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风能、太阳能究竟如何并网?美国是这样做的!

日期:2018-05-29    来源:ERR能研微讯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29
2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发电量 可再生能源并网 光伏家

世界各国正面临着一大挑战,即如何将越来越多的可再生能源并入现有电力系统。由于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随天气条件而发生变化,各国面临的挑战主要集中在提高电力系统灵活性方面,以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利用,避免可再生资源的浪费(弃电)。去1

在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弃电现象十分严重,并很有可能成为妨碍可再生能源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其根源包括电力调度效率低下、电力和供热部门协调困难、输电系统能力不足等。

美国经验
    去2

提升可再生能源并网率。美国弃风率和弃光率较低的原因主要在于两方面:其一,美国长期以来实行的“经济”调度法(即优先调度运营成本低的发电资源)成为维持低水平弃电率的主要因素。其二,与电力系统调度协调开展日益精准的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预测,也是低弃风率的一个重要原因。

强 3  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政策制定机构和监管机构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在提高系统灵活性的两大途径之间进行平衡:(1)改变监管方式和市场设计,(2)投资建设燃气发电或储能等新的灵活性资源。在美国,一个最新的共识是,提高现有系统的灵活性比投资新的资源来增加灵活性更经济有效,虽然迄今为止一些对新的输电资源的投资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提高现有系统的灵活性的措施中,有三项内容尤其重要:拥塞管理;地区平衡;灵活性激励政策。

结论

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弃电是一个紧迫而复杂的问题,需要从规划、政策、市场设计、监管、运营(调度)和资源灵活性多方面提供解决方案。这些角度都与提高系统灵活性密切相关,以支持更高的VRG比例。

在美国,出现了一项新的共识,即现有的电力系统可以以相当低的成本大幅度提高灵活性。这些低成本解决方案包括更大的平衡区域,更快的排序和调度,通过政策和定价提高需求侧灵活性,以及鼓励已有的传统发电机组更加灵活地运行。虽然在输电、储能、和灵活性燃气发电方面的新投资也有助于可再生能源并网,但通常成本效益不高。

中国可能也面临同样的问题。确定在哪里以及如何最大限度地提高中国现有电力系统的灵活性,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调研领域。

改进调度,实行更合理的短期批发定价机制,是对中国非常有利的改革方向。事实上,这些在9号文件已经有所提及——虽然尚未形成足够详细的改革路线。电力市场的设计工作需要非常仔细地进行,重点是提高灵活性,支持VRG上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