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柴油 » 正文

生物柴油行业迎来革命性突破技术

日期:2018-05-2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23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柴油行业 脂肪酸jia酯 泰利团队

  当前,生物柴油随着上海中石化加油站的大量推广而逐渐进入到人们的视野里,实际上,生物柴油产业的发展在国内起步很早,但由于市场接受程度小以及国家政策扶持力度小等,导致众多生物柴油企业发展步履维艰,甚至被迫转型,只有极少部分企业仍在艰难中生存,随着近年我国对环保要求日益重视,生物柴油这一环保性能源又开始迎来新一轮发展期,而在这些坚持下来的生物柴油企业中,有这样一家企业十几年如一日的研发生物柴油技术,不惜投入上亿研发资金,其从濒临破产到如今建设量产生产线,可谓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这家企业就是深圳泰利能源,花十二年研发国际领先的纯烃生物柴油核心专利技术的公司。
 
  该企业从研发团队成立开始,其目标就汇聚到了当时生物柴油行业最 大的技术难题上:如何实现生物柴油的可直接使用并对发动机不造成任何影响,这对生物柴油技术要求必须非常高。
 
  因为传统生物柴油通常是指地沟油和酸化植物油等原料油经过酯化、酯交换反应后生产出的脂肪酸jia酯。我国每年通过各地市政餐余垃圾回收处理公司回收的地沟油约350万吨,每年在植物油加工、储存过程中产生的酸化植物油约100万吨。这些地沟油、酸化植物油一般用来生产脂肪酸jia酯,即传统意义上的生物柴油。但是,脂肪酸jia 酯有凝点高、酸值大、与石化柴油混溶混用有局限、基本不能单独作为柴油机燃料油使用等缺陷,而且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酸渣或者碱渣,环保污染严重,严重影响了生物柴油产业的发展。因此,目前的生物柴油生产工艺技术不能满足现在的环保要求和资源利用要求,所以亟需寻找一种质量更好、环境更友好的生物柴油生产技术。
 
  但泰利团队依然决定去研究更好的生物柴油技术,如果不去专研和攻克这一难题,那么公司在此领域必然走不远,公司要想长远发展,就必须有领先的技术。
 
  在接受采访时,公司负责人谈到: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所有生物柴油企业仍处于第2代或第3代生物柴油技术层面,以至于其生产的生物柴油必须与石化柴油按比例混合后才能使用,这是制约生物柴油行业能否在未来更好发展的技术瓶颈。而泰利能源从2005年开始便考虑到现有生物柴油技术的制约性和局限性,当时便决定不能再继续跟随大众“原地踏步”,必须得从根本上解决这一世界性技术难题。
 
  因此,从2005年开始,该公司团队便毅然投入到了该技术的研发中,纯烃生物柴油核心技术从研发到成功,这一坚持就是十二年。在这十二年里,耗费了泰利专家团队所有心血和精力,在研发过程中也困难重重,公司领头人刘洪便卖掉自己当时经营的宝安最 大律师事务所,投入全部资金来从事这项技术的研发。其中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一定要跨过生物柴油这项瓶颈性难关,打破这项世界性难题,皇天不负有心人,最终历经十二年,泰利能源成功研发出了行业领先的纯烃生物柴油核心专利技术。
 
  目前,泰利能源纯烃生物柴油生产工艺实现了全自动化,基本无废气、废水、噪音污染,完全符合国家环保规定。泰利能源生产的纯烃生物柴油,与优质石化柴油化学组成相同、物化性能相同、产品质量指标相同,可以和优质石化柴油任意比例混合使用,也可单独使用,其性能及排放标准完全满足国际环保要求。
 
  而在不久前,由深圳泰利能源完成的“20×104t/a纯烃生物能源生产技术”项目已经通过了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专家组审查了项目方提供的技术资料,听取了技术总结报告,经质询、答疑和讨论,一致认为采用催化脱氧工艺生产纯烃生物柴油,属于国内外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正在江西德兴建设年产20万吨纯烃生物柴油项目生产线,预计今年年底建成投产,按预期,明年将正式进入市场,还是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