过程中还将会面临很多问题和困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在会同国家有关部门加紧研究制定细则。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即将实施的双积分政策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独一无二的,没有成功经验可循,大家都是在摸索中前行,“跟着别人走容易,走在前面很难”。

热点话题二:小功率慢充是主流充电方式,应当加快推广应用V2G技术

在对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起决定性作用的充电设施布局方面,同时担任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理事长的董扬坦言,当初设想的车桩比1:1是基于当时电动汽车的产销量和保有量还比较小、吸收借鉴国际经验提出来的,现在看来这个设想过于笼统,还需要更加细化以及科学布局。根据中国目前的状况,车桩比4:1应该是公共桩与车辆的比例,由于目前私人充电桩的统计数据不全,而将来又应该是以私人桩为主、公共桩为辅的充电模式,因此建议在以后的统计中不再把私人桩和公共桩混合在一起进行统计并与电动汽车保有量进行比例计算。

目前充电桩的有效使用率大约为70%,公共桩仍然面临着“找不到桩、利用率低”等一些突出问题,董扬表示,下一步充电联盟会继续努力,努力解决车桩比、公共桩合理分布等问题,加快推进私人桩走进小区、大院,运用新技术、共享等模式提高充电桩的使用率。

在充电路线的选择上,董扬认为,应该为消费者提供各种路线选择的可能性。按照董扬的设想,适合家用的小功率慢充将来应该是市场主流充电方式;大功率快充将是重要的辅助手段,主要用于公共充电领域,大约占比10%-20%;而换电技术在特定的使用情况下会发挥作用。例如,北汽新能源在北京的一些电动出租车领域使用换电技术,为司机多争得2小时左右的休息和工作时间。而对于采用这项技术增加的成本,总体上使用方认为是合算的。因此,换电在节省时间方面的好处已经体现出来了,但董扬指出,换电所采用的集中管理电池的方式,对电池有多大好处,还在评估中。

至于对电网的影响,董扬透露,当电动车保有量增大以后,对电网的冲击将不可忽略,必须引起重视,做到未雨绸缪。他呼吁尽快建成智能电网,推进V2G技术(电动汽车(Vehicle)为电网(Grid)充电,实现车与电网的双向互动)的落地使用,特别是在用电高峰时期允许车辆为电网充电,让电动汽车真正变成“移动的能量端”,在帮助电网削峰填谷方面起到作用。

热点话题三:智能汽车要靠市场拉动,车企应专注于L1、L2技术的真正落地

从年初的CES展、北美车展到当前的日内瓦车展,智能汽车一直热度不减,自动驾驶技术几乎家家都在涉足,奥迪、保时捷等车企甚至已经参与研发飞行汽车,中国车企吉利也收购了一家飞行汽车公司。

董扬认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和其他领域是一样的,都存在着技术基础和基础设施薄弱、单一品牌规模小、行业间合作还不够稳定科学等问题,相比跨国车企并不占优势。现在虽然国内手机智能和互联网产业发展很快,但这只是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优势的一部分。在当前的情况下,董扬呼吁车企应多做L1、L2的使用,少做L3、L4、L5的演示,应着眼于自动驾驶,少提无人驾驶,“演示给政府看,不重要;(我们需要的是)在市场上真干!”

对于新技术的市场应用,董扬认为分为两类,一类是对公共有好处的,需要靠政策拉动;一类是对个人有好处的,就要靠市场拉动。比如新能源汽车属于前者,智能网联汽车则属于后者。

至于飞行汽车,董扬认为这只是一种技术探索,是解决交通拥堵的方法之一,不会成为主要交通方式。因为飞行汽车的能耗并不比其他汽车低,还要克服地心引力的问题和应对安全方面的挑战。

热点话题四:海外市场是短板,车企“走出去”要注重产业链发展

在海外市场的开拓方面,董扬认为我国车企“走出去”走得不够好,而且不光是汽车业,相关产业整体“走出去”能力都非常弱。目前汽车出口量仅占到整体销量不足3%,是汽车产业发展的一大短板。

董扬建议,借助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在海外市场开拓中,大企业要注重产业链的发展,小企业要及时跟随。同时,要重视人才的培养。

热点话题五:吉利收购戴姆勒股份是资本运作,兼并重组和联盟都是正常现象

上个月吉利通过收购戴姆勒股份,成为戴姆勒公司的大股东,此事引发业界极大关注。董扬认为,吉利此次收购戴姆勒股份,跟此前收购沃尔沃性质不一样,仅仅是一种资本运作和未来战略的思考。

此外,针对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之前提出的“未来只有2-3家车企能够在激烈竞争中存活下来”的观点,董扬直言并不认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行业合作趋势越来越明显,兼并重组和联盟都是正常现象。

随着第三世界制造业的发展,董扬认为,将来车企的数量不但不会减少,相反还会增加。

热点话题六:特斯拉上海建厂为何遇阻,主要原因不应是政策,而可能是资金

对于特斯拉在上海建厂遇阻的消息,董扬也给予了回应。特斯拉CEO马斯克指责中国对外资开放力度不够,但我国在政策方面已经把新能源汽车列入优先开放领域,董扬认为,这是国家对外开放的需要。

特斯拉建厂遇阻的原因,在董扬看来,主要问题不应该是政策,而很可能是资金。因为特斯拉当前盈利状况很不好。

热点话题七:2018中国汽车论坛聚焦高质量发展,为行业搭建沟通交流平台

备受全球瞩目的2018中国汽车论坛将于2018年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新趋势、新策略——聚焦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汽车论坛是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联合主办、世界汽车组织(OICA)支持的国内顶级高端汽车论坛,也是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唯一全面参与的行业顶级论坛。自2011年首次举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七届,影响力日益广泛。中国汽车论坛以“高端、求实、重效”的特点,已经真正成为中国汽车领域的“达沃斯”论坛,成为全面集聚世界汽车领袖、国内外行业精英、政府主管领导的中国汽车界最重要的交流与沟通平台。

董扬认为,“高质量发展”是十九大提出的一个好词,非常准确地描述了当前的发展状态。中国汽车市场已从中高速增长转向微增长,尽管去年只有3%的增速,但产值增长率仍然不低于7%。市场小、发展快的时候,我们追求数量;市场大、发展慢的时候,我们就要将发展重点转向品牌形象、技术水平、开发能力、服务体验等方面的提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