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乙醇 » 正文

进口改性乙醇加征关税 龙力生物燃料乙醇产业迎机遇

日期:2018-05-18    来源:全景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18
14: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改性乙醇 龙力生物 燃料乙醇

   日前,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通知,自2018年4月2日起对自美国进口的改性乙醇加征15%的关税,这意味着自美国进口的改性乙醇关税高达45%。消息人士称,新税率的施行将抹去通过进口美国乙醇而节省下来的成本,燃料乙醇套利空间基本关闭。
 
  进口改性乙醇加征关税,对国内市场来说造成不小的震动,尤其是在乙醇汽油推广的档口。2017年9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到2020年实现在全国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天津、山东等地率先发布推广使用方案。此次上调自美国进口的改性乙醇关税,说明燃料乙醇的供给面侧重点在国内产能扩充,从而实现燃料乙醇产量的提升,保障乙醇汽油推广工作顺利实施。
 
  从市场容量来看,2017年全国汽油表观消费量达到1.2亿吨,若按照10%的燃料乙醇添加比例,预计2020年燃料乙醇消费量将至少达到1200万吨。目前我国燃料乙醇产能在283万吨/年,预计投产以及在建产能约463.5万吨。倘若项目顺利投产且获批纳入全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总体布局之中,那么到2020年我国生物燃料乙醇产能将达到746.5万吨/年,原料供应充足情况下,距离燃料乙醇1200万吨的年消耗量仍存在明显缺口。国内燃料乙醇企业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位于山东德州国家高新区的龙力生物是国内首家纤维素燃料乙醇定点生产企业,也是山东省唯一一家拥有国家燃料乙醇定点生产牌照的企业。公司从2005年开始创新研发纤维素燃料乙醇的生产技术,以提取完功能糖后的玉米芯废渣为原料,利用生物酶法制备生产纤维素乙醇,同时,把发酵后的废水用于沼气发电,固体废物用于生产生物质有机肥,绿色环保,循环发展。从生物质燃料乙醇的发展进程上看,该技术属于第二代燃料乙醇产品制备技术,与第一代粮食乙醇制备技术相比,既不与人畜争粮,又不与粮林争地,具有资源丰富、成本低廉、绿色环保、低碳节源、可持续发展等诸多优势。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在产品研发、循环经济和生物质综合利用、产业集群和地域、生产技术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竞争优势,实现了纤维素燃料乙醇规模工业化生产,并按照“定点生产、定向流通、封闭运行”的模式向石油部门进行销售。
 
  据悉,目前山东省内已有多家企业正在申报新增燃料乙醇项目,龙力生物也在积极申报,目前,已完成1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为下一步环境影响报告、环评批复、土地调研、项目选址等项目手续办理打下了基础。作为山东省内唯一一家燃料乙醇定点生产企业,龙力生物占据了天时和地利,后续,将建设更大的生产线,加快推进燃料乙醇规模化。
 
  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随着信息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活质量的大幅提高,人们对汽车的使用越来越频繁,汽车燃油的需求也随之不断增大。目前,汽车能源使用正面临着严峻形势。汽车燃油排放污染环境,造成雾霾天气频发,影响美丽中国的建设。乙醇进口关税的增加,为国内企业扩大产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形成行业发展新动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