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我国首创“生物质气化多联产技术”

日期:2018-06-04    来源:新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04
17: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 生物质气化 多联产技术

  导语: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近三年储备先进实用技术成果7700余项,发布重点推广技术成果约300项,未来将选择生态建设、产业发展、林业扶贫等重点领域科技成果继续加大推广。
 
  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日前举办的科技成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近三年储备先进实用技术成果7700余项,发布重点推广技术成果约300项,未来将选择生态建设、产业发展、林业扶贫等重点领域科技成果继续加大推广。
 
  此次新闻发布会重点推介了“森林对PM2.5等颗粒物的调控功能与技术研究”“农林剩余物多途径热解气化联产炭材料关键技术”“高性能木(竹)质重组材制造技术”“非醛类热塑性树脂胶合板制造技术”“生物质气化多联产技术”等5项技术。
 
  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林科院林化所应浩研究员说,我国生物质热解气化技术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开发,取得了长足发展和进步,但是在热解气化过程工艺控制技术、反应器结构及规模化放大等方面存在瓶颈,制约了生物质产业的快速发展。“农林剩余物多途径热解气化联产炭材料关键技术”项目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蒋剑春院士科研团队研究和开发完成,针对原有技术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重点研发了热解气化新型反应器和成套技术装备,制备出生物质燃气、功能性炭材料及相关产品,并集成开发了农林剩余物气化供气、发电和供热系列技术装备,实现了农林剩余物的高效综合利用。
 
  “生物质气化多联产技术”是我国首创。据南京林业大学周建斌教授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木片、果壳、秸秆通过气化多联产技术处理,可同时得到三种产品:生物质可燃气燃烧供热或发电;生物质炭根据原料不同可生产活性炭、工业用炭、机制炭或炭基复合肥;生物质提取液可生产液体肥。生物质气化多联产技术的发展有利于解决秸秆焚烧和清洁供暖问题,对我国的新能源建设、肥料农药减量、土壤改良修复及食品安全具有战略意义。该技术已在国内外建成了20多项生物质气化多联产工程,拥有系列核心成果,总体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