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中国环保展:利好政策激发产业活力

日期:2018-06-13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苏旭辉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13
16: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产业 土壤修复市场 电除尘市场

  《“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加快将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6月7日至9日,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改善环境”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CIEPEC 2018,以下简称中国环保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
 
  环境保护产业不同于一般经济产业,是典型的政策引导产业。本届中国环保展由中国国际商会、生态环境部、北京市政府、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支持,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主办。展示范围涵盖了水、大气、土壤、固废、环境监测、环境服务、室内环境控制与健康、噪声污染防治技术与装备等热点领域,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0 家环保企业参展。
 
  治水治气出现新“利器”
 
  中国环保展历经30年发展,已成为我国环保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展会之一。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在水污染治理和空气污染防治领域,许多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了“利器”。
 
  在水污染治理领域,浦华环保展示了垂直流污水生态处理系统,其具有多层多级生物膜法A/O工艺,同时融合了超深厌氧塘、BC法、深度处理塘部分功能,在一个水深大于6米的池内完成污染物去除、污泥处理、除臭及生态建设等流程。
 
  智水环境展示的ISRI污水处理装置,涵盖农村分散分布式污水处理、乡镇污水分组式集中处理、城市无管网污水收集处理、河道截污就地治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装置无需专人值守,可实现智能化水务管理,远程一键操控,过程无臭气、噪音污染,在解决农村处理“收集难、治理难、管理难”现状时有一定帮助。
 
  在空气污染防治领域,赛默飞世尔科技展示的车载式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可以在完成定点环境空气质量24小时连续自动监测后,方便移动到新的点位。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下属公司航天凯天环保则展示了多项除尘技术,其中,烟气脱硫氧化脱硝除尘一体化技术较为独特,在原有的循环硫化床(CFB)脱硫除尘工艺装置基础上,充分发挥循环流化床的优势,使脱硫和脱硝过程在循环化床内同时完成。
 
  土壤修复市场潜能获释放
 
  土壤污染问题以“隐蔽性强、潜伏期长、治理难度大”著称。在同期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可持续环境修复大会上,生态环境部土壤环境管理司副司长钟斌透露,近年来,生态环境部开展了大量加快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工作,相继编制出台了一系列标准、规范,基本形成了我国土壤污染防治的政策体系。他认为,土壤污染行业成因复杂,从国内外实践看,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我国土壤污染环境防治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
 
  记者了解到,我国环境修复市场处于发展早期,受相关政策和标准进一步完善的带动,营收和利润大幅度增长。2017年,我国以环境修复为首要环保业务的A股上市公司共实现环保业务营收65.3亿元,同比增长182.2%;环保业务净利润7亿元,同比增长88.5%。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土壤与地下水修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书鹏认为,2017年—2018年是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类项目集中释放的阶段,等到土壤详查行动基本完成、调查信息搜集完毕,伴随着《土壤污染防治法》以及与之相配套的一系列技术标准和政策细则的落地,土壤修复市场有望于“十三五” 后期开始集中释放。
 
  电除尘市场迎来难得机遇
 
  在国际市场中,电除尘市场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建设紧密相关,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发展中国家基础建设受到广泛好评,给国家电力公司、电建公司、成套总包公司和一些私营电力建设公司带来利好。
 
  业界专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我国电力产能释放,有利于电力建设的PPP、BOT、BOOT等各种形式投资渠道的运作。电除尘行业跟随“一带一路”建设仍然是电除尘国际市场的大方向,燃煤电站国际建设项目由中国EPC公司建设的市场容积估计在2万MW左右。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发布的电除尘行业发展报告显示,随着去年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工作的基本完成,电力行业除尘市场已出现拐点,2018年或将呈断崖式下降。相比之下,非电行业除尘市场前景较好,部分地方政府已出台冶金、建材、燃煤工业锅炉等行业超低排放政策,有利于相关企业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