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能统计 » 风电统计动态 » 正文

国内风电项目竞价开始 平价上网渐行渐近

日期:2018-05-08    来源:风电峰观察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08
15: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电产业 内蒙古风电政策

   近日,国家能源局批复了《内蒙古鄂尔多斯上海庙至山东直流特高压输电通道配套可再生能源基地规划建设有关事项的复函》(见附图),一期将配套400万kW可再生能源项目,包括380万kW的风电、20万kW的光伏。
 
  该文件第三条指出:自治区要“根据基地规划和输电通道建设和输送可再生能源能力,合理确定基地配套项目的建设布局,采用竞争性方式配置项目资源和确定项目投资开发企业,并将电价作为主要竞争条件”。
 
  如果说《国家能源局关于乌兰察布风电基地规划建设有关事项的复函》中第二条所提的“所发量按照可再生能源优先发电原则参与京津冀电力市场交易,国家不予补贴”还算是“平价上网”的话,那么鄂尔多斯这次的复函就要开始“竞价上网”了。
 
  早在去年,就有专家说过,国际上“竞价上网”模式风靡,有点像流感的传染速度很快,国内也会考虑效仿。从这个项目开始,后续三北地区的大型风电基地极有可能都会传染上“竞价上网”这种流感。
 
  随着这一天的到来,传统的经评指标内部收益率将会被逐渐抛弃,转而采用平准化度电成本LCOE的概念,而且LCOE可能也并不是终点,考验大家数学功底的时候到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