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氢燃料电池车成新风口 标准及测试评价体系亟待完善

日期:2018-06-06    来源:电动汽车资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06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目前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几乎已经成为电动汽车的代名词,但实际上新能源汽车除电动汽车之外,还包括氢燃料汽车、太阳能汽车等等,相对于较为遥远的太阳能汽车,氢燃料汽车在近几年开始逐渐进入产业视野。
 
  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现状
 
  我国《「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 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 年)》、《中国制造 2025》等国家顶层规划都明确了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的战略性地位,纷纷将发展氢能和氢燃料电池技术列为重点任务,将氢燃料电池汽车列为重点支持领域。
 
  从补贴政策看,虽然电动汽车补贴在逐年退坡,但氢燃料电池补贴金额从未改变,一方面有市场推广普及尚未形成规模化的原因,另一方面也说明国家鼓励扶持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态度非常明确。除了国家出台的指导政策之外,目前上海、江苏如皋、浙江台州、湖北武汉等地均已经出台支持氢燃料电池发展的政策措施;广东、山东等多地有望跟进出台扶持政策。
 
  从产业布局来看,目前已经有超过30家上市公司涉足加氢站等基础设施、氢燃料电池、整车制造等领域。整体来看布局燃料电池的企业有雄韬股份、雪人股份、大洋电机、德威新材、中国神龙、尤夫股份等等;而在整车方面,主要为商用车领域的布局,如福田汽车、中通客车、宇通客车、上汽集团、长城汽车、申龙客车等。
 
  从落地运营来看,目前京东、申通快递等企业开始在其快递系统中试用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广东云浮、广东佛山、上海、北京、张家口等地也开始试水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据业内预测,我国燃料电池商用车体系将在3年到7年内局部成熟,然后进入规模化发展新阶段,燃料电池汽车已经成为新风口。
 
  燃料电池汽车标准体系现状
 
  目前中国已形成了推动纯电动车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体系,在研发支持、政策扶持、市场准入等方方面面,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政策和标准体系。那么目前对于燃料电池汽车,中国都有哪些标准呢?
 
  据有关机构统计,现有燃料电池领域国家标准36项,国家标准指导性技术文件3项,团体标准2项。值得关注的是,与燃料电池汽车相关的国家标准均为推荐性标准而非强制性标准,并不要求强制执行。
 
  按照一般的理解,推荐性标准的内容一般要求比较高,因此不强制执行,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对于燃料电池汽车,目前中国整个标准体系都尚不清晰,对于测试评价来说存在较大的疏漏。燃料电池作为一种新兴产业,从目前发展来看,既需要各种形式的补贴,又需要政府特定的行政和监管手段来规范其健康发展,消除瓶颈,进一步的规范市场,助力我国燃料电池汽车驶上快车道,因此,标准及测试评价体系迫在眉睫。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