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项目 » 正文

降低生物质锅炉除尘器的漏风率工业技术

日期:2018-05-28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作者:刘燕等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28
16: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锅炉 除尘器 漏风率

  摘要:某公司机组为国家发改委批准的首批示范项目之一,项目装机规模为一台110吨/小时高温高压锅炉,配套安装一台25MW纯凝发电机组,全部采用生物质燃料于2008年7月1日投入商业运行。公司始终遵循示范的发展理念,在项目投产后,不断创新技改挖潜举措,努力延续示范效应。其中,除尘系统改造是机组降低运行成本、提高环境效益的一项重要内容。文章主要介绍了如何降低生物质锅炉除尘器漏风率
 
  1概述
 
  某公司除尘设备采用的是布袋除尘器,由于是国内第一台生物质锅炉,没有成熟的经验可借鉴,当初设计时参照燃煤电厂的经验设计,而当前锅炉人炉燃料水分由设计时的14%增加至35%~45%。经过计算,烟气量由198000m3/h上升至280000m3/h,过滤风速升高至1.4m/min,自投产以来布袋除尘器故障频发,影响了除尘效果。主要问题体现在:
 
  (1)布袋有糊袋现象,仓室差压大。
 
  (2)除尘器过滤面积偏小,烟气流速快,除尘器阻力大,厂用电率升高。
 
  (3)除尘器仓室护板腐蚀,漏风严重,漏风率能达到30%;粉尘排放量超标,环保压力增大。
 
  (4)除尘器漏风使除尘器温度降低,加剧了除尘器腐蚀。
 
  2技术改造措施
 
  2.1延长布袋使用寿命
 
  (1)加装旋风分离装置。分离烟气中大颗粒未燃尽飞灰。将原来除尘器人口前的沉降室拆除,在原址新安装两台旋风分离器,将烟气中的大颗粒未燃尽飞灰分离,避免大颗粒飞灰吸附在布袋上烧坏布袋。
 
  (2)除尘器扩容,增加过滤面积。在除尘器人口增加两个过滤仓室,规格与原仓室一致。改造后,布袋由1008条增加至1344条,过滤面积增加至4424m2,过滤风速降至1.05m/min。除尘器压差由2600Pa下降至2200Pa。为进一步降低过滤风速,降低除尘器阻力,延长布袋使用寿命,公司进行新型褶皱布袋试验。与传统圆布袋相比,相同的规格下,过滤面积可增加50%~80%。目前将2个仓室的布袋更换为褶皱布袋,总过滤面积增加至5266.8m2,增加了842.8m2,在相同的烟气量下,过滤风速从1.05m/min下降至0.89m/min,除尘器压差下降了200Pa。
 
  (3)增加灰斗温度测点,防止因堵灰造成的布袋烧坏现象。运行中为防止灰斗积灰导致烧毁布袋,在灰斗中下部增加了两个温度测点,当灰斗温度不正常升高时报警提示,可以及时发现清堵,避免烧坏布袋,提高了布袋运行的安全性。
 
  (4)延时打开提升阀,降低阻力,减少漏风现象。原PLC程序是布袋除尘器自动清灰结束后立即打开该仓室提升阀,容易造成仓室内未落尽浮灰被抽至布袋,使布袋重新沾灰增大阻力。更改PLC程序延时打开提升阀,使灰落尽,减少布袋二次沾灰现象。另外原布袋除尘器灰斗卸灰电机不问断运转,长时间运转磨损,有漏风现象,通过更改卸灰电机运转时间,在提升阀关闭时才开始运转,当喷吹结束,提升阀打开后停止运转,减少漏风。
 
  (5)针对生物质电厂烟气特点,精心筛选布袋材质。投产初期,由于参照燃煤电厂设计,未考虑生物质电厂烟气中的水份大因素,布袋使用的是普通材质,布袋强度不够,运行中布袋极易出现损坏,同时还出现糊袋现象,造成粉尘排放超标和布袋差压大现象。为此,某公司进行多次试验,使用不同材质的布袋,从最初的纯PPS布袋,到PPS+PTFE、PPS+PTFE+覆膜布袋、到PTFE基布、滤料为PPS、PTFE混纺,通过比较试验,选出最后一种适台某公司特性的布袋,延长了布袋使用周期,提高除尘效率。
 
  2.2减缓除尘器腐蚀程度
 
  生物质燃料中水分较大,达到35%~40%,而草木灰中Cl-、K+、Na+、含量较高,除尘器腐蚀漏风严重,普通高温防腐油漆效果不佳,每年都需要对除尘器进行防腐,检修工作量大。同时,除尘器漏风使烟气温度降低,布袋发生糊袋现象,影响除尘效率。
 
  经过调研,采用新型防腐材料一硅晶泥防腐涂料,试运半年以后检查,除尘器钢板表面光滑,没有腐蚀迹象。
 
  另外,还将一个仓室更换为不锈钢板,防止仓室钢板腐蚀,目前使用效果较好,由每年必须防腐检修延长至3年一次。
 
  2.3电动锁气器改造
 
  在电动锁气器壳体内壁贴防磨陶瓷片,减少叶轮和壳体的磨损,使锁气器密封严密,减少漏风。同时,在电动锁气器下方增加气动闸板,与电动锁气器连锁开关,形成双层密封,有效的减少了因密封不严而漏风。
 
  3效果检测
 
  (1)8个仓室的灰斗温度均有所提高:#1仓提高10℃,#2仓提高30℃,#3仓提高10℃,#4仓提高11℃,#5仓提高13℃,#6仓提高8℃,#7仓提高8℃,#8仓提高18℃。
 
  (2)除尘器压差由改造前的2800Pa降到现在的1900Pa。
 
  (3)除尘器漏风率由改造前的31.8%降到现在的11.5%。
 
  (4)除尘器漏风减少,使引风机电流下降,单台引风机电流由37A下降至32A。
 
  4结束语
 
  除尘器运行工况得到改善,布袋使用寿命得到延长,仓壁检修周期延长,锅炉运行经济性得到提高。炉膛负压保持稳定,燃烧效果得到加强,降低了灰渣可燃物含量,提高了锅炉效率,降低了锅炉料耗。同时公司环保压力得到缓解,环保部门支持某公司建立了环保科普站,组织兄弟单位及中小学生来公司参观,增加了公司的知名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