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宝能汽车帝国:产能高达245万辆 狂挖北汽高管

日期:2018-03-2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3/29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宝能汽车 北汽 宝能集团

  日前,有消息称,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思英已递交辞职报告,接下来很有可能跟上李峰和蔡建军的脚步,进入宝能集团旗下观致汽车。
 
  资料显示,陈思英在汽车营销和销售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早期曾在南京菲亚特出任品牌推广部部长,在上汽集团兼并南汽集团后进入上汽集团,2016年加盟北汽集团,在其职业发展中,主要在营销管理岗位任职。
 
  业内认为,对于知名度一直较低的观致汽车来说,急需陈思英这样的营销人才来实现突破。
 
  北汽高管集体投奔宝能集团
 
  在业内,北汽集团旗下高管投奔宝能集团已经不是新鲜事。
 
  今年2月份,原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峰加盟宝能集团,随后出任宝能集团汽车常务副总裁兼观致汽车CEO。
 
  在李峰之后,前北汽股份研究院院长、北汽股份副总裁、原百度副总裁邬学斌也宣布加盟宝能集团,并出任宝能集团汽车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
 
  3月20日,观致汽车内部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原北汽股份副总裁兼北汽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蔡建军也已加盟宝能集团汽车,担任宝能集团汽车副总裁兼观致汽车执行副总裁(分管营销)一职。
 
  有消息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当前宝能集团正在构建自己的汽车人才矩阵,毫无疑问,从北汽集团出来的一众高管在其中占据重要地位。如果陈思英顺利加盟,宝能集团将在汽车板块正式搭建起覆盖组织管理、研发、营销、销售等业务的顶层架构。
 
  此外,梳理从北汽集团离职高管的过往经历,《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这些离职高管(不含邬学斌)都曾在北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北京汽车担任过重要职务,经历了从“要职”到“闲职”的过程。
 
  譬如,李峰此前曾担任北汽股份公司总裁,2017年2月被调至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担任党委书记、院长,2018年2月从北汽集团出走;而蔡建军则是在2018年1月份由北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的位置调至北汽集团旗下华夏出行任职……
 
  根据北京汽车公布的销售数据,2015年-2017年,北京汽车最重要的品牌绅宝,其销量分别为11.9万辆、22.4万辆、9.9万辆,经历了大起大落。从行规来看,当销量下滑的时候必须要有人为其负责,毫无疑问,以上高管的职位被调动正是北汽集团的处理结果。
 
  宝能布局245万辆产能
 
  在北汽集团自主品牌经历销量下滑的时候,宝能集团正在大刀阔斧地向汽车产业进军,并闪电般在全国布局了多个项目。
 
  2017年6月份,宝能集团内部传出收购观致汽车的消息。当年11月这一消息得到宝能集团与奇瑞汽车的确认,宝能集团以65亿元收购观致汽车51%的股权。观致汽车在常熟拥有年产15万辆传统燃油车的生产基地。
 
  2017年10月份,宝能集团与杭州市富阳区政府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达成落户意向。据了解,该项目拟由宝能投资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约140亿元,内容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生产、测试、研发、总部楼宇及电机、电池、电控“三电”等配套核心零部件生产。
 
  2017年11月,宝能集团与昆明市政府、滇中新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建立面向未来的深度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在综合物业开发、物流、科技园、新能源汽车、大健康、文旅等项目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按照协议,宝能集团拟在昆明经开区和空港经济区,建设5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项目。
 
  2017年12月26日,宝能集团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动工。该项目投资约300亿元,首期规划产能5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零部件达产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首期项目预计2019年底建成投产。
 
  2018年3月23日,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在陕西西咸新区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400亿元,规划产能100万辆(其中一期50万辆)新能源汽车及配套项目,整车和零部件制造达产产值将超千亿元。
 
  以此计算,宝能集团当前已拥有、正在建设及拟建设的汽车产能高达245万辆,其中绝大部分属于新能源汽车。目前,宝能集团完整拥有的汽车公司只有观致汽车,未来或以观致汽车为中心向其他板块输送人才。
 
  此外,在3月份召开的观致汽车经销商大会上,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宣布自2018年开始,宝能集团将每年投入100亿元,连续投入5年,用于观致汽车的新车研发。
 
  从以上投资项目来看,宝能集团“脱虚向实”,向汽车产业进军的决心非常坚定,同时每年投资的金额也将达到一个惊人的数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