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戴雷:中国市场足够大 拜腾量产车明年“后发制人”

日期:2018-04-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4/27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造车新势力 戴雷 爱驰汽车

  与往年车展前夕“攻占”媒体头条的各种传统汽车巨头“品牌之夜”不同,在本届北京车展上迎来“交卷时刻”的造车新势力们最近不约而同地举办新车亮相、上市发布活动。
 
  4月16日,爱驰汽车发布首款车型U5 ION并对外公布企业发展战略;4月18日,奇点汽车宣布首款车型iS6在北京车展发布;4月19日,新特首款电动汽车DEV 1于北京首发;4月20日,威马汽车首款车型EX5公布售价;4月20日,前途汽车首家体验店落户北京三里屯;4月20日,拜腾首款可驾驶概念车在北京举行了中国首秀……
 
  在众多“新势力”的夹击下,拜腾还是在4月20日将自己成功推上了头条。凭借的除了其概念车的中国首秀,还有同中国一汽签署了战略合作投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一汽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拜腾B轮融资,双方未来将在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一汽的投资,为此前融资规模并无显著优势的拜腾注入了强大的底气。拜腾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毕福康在活动当天表示,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一汽在产品研发、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等方面拥有非常深厚的资源和经验,“本次与一汽的全方位合作,将为拜腾的产品落地提供有力支持”。
 
  中国首秀后的第二天,记者受邀参与了拜腾首款概念车在北京举办的试乘活动。
 
  首先看前脸。前车灯旁的“连接线”设计不仅是为了美观,而且可以与车主产生有“温度”的互动体验。工程师介绍,当车主靠近时,连接线会亮起,同时会显示车辆的电量情况。
 
  车头两侧,在传统汽车后视镜的部位,安装了两个摄像头。据了解,他们可以将后方视线投射到车辆内部显示屏上。工程师介绍,用摄像头取代后视镜是为了车身侧面线条流畅。“不过按照相关法规,在未来的量产车上还是会安装后视镜。”
 
  提到侧面线条,拜腾概念车同样取消了传统车门把手,而是以按键取代。同时,在车辆B柱各有两组摄像头。当驾乘者自然地面向B柱,三颗高敏感度摄像头将会对其面部数据进行分析,实现开启车门。车辆会根据不同的人脸识别抓取云端数据,车内座椅角度及信息娱乐内容会随之进行调整。
 
  进入车内,最惊艳的当属那块长125cm、高25cm,面积高达49英寸的超大全面共享屏。几年前,特斯拉横空出世时,一块17英寸竖屏就曾让不少人惊叹。2017年拜腾公布首款车型“BYTON Concept”后,内部的那块1米多长的全面屏就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
 
  当时有质疑技术手段无法实现这样的设想,甚至有人据此质疑拜腾是“PPT造车”。
 
  在试乘当天,工程师为记者展示了这块大屏的手势控制功能。通过翻动、滑动、抓取、拖拽、“ok”等常用手势,位于主驾驶位的体验者能够将一部视频拖拽给位于副驾的体验者,而位于副驾的体验者也能够通过同样的方式将视频“拖拽”到后排共享屏当中。
 
  此外,这块屏幕还可以实现物理操控、语音识别、触摸控制、生物识别等多种交互方式。值得一提的是,前排摄像头可以同时识别主驾和副驾两个人的手势,后排两块小屏同样也带有摄像头,可完成指纹、手势识别。全面屏可以根据环境光照的变化来调整屏幕亮度,为驾乘者提供最佳的视觉感受。
 
  拜腾用户体验副总裁丛浩仁告诉记者,“这些交互概念将有望搭载于拜腾首款量产车型之上。”
 
  据介绍,拜腾首款概念车除了是一辆能够与人交互的智能汽车之外,还是一辆纯电动汽车。据了解,量产车将提供两个版本的电池和续航选择:后驱版本采用71kwh的电池组,续航为400公里;四驱版本采用95kwh的电池组,续航可达520公里。在快充模式下,该车30分钟可充满80%的电量。此外,拜腾也在积极探索自动驾驶技术。拜腾的首款量产车将具备L3级别的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技术。
 
  按照拜腾的规划,这次展示的概念车中85%的设计将在量产车中得到保留。L3级别的自动驾驶、49寸的全面屏幕会不会使得拜腾量产车的价格过于昂贵?
 
  面对记者的疑问,拜腾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戴雷表示,拜腾虽然是高端豪华品牌,但一定要达到亲民的价格。
 
  “影响成本的因素中,供应商占据重要位置。”戴雷表示,在跟供应商谈价格时,尽管创业公司没有传统汽车巨头的优势,但大多数供应商已经认可拜腾做的事情。“供应商觉得我们是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公司,所以非常愿意合作。目前,我们的供应链布局已经快完成了,和目标非常接近。所以我们敢给大家承诺3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
 
  同在造车新势力阵营中的威马、蔚来,产品都会在2018年内上市,而拜腾的首款量产车上市时间是2019年第四季度。对此,戴雷表示:“拜腾与这几家公司定位不同,这个市场足够大,我们真正的竞争对手是2000多万辆传统燃油车。”
 
  “明年上市是最好的时间点,可以去观察消费者对这些已经上市新品牌的态度、反馈,我们可以充分学习和借鉴。”戴雷认为,未来汽车最核心的竞争是智能化程度高低,真正把车辆变成智能终端的企业将会胜出。
 
  如今,除了面对众多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也在加速智能化转型。尽管已经获得一汽集团的B轮融资,但作为创业公司,拜腾依旧不敢放慢步伐。“我们必须跑得比别人快,没有别的选择。”戴雷表示,“销售模式方面,我们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下半年会有品牌体验店的发布。”据他透露,未来拜腾还将基于同一平台设计和生产轿车及MPV,预计在2021年和2022年推向市场,目标市场包括中国、美国和欧洲。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